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内部销量占比仅3.5%!长城魏牌,今年要“失宠”?

2022年12月09日 18:23:04
分享到:
来源:EV情报

早在2022年初,长城汽车就定下了190万台的年销量目标,即使是面对大宗原材料价格的上涨以及依旧存在的芯片短缺问题,都没能让长城汽车改变目标。

而2022年1-11月,长城汽车的销量为990081辆,仅占销量目标的52.1%,即便12月份销售10万辆,与2021年的128.1万辆的成绩相比,也是下滑。这其中拖后腿的,当属魏牌。

数据显示:魏牌今年1-11月累计销量为35001辆,仅占长城同期总销量的3.5%,还不及坦克、欧拉的销量。要知道在2018年,魏牌销量占长城总销量的13.2%。另外,从1-11月的月销量来看,魏牌除了一季度的月销量在4000辆的“高位”外,其余月销量甚至跌至3000辆以下,如若按此月销量推算,魏牌2022年的销量恐怕会下滑35%。

在笔者看来,长城汽车是个值得行业尊敬的企业,凭借自身的努力,在汽车多个细分市场获得第一。长城的带头人魏建军更是个值得行业尊重的企业家,带领长城汽车,在偏居一隅的保定,克服重重困难,在竞争激烈的汽车行业屹立直前,排名前列。

魏建军是位有抱负、有情怀的企业家,多年专注汽车产业。并且在2016年以自己的姓氏作为品牌名称,誓言要将“魏”打造成中国豪华SUV领导者。市场和消费者当年予以一片掌声,纷纷点赞支持。

转眼间,六年的时间过去了,魏建军的“魏”到底怎么样了?

整体直观的感受就是“魏牌”一直在变变变!

在写这个文章的时候,笔者自己都犯迷糊了,魏的品牌名称眼花缭乱,从“WEY”字母品牌,到中文“魏”,再到“魏派”,直至今天的“魏牌”。作为品类战略在汽车行业应用最成功的代表企业,魏牌怎么会犯品牌名字不断变更,让消费者心智凌乱的事情呢?这个在定位理论中是营销大忌!

再来看看魏牌这六年产品的变化。“WEY”品牌建立之初,迅速推出VV7和VV5两款中高端SUV车型。硬朗的造型、轻奢的内饰、合理的价格,使得魏牌刚推出市场,就获得消费者的青睐。2017年全年销量达到8.6万辆,2018年全年销量达到13.9万辆。作为全新高端SUV品牌,这个销量规模的开局非常出色。

正当对魏牌寄予更高期望的时候,魏牌的发展发生拐点变化。从2018年P8上市,价格向上后,市场未能接受,而其他VV系列的车型销量也未能保持,导致2019年魏牌的销量开始持续下滑。按照长城汽车品类聚焦的正常做法应该是持续开发新车型,聚焦在20万元上下的豪华SUV细分市场中,直至成为该细分市场的佼佼者。

但是,魏牌却特立独行。

独特1:魏牌将原旗下最好的产品坦克分离独立,而自身从2021年起转型为新能源汽车品牌。转型对于魏牌而言是艰难,当初投入越多资源打造魏牌,今天的转型就越加艰难,因为心智的改变是困难的。

魏牌转型为“0焦虑智能电动”,主打插混产品,当前只有SUV,但未来产品品类齐全,覆盖轿车和MPV。价格也不再聚焦,从15万-30万不等。命名也大开脑洞,全是咖啡名字,实在让人无法恭维。定位没有差异化,产品、命名和价格如此的混乱,销量的结果可想而知。

独特2:今年8月,魏牌亮相了复古的轿车——圆梦,这也是魏牌旗下的首款轿车。圆梦一经亮相,就被部分消费者吐槽在圆梦车看看到了芭蕾猫的影子,被调侃为“芭蕾猫长大之后的模样”。这款车预计明年上半年上市,不知道其销量是否也会步入芭蕾猫后尘。

长城汽车当年的成功经验就在于聚焦入门级SUV,打造出哈弗H6的爆款,一举奠定了长城如今的市场地位。虽然魏牌以长城汽车以创始人姓氏命名,承载着长城汽车品牌向上的重担,但魏牌在六年五个营销负责人的带领下,却开启眼花缭乱的变化之旅。魏牌凌乱了、迷茫了,忘记初心、丢掉方向、随波逐流,再也看不到长城当年的风采。

从魏牌当前凌乱的营销来看,也是在摸索着找补自身竞争的状态,希望重回主流赛道。但是,笔者深切的希望作为创始人的魏建军能够高度重视、静心反思、聚焦品类,将“魏”品牌打造为中国汽车品牌的参天大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