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给坦克500换一套顶豪内饰,能达到顶级豪华车的效果吗?

2022年12月09日 12:11:01
分享到:

动辄大几百万的顶级豪华车内饰和我们三、四十万的日常用车有什么根本上的区别吗?在我看来,真材实料和优雅的设计是最大的区别。那么如果我们把一辆35万元的坦克500的内饰完全按照宾利劳斯莱斯的标准重新“装修一遍”能达到什么样的效果呢?可以一跃而上媲美顶级豪车还是一场徒劳?这是我多年来的一个疑问。

“想要知道梨子的滋味,就要亲口尝一尝”,带着这个疑问,我们开始了这次让坦克500华丽变身的大胆尝试。

首先是设计,整个内饰采用什么色调是最重要的一环。

在如今这个视真皮、桃木为油腻、庸俗代表的年代,如果颜色选择落入俗套,这辆车将会成为油腻的代名词。所以,传统的黑色、米色必须第一时间排除在外。蓝白色搭配、绿色、棕色在近几年的新车中也非常常见,需要避开。

于是我们放弃了选用某一主色调作为内饰颜色的做法,采用一种制造色彩意境的方式。通俗地讲,色彩意境就是说这套内饰看起来是紫色氛围的,但实际上各部分并没有紫色。

我们这辆坦克500原版内饰以黑色为主,各功能区划分清晰规整,线条简洁、大气,为我们的改装方案提供了不错的基础。

我们选用了浓度很高的偏暖的灰色作为座椅和门板的主材,以饱和度非常高的棕色作为搭配色。配合车顶灰白色Alcantara材质,清新素雅。

作为内饰视觉核心的木质饰板,我们选择了白杨树榴木皮配上偏紫色的清漆涂装。

什么是真材实料?上等的皮革,真正的实木贴皮装饰,都算是真材实料的一部分。这些材料不仅能够带来表面的视觉感受,一并带来的还有皮革的皱褶、木质的闪光以及高档的味道,可以说它们带来的质感是色香味俱全的。

这次选用的灰色真皮和宾利来自同一供应商,是目前市场上可以订购到的最顶级的牛皮。这款牛皮的特点是厚度极大,拎起的一瞬间就能够感受到它的不同。

在设计座椅版型和门板时,我们特意设计了座椅垫上的下凹和楞格凸起,门板设计了皮革的突出和整体的内凹。这些设计手法,都是为了体现出高档皮革所带来的自然皱褶,这样的高级感是其他材料无法带来的。

坦克500原版的座椅采用了Nappa材质包覆,通风、加热、按摩等舒适性配置一应俱全,而我们需要做的则是让它的舒适性再上一个台阶,营造出百万级豪华SUV的氛围。

实际装车效果与我们对它的预期相符,非常满意。可以说,最终的效果一半分数源于我们的设计,另一半完全靠材质本身展现出的质感。

在造型勾勒方面,我们将座椅和门板造型都调整为较为传统端庄的平行竖条纹版型,这样会显得更为庄重、典雅。

除了座椅和门板中部,其他部分完全用棕色皮革包覆。完全覆盖到每一块内饰饰板,连门槛部分也全部打板缝制包覆。

车门内部的储物空间,我们选用了编织皮革装饰,它的视觉效果会显得更为野性同时也增加了精致感。

连里面隔档杯架的小凸起也采用了皮革包覆,这种全方位的皮革包覆,能带来普通量产车上难以见到的奢华感。

这辆车内饰的视觉重心是横贯左右的前仪表台缝线,我们采用了来自德国杜克普数控缝纫机的十字交叉缝线工艺,让它看起来更精致而狂野,并且与众不同。

木质内饰装饰条,常被人们称为“桃木”。在上世纪特别流行,几乎是所有豪华车的标配,如今却已很少出现在一般的汽车内饰中。因为在公众的眼中,桃木仿佛和老气、油腻画上了等号。

但是,当今的顶级豪华车依然在使用实木贴皮内饰板进行装饰,它们就不怕老气油腻吗?我只能说,没有乏味的食材,只有乏味的厨师。只要木纹漂亮、真材实料,并且与内饰其他部分有良好的搭配,实际效果就完全不会走味儿,桃木在今天依然是画龙点睛之选。

我们这次选用了白杨树榴木皮,选择它的原因有两个。首先,它是我拿到的所有样品中在自然光下反射效果最好的,这种如同绸缎一般的金色闪光美妙至极。

这样的光效,只有真材实料的上等木皮才能展现出来,至于能展现成什么样?到底能达到什么样的视觉效果?只有把材质嵌入内饰氛围中,最终上车才能看到效果。

坦克500原版的内饰采用了木纹样式的哑光装饰条,相对于整车营造的肌肉感稍显素雅。

换装白杨树榴木后,在自然光的照耀下,光晕均匀映衬在饰板周围,让门板区域有了高光点,令人忍不住伸手抚触,盘它一盘。

选择它的另一个原因是它具有和胡桃木一样好看的树榴,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疤”。疤之于木就像画中的人,是这幅画卷的主角。我们在选择木皮时将好看的疤放在了一眼就可以看到的视觉重心处。

并且精心的在左右车门上做了完全对称的设计,这并不容易做到,需要找到树木同一部位被削成木皮的上下两层,这需要供应商有足够的多的货源和耐心才能实现。

另一个重点是方向盘,作为我们每天都在“盘”的部件,自然不能放过。坦克500原版的方向盘采用了经典的黑色与镀铬装饰的搭配,盘幅握感扎实厚重、但豪华感略显常规。

我们为这辆坦克500做了上半部和外圈的木质盘幅,一轮白杨木环绕之下,方向盘的精致与高级感陡然而生。

木质的丝缎纹理、疤节以及皮革的镶嵌共同打造出了这幅内饰的高级感,几种材质的搭配增强了属于木质元素的精致感。

上半部分的高级感做足了,脚下也得讲究起来!我们选取了一套和内饰下部颜色一致的纯羊毛地毯作为地板的铺垫,地毯四周同样包上了皮边,从而做到从头到脚一以贯之的顶级豪华。

怎么样?经过这一番“猛操作”,这辆坦克500的内饰是不是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肌肤所触、目力所及之处,是否也呼应上了一些库里南的感觉?“库里500”,不难!

此番尝试我们历时两个月时间,整体花费接近6位数。通过这次实验,我们证实了一点:目前坦克500这套内饰的设计水准优秀,经过材质、颜色和部分设计版型的改变,可以达到顶级豪华车版的高级感。

一辆车的外观设计往往是给我们留下第一印象的开端,但随着兴趣的深入,当我们坐进这辆车的驾驶位时,与这辆车的对话其实才刚刚开始,内饰的风格让一辆车的性格更加立体。不同的内饰搭配,仿佛让我们走进了不同性格的内心世界。

这次的实验,好似我们与坦克500来到百万豪华车的衣橱中置办了一套华丽的穿搭。可喜的是,在这些真材实料的包裹下,并没有喧宾夺主,坦克500原本的气质与这些豪华材质产生了不错的化学反应,这样的坦克500您心动了吗?

本文为一点号作者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