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李一男的AB面:得意的小牛,失意的自游家

2022年12月10日 12:27: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从造车项目启动到首款产品推出,李一男足足花了四年时间。作为他出狱后的首个创业项目,也被外界视为最后一个。

虽然头顶“前华为太子”“天才少年”等光环,但面对自游家(品牌主体公司为“火星石科技”)首款新能源汽车产品——自游家NV的难产,创始人李一男似乎也无力回天。自游家NV宣布上市到宣告旅程结束,只不过短短两个月时间。

12月7日,自游家发布公开信表示:“由于我们自身的原因,NV在短期内将无法交付,这意味着我们期待的美好旅程还没有开始,就即将结束。”

更令人惋惜的是,在公开信发表之前,外界便已经出现了关于公司解散、大规模裁员的传闻。在这个寒冷而漫长的冬天,即使在投资人士眼里拥有“连续创业成功者”之称的李一男,也感受到彻骨之寒。

是谁扼杀了自游家NV?

对于一个刚成立不久的新势力而言,突然陷入困境通常有两种可能性。一是融资困难,资金链出现问题导致没能持续稳定地“烧钱”;二是产品滞销,在消费市场和资本市场都得不到足够的声量。

在资金方面,李一男曾公开对媒体说:“造车3年来我们没偷过一天懒,也没有一天缺过钱。”但据公开信息显示,自成立以来,牛创仅于去年12月完成了A轮融资,总额仅5亿美元,对于极度烧钱的汽车制造业而言是九牛一毛。

至于市场认可度方面,自游家还是差强人意的。首款车型自游家NV目前有 24376 名用户已支付1000元意向金,对于一个全新的品牌而言,已经相当不错了,尤其是在如今竞争激烈的市场大环境。

与很多新势力一样,自游家也是没有生产资质的,最开始的时候,李一男也想过走类似蔚来、小鹏那样的代工模式。

在10月初的自游家NV发布会上,李一男是这么介绍的:“自游家团队以软件、智能、三电等前瞻技术领域赋能大乘汽车,共同提高整车和智能软件水平。首款产品自游家NV由大乘汽车常州金坛智慧工厂专属产线生产。”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为什么自游家NV就差这临门一脚了?业界更多把矛头指向了大乘汽车。

造车梦碎,大乘要背锅?

江淮海马,即使是最不堪的时候,也是有销量数据的,且工厂还是处于正常的运转或者非长时间停工状态。提及大乘汽车,大家可能会感到陌生,但说起它的前身——众泰位于江苏常州的众泰金坛基地,是再也熟悉不过。

大乘汽车创立于2018年,老板是原众泰汽车董事长吴建中的儿子吴潇。由于之前众泰汽车濒临破产背负巨额债务,大乘汽车在2019年便传出停工停产的消息,历经了2020年初的资金链断裂危机,于2021年4月进入破产重整程序。

自史上最严的国六排放标准于2021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后,大乘汽车因不合规陷入停工停产危机中。根据工信部2020年发文,对于停产24个月以上的新能源车企,再次生产需要经过工信部的核查,不能保持准入条件或已经破产的企业,可能会被撤销资质。

大乘汽车停产时间还不足两年,所以资质也应该处于有效期内。极有可能的是,大乘汽车近期处于资质复审的阶段,而最坏的结果很有可能未通过,进而导致自游家NV无法准时交付。

另一方面,也有可能是自游家自身的问题。据工信部发布机动车生产制造新规显示,委托方寻求代工同样需提供生产资质。区别于以往蔚来、小鹏在初期通过要求达标便获得了生产资质,面对代工双资质政策,自游家等后来者就要发愁了。

两轮变四轮,造车并不简单

如果翻看自游家历来的宣传海报,或许可以看出其中的端倪。在自游家NV上市前后众多的宣传海报中,都特意标注了 “大乘 | 火星石联合开发”、“NIUTRON由大乘汽车注册”等字样。

再结合上文李一男在自游家NV发布会上所作的介绍,这意味着,自游家品牌是归属于大乘的,大乘和火星石的关系也不是代工关系,更像是赛力斯和华为的合作模式,但问题是火星石具备华为的品牌光环和技术造诣吗?

在外界评价中,自游家NV颇有李一男身上那种all in的赌徒架势。作为首款车型,售价区间为27.88万-31.88万,直接叫板市面上所有30万元价位的新能源车,包括理想、蔚来等头部队伍。

纵观国内的新能源车产品,比拼的除了“三电”,更多是自动辅助驾驶和智能化水平。蔚来靠极致的服务体系赢得用户口碑,小鹏靠着超前的智能化体验吸引用户,理想用独一无二的产品力快速打下市场。

反观自游家NV,更多是选择跟随理想汽车的脚步。增程器(发动机)直接采购东风C15TDR系列发动机,电池系统更是直接采购蜂巢能源和欣旺达,这意味着自游家大概率并不具备电池包组装的能力。

全系标配24项AAD高阶驾驶辅助系统,实际上是采用了地平线提供的Mono前视辅助驾驶解决方案;智能座舱方面,直接将苹果CarPlay和华为HiCar搬进车机系统,与自己的NIUTRON OS系统融合。

面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为了加速上市的步伐,自游家NV似乎没塑造起足够的核心竞争力,将供应商各种现成技术和方案进行整合,像个东拼西凑的作品。以前造小牛两轮电动车的思维和技术,根本没法复制到汽车上。在不少人看来,自游家NV难以在30万+的新能源SUV市场站稳脚跟。

今年5月,李一男接受媒体采访时被问及造车这条路走不下去时会怎么办时,他给出了这样的答复:

“走不下去就走不下去。我也不是第一次经历公司倒闭了。但至少我们要留下最后一笔钱,付遣散费,N+1,满足国家法律法规的要求。我大不了看钱不行了就不搞了,先把供应商的钱还了。”

一语成谶,如今的自游家可能真的走不下去了。但至少李一男没有留下一地鸡毛,还是较为妥善处理后续的一系列事情。春风得意的小牛,失意的自游家,已经成为李一男的AB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