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揭秘长安原力技术,如何成为新能源的可靠路径

2022年12月09日 18:35:01
分享到:
来源:水滴汽车App

新能源汽车蓬勃发展的这些年,市场上出现了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动汽车、增程式汽车、普通混动汽车等多种动力类型的产品。

在新能源市场实现多样化选择的同时,技术路线之争也随之成为焦点话题。有观点认为,纯电是新能源汽车的最终动力类型,混动车型属于过渡技术,更对“增程式技术是否落后”引发了各种争议。

对此,长安汽车表示,科技的意义不在于领先,而在于普及。新能源动力技术路线没有优劣,只有适合。谁能给消费者带去好的产品体验,谁就能得到市场认可。

近日,长安汽车发布的原力技术——原力智能增程、原力超集电驱,再一次验证了增程技术同样能实现低碳出行的目标,并为消费者提供足够智能、舒适的驾乘体验。

增程技术是新能源路线“极优解”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秘书长张永伟在第12届中国汽车论坛上表示,增程式路线是中国特有路线,它源自市场,是消费需求拉动起来的技术路线,迅速地成为纯电路线在发展过程中的有效补充,未来发展值得市场关注。

能够看到,今年理想L9、问界M7、深蓝SL03等增程式汽车都有良好的市场表现,销量呈逐月递增状态。有机构预测,到2025年,中国市场增程式车型销量有望突破50万辆。

从各类型新能源车来看,纯电动车使用成本最低,驾驶平顺性更好,但始终存在里程焦虑的问题;插电混动车型既可加油,又可充电,里程焦虑大大缓解,但驾驶体验不如纯电动车。

增程技术兼顾纯电驾驶体验和燃油补能形式,在保证低能耗的同时,解决了用户续航里程和快速补能两大痛点。此外,增程式汽车在驾驶中可以明显感受到类似纯电车型的加速体验,并且纯电驱动所带来的静谧性和平顺性是插电混动车型所无法比拟的。

而且,增程技术同样具备较高的技术含量,车企可以从车辆轻量化、NVH、电池能量密度、增程器热效率等方面不断优化,让增程式汽车实现续航里程上不输插混,驾驶体验上媲美纯电的性能表现。

水滴汽车认为,基于中国市场的巨大空间,有能力支撑起各种技术路线的发展。长安推出原力技术,既是顺应产业发展趋势,也是从用户需求出发,带给消费者一个新能源时代的“极优解”。

原力增程技术,为用户带来极致体验

当前,纯电、插混和增程都是新能源转型的重要组成部分。长远来看,汽车技术革新的本质不仅是简单的能源转换,更重要的是实现成本降低、效率提升并减少碳排放。

在增程技术领域,原力技术具备极致体验、极致效率、极致里程三大优势,集成了超181项专利技术、95%行业最高效率电驱总成、1200km超长续航、-30°C行业首发低温脉冲加热技术等一系列行业领先技术,让汽车实现智能增程、高效驱动的科技赋能。

首先,原力智能增程是里程无忧的基石,通过高效全能增程器、无感NVH技术、智慧能量管理策略等技术加持,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产品体验。

其中,“小体积,大功率”的高效全能增程器,发电机最高效率96%,在CLTC工况下,可实现1L油发电约3.3度;在馈电状态下,依然低至4.5L/100km的油耗,以“极致效率”达到行业同级领先水平。

基于啸叫变频主动控制的无感NVH技术,匹配收放自如的智慧能量管理策略,使原力智能增程系统在NVH表现、动力性、经济性之间达到完美平衡,无论高速还是低速,行车中增程器均可无感启停、隐声运行,为用户奉上媲美“纯电驾享”的高级电动乐趣。

其次,原力超集电驱是纯电驾享的源泉,效率最高可达95%,堪称行业“天花板”。该技术高度集成电机、电机控制器、减速器、充电机、DCDC、DCAC、高压分线盒。较“三合一”电驱系统,重量降低10%、体积降低5%、效率提升4.9%、功率密度提升37%,为用户提供酣畅淋漓的动力性体验。

同时,原力超集电驱还采用行业首创的微核高频脉冲加热技术,在-30℃极端环境下,每分钟电池温度提升可达4℃,车辆动力性提升50%,充电时间缩短15%,全面改善电车冬季用车困难。

目前,首款搭载原力智能增程、原力超集电驱的长安深蓝SL03已于今年7月上市。背靠原力技术,深蓝SL03增程版在舒适性、用车经济性、动力性、智能化等用户最核心的体验上具备明显优势,其有望成为混动市场的新黑马。

推进智能电动转型,长安开启创新“加速度”

2017年,长安开始第三次创业,相继推出新能源战略“香格里拉计划”和智能化战略“北斗天枢计划”,并在近些年快速推进战略落地,构筑了长期竞争壁垒。

电动化方面,长安实现了一系列新技术突破,包括极致效率的电驱技术、高安全的电池技术、高性能的电控技术和低碳能耗技术;智能化领域,长安以“北斗天枢计划”为主线,聚焦智能产品、智能制造、智能管理,全力抢占产业竞争的“下半场”制高点。此外,长安还形成4大新能源平台架构:MPA架构、EPA架构、CHN平台和SDA架构。

基于以上智能电动技术成果,长安联合华为、宁德时代等科技企业,聚合各自优势,打造全球化的情感智能高端品牌阿维塔;发布全新数字纯电品牌——长安深蓝,新品牌打造成效显著。阿维塔11、深蓝SL03和长安Lumin等新产品也纷纷显露爆款潜力。

我们知道,智能电动汽车转型是一场长期赛,企业不仅需要有足够决心和冲劲,更重要的是具备自主可控的技术和高效协同的体系力,这是实现长期主义的基础。

当前,长安从核心技术到终端产品已经具备全面且强大的竞争实力,这不仅展现了企业智能电动转型的决心与能力,也意味着长安未来有望持续受益于智能电动化浪潮下的汽车产业升级机遇,并实现行业引领地位。

能够看到,长安持续推进智能电动转型,通过强劲研发助推技术革新,通过技术革新助推车型迭代升级,从而助力产品结构和品牌价值向上,也加速长安由传统产品向智能化+新能源产品转型,以及由产品+服务的经营模式向产品+服务+出行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型,进一步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迈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