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见证中国品牌崛起,160年厚积薄发助推长安“弯道超车”

2022年12月09日 16:43:06
分享到:
来源:车壹圈

这段时间,全球目光都聚焦在中国身上。首先是“神十五”在太空会师,标志着中国航天领域的又一个里程碑。其次,就是正在进行的卡塔尔足球世界杯比赛,尽管没有中国队参加,但从足球场建设到现场高科技设备,都有中国企业的身影,显示着无处不在的中国元素。

不得不说,这些年随着中国工业的不断崛起,上自航空航天工程,下至高铁、轮船、汽车等相关产业,从中都能感受到中国制造业的整体崛起。

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向全世界展示中国品牌新形象。比如在世界杯举办地卡塔尔的街头,就能看到很多长安汽车。

作为迈向世界的中国品牌中的代表,长安汽车不仅在中东市场畅销,同时在亚太、俄罗斯、中南美等国家市场,与德系、日系品牌同台竞技,在成功打造国家名片的同时,也不断向世界级品牌迈进。

厚积薄发,160年沉淀夯实工业基础

在新中国成立之前,中国近代工业底子比较薄弱,别说精密机器了,就是跟老百姓息息相关的生活用品都生产不出来。比如我们熟悉的火柴在过去叫“洋火”、自行车叫“洋车”、布料叫“洋布”等等,之所以在前面加个“洋”字,就是因为这些都是舶来品。

不过在中国人奉行“拿来主义”的很长时间里,崛起的民族工业也开始奋起直追,其中最为典型的就有长安

从1862年,长安发源于上海洋炮局,成为中国近代工业先驱开始,到后来的金陵制造局、1937年由南京迁至重庆,成为当时中国最大兵工企业,可以说这段时间长安见证了中华民族的觉醒与抗争,在成为中国近代工业中流砥柱的同时,也为后来的汽车工业打下的坚实基础。

时间来到1958年,长安生产了中国第一辆吉普车,虽然这次造车没有形成持续规模,但对当时的中国汽车工业来说意义重大,填补了中国汽车工业的空白。

不过真正开启全面造车时代,还是从1984年开始之后的几十年,长安不仅完成向汽车制造企业转变,同时也从最初生产小型汽车,到商用车、乘用车齐头并进,从自主研发发动机,再到成立意大利设计中心,实现全球产业布局。

可以说,160年的发展积淀中,长安从容面对每一个历史关键时期的转型,不仅实现自身角色的转变,同时在自主造车路上一路驰骋。截止2021年,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销量累计突破2000万辆,由此长安汽车不仅成为中国品牌的标杆,同时也成为中国汽车工业的领跑者。

勇于创新,三次创业加速企业发展

说起中国品牌造车历史,可能比你想象中的还复杂。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因为市场放开以及一些传统企业面临转型,因此出现了很多汽车国产品牌。除了我们熟悉的长安、夏利、大发昌河、松花江外,还有黎明、山鹿、红星、天马等众多品牌。不过随着市场洗礼,大部分品牌最后都淹没在历史长河中。

不得不说,长安汽车能在这些品牌中脱颖而出,不是因为它的运气好,而是长安能够洞察产业变革,主动求变,在每一个关键的转型期,都能抓住机遇,愈战愈勇。

1984年,长安汽车从军工生产转向民用汽车领域,生产出中国第一辆微型汽车,正式进入汽车领域。作为第一次创业的长安,生产出来的微车很快就以过硬的质量获得市场认可,在穿梭大街小巷的同时,还让老百姓以“长安”为所有的微车冠名了一个俗称。

虽然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微型汽车成为当时的“国民车”,市场需求量极大,但是随着消费升级以及造微车门槛低,造成市场产品同质化严重。于是长安于2003年从商用车为主进入乘用车领域,并逐渐发展成为中国汽车四大集团之一,而这段时间也被称为长安的第二次创业。这期间长安汽车不仅实现品牌力、产品力的进一步提升,同时在2014年,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产销累计突破1000万辆,成为第一家跨入“千万俱乐部”的中国品牌。

