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禁燃急先锋瑞士缘何考虑禁止电动车上路?

2022年12月10日 10:57:01
分享到:
来源:AutoR智驾

无论是能源的获取还是利用,都需要摆脱对于单一能源的依赖,所谓的能源安全才有保障。对于电动汽车产业而言也是如此,如果仅有电动汽车一种动力模式,一样存在巨大的风险。

文丨智驾网 王硕奇

缺电会影响电动车出行吗?

现在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之一、水电大国瑞士,正在考虑禁用电动车。

近日曝光的瑞士联邦委员会电力应急预案草案显示,假如冬季能源危机恶化到一定程度,瑞士可能会限制电动汽车的使用,要求私人电动车“非必要不上路”。一旦正式颁布,瑞士或将成为全球第一个限制电动车使用的国家。

上述限制和禁止使用电能的草案文件提出不同缺电危机等级下的应对举措,包括对家庭用电和公共及商业场所的空调、冰箱、广告投屏等用电限制逐级提高。在第三阶段应急状态中,私人使用的电动汽车仅在“绝对必要的情况下”允许出行,比如职业需要、购买食品、就诊、参加宗教活动和参加法庭听证会。

拟议的其他预案还包括限制电梯使用、关闭节假日装饰灯光、禁用鼓风机清扫落叶、暂停加密货币“挖矿”活动等措施。在极端情况下,音乐会、剧院演出和体育赛事等活动也将被限制举办。

上述草案仍待讨论,并未正式施行。

不过,瑞士此前曾提出计划2022年达到每7辆新车中就有一辆使用电力能源的交通发展目标,这在冬季缺电风险面前多少有些尴尬。

其实在禁售燃油车以及推行电动车方面欧洲开始得最早也最坚决,此前,包括瑞士在内的多数欧洲国家已经明确提出了禁售燃油车的时间表,瑞士更是规划在2030年禁售燃油车,早于欧盟规划的2035年。

同时,瑞士也一直在积极推动促进电动车发展的相关措施,其中包括:发展电动汽车市场、增设电动汽车充电站以及采取奖励措施等。

过去十年瑞士电动汽车一直稳步上升,截至 2021 年,瑞士电动汽车市场占该国汽车市场总量的 38.8%,其中纯电动汽车 (BEV) 占 9.9%,插电式混合动力 (PHEV) 占 8.3%,混合动力 (HEV) 占20.6%。

虽然瑞士可能无法进入最大电动汽车市场的顶级国家之列,但在过去十年中,该国已经实现了电动汽车的快速增长。

2015年开始瑞士市场中插混开始占据一定的份额,甚至在2021年飙升至15%,使瑞士在插混市场份额最高的欧洲国家中排名第七。

不过瑞士还是认为减排的进程走得太慢,于是在2021年修改了电动法案,新法案中降低车辆的二氧化碳排放限值并惩罚未能达到新目标的汽车进口商,此外新投资了 2.1亿瑞士法郎安装电动汽车充电桩。

随着电动车越来越多,电力与销量之间的冲突也会更加剧烈。

今天瑞士出现的现象,在世界上并不是孤例,今年在中国也出现过类似的缺电情况,在今年夏天最炎热的时刻,相继有四川、安徽多地出台措施引导电动车错峰出行。

01、

瑞士为什么会突然缺电?

事实上,瑞士的国内电力生产以水电站为主,2021年,瑞士电力中有61.5%来自本土的水力发电站,28.9%来自国内4家核电站;太阳能和风能等可再生资源占到6%;传统的热电站仅占到3.6%。

但水电受季节性影响极强,当冬季水源冰封,导致水量不充沛的时候,瑞士就需要从其他国家买电。

但恰逢今年俄乌冲突,虽然瑞士并不直接从俄罗斯那里进口电力,但作为中间商的法国和德国已经没有余粮可以出售。

作为欧洲最大的电力出口国,法国的核电供应在今年远低于原有水平,导致其在42年之后又一次在电力进出口上面临入不敷出的尴尬场景。

瑞士不得不向德国寻求帮助,在上个月两国签署协议,增加了从德国的电力进口;同时,法国还伸手向曾经依赖自己进口核电的英国要了不少存货,让英国国内的电力供应也陷入紧张状态。

