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少点Bug,多点Buff,长安发力增程技术 科技终归为体验服务

2022年12月09日 18:38:01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如今,有很多消费者已将新能源车型列入了自己的购车首选,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中,也更有纯电、插混、增程三种动力选择——哪种更好呢?今年7月,两位造车大佬关于“增程式技术是否落后”的网络论战引发各界热议;但就在这个阶段,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的一条朋友圈,再次推高“增程技术”的话题热度。

11月30日,长安汽车董事长在朋友圈中发布了一支3分钟的视频,并配文“长安原力,E启觉醒”。这支“干货满满”的短视频也宣告了长安原力技术(原力智能增程、原力超集电驱)的正式发布。而视频中那句“(长安)要用细节的量变,实现体验的质变”,则彰显了长安汽车对技术实力的自信和对未来战略的笃定。那么,长安汽车,为什么要这么做?

01

-30+95%+181+1200意味着什么?

在这场发布会中,有几个数字被反复提及:-30、95%、181、1200,我们依次了解它背后的含义和价值。

先谈谈“-30”,这和冬季用车体验密切相关。众所周知,电池是很怕冷的,这也是电动车在北方市场的最大Bug——而搭载长安原力超集电驱的车型能在-30℃极端环境下实现快速且均匀的“自加热”。怎么做到的呢?它借助低温下电池内阻大的特性,通过随机变频IGBT开闭控制和NVH平衡控制,产生快速正负切换的大电流,由此产生的焦耳热可为电池升温(每分钟升温4℃)。据悉,这套全球首创微核高频脉冲加热可缩短充电时间15%,让车辆动力提升50%,且不影响电池安全和寿命。

再来评评“95%”的效率价值。增程式的工作原理简单而言是将油转化为电再对车进行驱动,所以,这个过程中,发动机的热效率(油转电的效率)和电驱动的效率就基本决定了系统效率,并直接反馈在油耗上。在发布会中我们得知,长安新一代超集电驱电驱系统的最高效率可达95%,堪属目前行业顶尖水平。

这里的“超集”是何意,又有什么作用?相比于“三合一”,长安汽车这套系统是将电机、电机控制器、减速器、充电机、DCDC、DCAC、高压分线盒进行了“七合一”。更加紧密的结构让这套电驱系统重量降低10%,体积降低5%、功率密度提升37%,效率提升4.9%。这其中包括结构布局的优化、超低阻导线的运用以及自适应控制算法等“软硬”结合的技术手段,即想法设法降低机械损耗和电磁损耗。

那油转电的效率是否给力呢?长安汽车介绍,其增程器的热效率高达96%,以增程版深蓝SL03为例,其1L油可发电3.3kWh,百公里的馈电油耗仅为4.5L,作为一台中级轿车,这个经济性是非常能打的。

一般而言,按照主流发动机40%左右的热效率来换算,1L油发3度电算是平均水准。网络上也有其它增程式车型的一些说法:比如AITO问界M5的增程器1L油发电量约3.2度,一些车友实测推算理想ONE可以实现1L油发电2.6-3度......从这个角度看,长安汽车增程技术的“油转电”效率可圈可点。

而“1200”是指增程模式下可实现1200KM的超长里程,让用户彻底摆脱里程焦虑。用户在市区跑短途时可选择纯电模式,200公里的续航里程(CLTC工况)足以应对日常代步通勤;远途出行时,用户选择增程模式,无需像纯电车每跑一两百公里就要寻找充电站,加油即走,无比省心。同时,增程式比燃油车更低的油耗还降低了用户的使用成本。

“181”是指长安原力拥有超181项技术专利加持。据介绍,这181项专利主要体现在超集电驱和智能增程系统两个板块,是最高端最核心的专利项目,实际专利数远不止这么多。比如,长安首创的微核高频脉冲加热技术作为“技术群”就拥有50多个核心专利。强大的技术积累也进一步说明,长安汽车发力增程技术不是突发奇想,而是持久性投入。

02

技术长安为何要把“增程”作为专项?

当然,你也许会质疑:车是复杂的系统集合,消费者要的是综合体验的平衡,长安智能增程说了半天,不会就是晒技术数据吧?当然不是。这场原力发布会一开始,它就道出了底层逻辑:科技的意义不在于领先,而在于普及。所以,“理工男”长安汽车没有着急为增程动力技术戴高帽,更多是以分享者的姿态公开了不少信息,也让大家对长安原力技术有了更深的了解。

从体验角度看,纯电车型虽然有续航焦虑,但驾乘质感非常棒,直观表现就是静谧性,当然要排除启动车辆时电机运转的啸叫声,有些车型明显,有些车型隐蔽,这属NVH范畴——长安注意到了这个细节,它基于啸叫的变频状态采取了智能化的主动抑噪措施,提前识别路况并调节电池电量,使得增程器无论低速或高速均能实现无感启动,隐声运行。由此可见,长安这套智能增程系统赋予了客户“NVH+动力性+经济性”的平衡利益。解决续航的Bug,为体验加Buff,“纯电驾享,里程无忧”并不是空洞的宣传语。

当增程式一度成为争议性话题的时候,技术长安为何要把“增程”作为专项呢?它和纯电线路究竟是互补还是竞争呢?首先,长安并非一时兴起。实际上,它自2011年就开始了增程技术的研究,展开多路径的探索;到了2018年,它重启增程技术的研发,至今累积了10年经验,这种坚持必然基于市场趋势判断。

关于增程式和纯电孰优孰劣的博弈争论,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CEO 邓承浩给出了非常中肯客观的评价:“关于增程是否是未来,核心要看电池的技术突破情况,如果电池维持现在的技术表现,同时没有颠覆性的商业和运营模式,我趋向于未来纯电动小型化、城市化,增程覆盖长途通勤、满足大车需求”、“短期增程可能增长更快,长期来看,多种动力形式会处于并行的状态”。

和年轻新势力造车先放PPT画饼显然不同,长安是先上产品再讲技术,所以邓总的判断是有充分依据的。长安深蓝SL03已于7月上市,增程版价格为16.89万,稳稳抓住了15-20万主流消费区间,凭借更好的性能和经济性,它吸引了不少原先关注合资燃油车的传统用户。可以说,增程式轿车的市场先机被长安深蓝给占据了。邓总预计,深蓝增程版和纯电版轿车销量占比分别是60%和40%。等到明年SUV上市,增程的占比还将扩大到70%。

【写在最后】

回到开头的话题,我们大可不用纠结增程式的技术含量问题,也不用过分解读长安汽车发展增程式是要跟谁PK,广大消费者注重的是实际体验和性价比。长安作为技术型选手,要做的就是“用细节的量变实现体验的质变”。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本次原力技术发布会主要分享的是增程式技术成果,但实际上长安汽车围绕纯电、增程、燃料电池三种路线都在做长远的技术储备,而不是像某些品牌因为押注了某个线路就一味鼓吹其优势。

何为原力?字面意思是本原的动力,对于坚持践行第三次创业转型战略的长安汽车来说,原力是大胆探索的勇气和科技创新的自驱力,无论是哪种力,终将落脚到用户之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