如果说长安第一次、第二次创业,还停留在传统造车模式,那么第三次创业,那就是面对汽车新四化趋势对传统造车的颠覆。2017年10月,长安汽车对内发布“创新创业计划”,正式开启第三次创业,启动实施“香格里拉”与“北斗天枢”两大计划,开启了长安汽车向新能源、智能化的转型升级。

立足全球,以智能科技向世界级品牌迈进

对于长安汽车当时发布的“香格里拉”与“北斗天枢”计划,由于过于前瞻,让人不禁怀疑其可行性。不过今天回头再看,可以说长安很精准地抓住了产业变革机遇。

根据第三次创新创业计划,长安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全面发力,推出全新高端品牌阿维塔,发布全新数字纯电品牌长安深蓝,进一步优化UNI、长安乘用车、欧尚品牌战略及定位,向电动电气化全面转型。

长安汽车联合华为、宁德时代等科技企业,打造的全球化情感智能高端品牌“阿维塔”,首款产品阿维塔11上市17天里订单突破了2万辆;推出的长安深蓝,致力于成为“数字电动汽车普及时代的引领者”,同样市场上供不应求。

其次,作为向世界级品牌迈进的中国企业,长安在以全球车标准向海外市场输出中国车的同时,也在稳步地推动全球化布局。

得益于长安在重庆、北京、河北、合肥,意大利都灵、日本横滨、英国伯明翰、美国底特律和德国慕尼黑建立起的“六国十地”研发体系,让长安在打造高端智能汽车上拥有十足的底气。

据了解,为更好地推进全球化发展,长安汽车除了目前在墨西哥、埃及等国家拥有6座工厂,还正在逐步向智利、GCC等较大市场扩展,积极推进右舵产品向澳新及东盟市场的导入,以及新能源产品向欧洲市场的导入。在加快推进海外基地建设的同时,长安也在考虑适时建立欧洲总部和北美总部,寻求机会进入欧美市场。

长安最新产销快报显示,在刚刚过去的11月,长安自主品牌共计售148,534辆,同比增长9.78%,其中自主乘用车销量为119,269辆,同比增长26.12%。自主品牌新能源11月销量33,130辆,同比增加193.81%;1-11月累计销量226,015辆,同比增加140.51%

而在持续疫情影响下,长安汽车在海外市场销量稳中有升,今年1-11 月,长安自主品牌海外共计售车159,918 辆,同比增加 47.36%。

不得不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需要长安汽车这种极具前瞻视野的企业,正是因为他们孜孜不倦的努力与匠心精神,就此助推着中国品牌不断向上,带动中国汽车产业实现“弯道超车”。

《车壹圈》观点:作为中国品牌迈向世界级品牌的一个典型,长安汽车从最初学习借鉴国外产品技术,到后来不断吸收创新,成为产品技术的输出者。而在这个过程中,长安充分表现出“稳中求胜”的特点,即在夯实产业基础,苦练内功的同时,主动创新求变,以积极进取的心态迎接产业变革。

日前,针对汽车新四化,长安汽车不仅发布了包括原力智能增程、原力超集电驱等“长安原力”技术,形成燃油、混动、增程、纯电、氢燃料等五大技术路线,同时还推出全新智能品牌——“诸葛智能”,为用户带来“诸葛交互、诸葛智驾、诸葛生态”三大核心体验。由此也能看出,长安汽车在产品、技术以及模式创新等方面,所表现出的格局观。

在过去的160年,长安创造了一个品牌成长传奇。而面对未来产业新趋势,长安以“技术”和“创新”作为出发,计划到2030年,长安品牌整体销量目标达450万辆,其中海外销量占比达到30%。在成功树立高质量产品标杆以及中国品牌新形象的路上,长安汽车将持续向世界级品牌迈进,为中国汽车产业的整体进步不断抒写新的篇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