因此整体供应紧张的情况下,又来到了冬天,需要大量电力取暖,导致了瑞士缺电的尴尬情况。

可以说,瑞士依靠单一的发电方式也加剧了这一情况的加重。

最直观的表现自然就是电费,在欧洲一些需要外部供应电力的国家,一度电的价格已经飙升至10元人民币左右,是国内的20倍。

根据欧洲新闻网的报道,欧洲家庭能源价格指数较去年相比几乎翻了一番,天然气费用飙升了111%,电费飙升了69%。

当基础民生都有问题的时候,电动汽车似乎成为了容易被舍弃的用电大户。

02、

有没有解决办法?

事实上,除了加大发电量,采服多元化发电供电方式之外,电动汽车的升级也必不可少,在目前大多数电动车都有定时充电的功能,可以避开高峰期。

下一代电动汽车也基本会标配反向充电这一功能,在配合虚拟电厂可以让电动车成为一个高效的储能装置。

我们都知道电发出来之后,如果不能被迅速有效利用,那么电就被白白浪费掉了。

电动汽车在未来就如同一个家庭的储能站,“虚拟电厂”从字面意思上来看,“虚拟”是指其没有实体电厂的存在形式,而“电厂”是指其具有电厂的某些属性,如提供调峰调频等辅助服务、参与电力市场并获得收益等。

例如特斯拉的家用电池存储产品名为Powerwall,它是作为太阳能电池板屋顶或其他太阳能电池板产品的附加产品出售的,在未来可以用电动车来替代。

特斯拉就目前正在将其电池存储客户网络,变成一个庞大的分布式虚拟发电厂。

该公司正在参与加州太平洋天然气与电力公司的紧急减负荷计划(试点),该计划旨在减少电网在需求高峰时期承受压力时的发电需求。

当加州电网因为某天天气特别炎热而需要额外的电力供应时,特斯拉Powerwall的用户可以通过将储存的电量返回电网,获得每千瓦时2美元的报酬。Powerwall用户可以在他们的应用程序中查看是否有这个需求。

目前特斯拉已经邀请约25000名拥有Powerwalls的PG&E客户加入虚拟电厂。据称有超过3000名客户在该计划的两周前表示有兴趣加入,而截至9月,已有近2500名客户正式参与该计划。

据报道今年夏天,特斯拉Powerwall的用户首次被请求向电网供电,并“在最需要的时候向电网提供了高达16.5兆瓦的太阳能电力”。

用户得到了钱,解决了用电高峰,这一切来自一块储能装置,而未来储能装置的趋势将变为一台电动车。

例如,福特汽车的F-150“闪电”皮卡可以为一个家庭提供3到10天的电力,当然是5天还是8天具体取决于在停电时连接的设备。

03、

多种能源方式并行仍是大国必须遵循的模式

从瑞士的能源结构以及对电动汽车的全方位支持来看,瑞士发展电动汽车不像中国这样的以煤炭发电为主的国家发展电动汽车遭遇的碳转移的批评。

但最终却不再遭遇突发状况下,考虑禁止电动汽车上路。

对于能源的紧缺,常识是不把鸡蛋不放在一个篮子里,但因为巴黎协定,石油、煤碳等化石能源的发电越来越不正确,清洁能源能提高到了一个政治正确的高度,不容质疑,同样是不可能的。

在我国自2019年始确立汽车产业的纯电路线图成功,近来也在推动纯电、混动、氢能源并行的趋势。

今天我国的能源版块中,除了传统能源,风能、水能、太阳能等多种板块也已初具规模。

像今年夏天成都的缺电与当地因干旱导致水电供给下降有关。

这种多重原因叠加的区域性缺电,之所以没有持续性与中国超大国家,不同省份之间可以互相调剂有关。

瑞士此次限制电动车,不过是再一次敲响警钟,从能源的生产到利用,每一个环节都至关重要,但举国依赖于一种能源模式注定风险极高,多元化的新能源生态是能源安全的核心。

这一点对于汽车而言同样如此,在新能源汽车高速增长的大趋势中,依然要保持一份冷静,保障多种动力模式的长期共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