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金融战升级,新能源成主战场

2022年12月10日 15:08: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作者 | 甄 瑶

编辑 | 李国政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整车、芯片、电池……如今,汽车行业的战火烧到了汽车金融市场。

今年4月,比亚迪宣布对所属汽车金融公司增资46.2亿元。5月,上汽集团通过股权拍卖,收购东正金融约71.04%的股权,涉及资金约16.07亿元。7月,法国巴黎银行个人金融认购吉致汽车金融5%权益,初步现金代价为4.21亿元……

这是一块庞大的蛋糕。

汽车金融以商业银行、汽车金融公司、保险公司、信托联盟组织及其关联服务组织为经营主体,为消费者、汽车生产企业和汽车经销商提供金融服务。它被称之为汽车产业的血液,与汽车产业相生相伴,是促进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在我国,2013年末,汽车金融公司有17家,总资产规模为2600亿元。2021年,全国汽车金融公司发展到25家,资产规模首次突破万亿大关。预计到2026年,中国汽车金融市场规模将达到5.4万亿元。

这25家经授权的汽车金融公司中,除了东正金融是由经销商正通汽车设立,另外24家均由整车企业设立,如大众汽车金融(中国)有限公司、比亚迪汽车金融有限公司等。

“汽车金融是拉动汽车新消费的有力引擎。”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沈进军表示。

12月8日,21世纪经济报道、中国汽车金融以“新消费 新金融”为主题,举办“2022中国汽车金融年会”线上论坛。

在该论坛上,沈进军表示,在新的汽车消费时代,二手车、新能源汽车都是汽车消费新增长极,汽车金融在新的市场背景下,将产生新的服务模式和新的产品。

当前,汽车产业正发生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产业的组成部分之一,汽车金融也正面临着巨大变革所带来的冲击。

一方面,随着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一系列促进汽车消费政策出台,以及新的汽车消费观念形成,不仅汽车信贷、融资租赁的渗透率在不断提高,电池租赁、金融科技、移动出行服务等也成为汽车产业发展的新引擎,催生了新的汽车金融服务生态体系。

另一方面,受疫情多发散发等不利因素持续影响,汽车市场下行压力加大且超出预期,汽车金融正成为车企新的业绩护城河。

01.

汽车金融“新势力”

“卖车不如搞金融来的香。”这句颇有讽刺之意的话,正成为车企的真实写照。

2022上半年,吉致汽车金融净利润维持较高增长,在总贷款资产增长11.7%的情况下,净利润增长23.9%,继续为吉利集团提供稳定的利润进献。

从2015年8月成立至今,吉致已经走过了7个年头。作为吉利汽车集团的子公司,吉致已成为吉利在疫情和芯片欠缺双重影响下的业绩压舱石。

帮宁工作室了解到,2018-2021年,吉致的净利润分别为2.17亿元、5.09亿元、5.8亿元、10.6亿元,不仅成为公司业绩增长主力,而且在多家合营企业中颇为亮眼。

“紧跟主机厂的步伐,业务覆盖旗下多个新能源汽车品牌。”吉致汽车金融公司营销副总裁韩旭在论坛上表示,从2018年到今年10月底,吉致的纯电车型业务量实现了477%的年复合增长率,混动车型也超过了70%。

“到今年10月,广汽汇理新增零售合同超38.6万单,同比增长8.6%;管理贷款余额突破650亿元,同比增幅超过30%。”广汽汇理汽车金融公司副总经理彭萍彭萍在论坛上透露。

她进一步表示,此前,广汽汇理一次次交出亮眼的答卷:2018年零售客户突破100万,2020年累计突破200万,今年10月累计突破300万,平均每两年增长100万客户。

据了解,汽车金融的利润贡献位于乘用车和商用车之后,是各大汽车集团旗下的第三大利润来源,有的企业甚至更靠前。

今年11月13日,比亚迪汽车金融放款突破1000亿元,创下历史新高,成为该公司业务发展的又一个里程碑。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前三季度,比亚迪汽车金融实现营业收入10.78亿元,净利润3.36亿元,分别为2021年全年的171.22%和253.79%,增长速度惊人。

此外,截至2021年年末,长安汽车金融营收32.12亿元,净利润8.65亿元;长城汽车金融营收25.76亿元,净利润11.94亿元……

不只是传统车企,造车新势力背后的汽车金融业务也火热。

据帮宁工作室统计,蔚来、小鹏、哪吒、合众、零跑等多家造车新势力已推出汽车金融业务,纷纷成立了自己的融资租赁公司,为下一步开展融资租赁业务做好了准备。

“根据欧美发展的规律来看,汽车价值链上很多时候卖车不赚钱,而是靠服务、靠金融、靠保险实现盈利。”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安聪慧曾表示,中国的汽车企业原来多是靠卖车来赚钱,未来更多靠服务赚钱,而金融就是其中一项。

18年之前的2004年,被视为中国汽车金融发展的拐点。当年,大众、通用等国际汽车巨头将欧美运行已久的汽车金融业务带到了中国。

“随着汽车原材料涨价、缺芯、竞争不断加剧,再刺刀见红地拼资本和摊成本难以持续。”有业内人士表示,汽车金融被看作是下一个争夺的风口。

02.

新能源成主战场

“越来越多的客户通过金融贷款来购买汽车。”上汽通用汽车金融公司董事、首席运营官浦睿思在论坛上表示,这是汽车金融行业的最大发展趋势。

据《2022中国汽车消费趋势调查报告》中的调查数据显示,今年有61.2%的现有车主选择汽车金融产品,在2021年是58%。而那些将来有再购计划的用户,比例更高——七成略多的人会接受汽车金融产品,可见渗透率还在逐步提升。

从人群结构来看,80后和90后对汽车金融产品的使用率更高,已超过六成。从渠道来看,网络和线下渠道渗透率均有提升,网络渠道提升尤为明显。

新能源汽车和二手车行业已成各大汽车金融机构主要阵地。

“主机厂对新能源汽车的贴息力度,比传统燃油车更高。”易鑫集团副总裁郭纯表示,和燃油车相比,新能源汽车消费者购买汽车金融产品时,首次支出的门槛更低,一是因为新能源汽车免购置税,二是因为新能源汽车的首付比例可以低到15%,而燃油车是20%。

有些几乎是零利息。“为了降低购车门槛,我们还与一些主机厂合作,推出车电分离这样的购车金融服务,把电池转化成租赁产品。”郭纯说。

新能源汽车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渗透,汽车金融业务也随之重塑。

过去,客户申请金融贷款,都是在店面里由工作人员协助。但新能源汽车的消费场景中,用户自助的比例大大提升,也更愿意自己申请贷款。

为配合新能源汽车时代的服务新生态,吉致配合主机厂,打造极致体验的线上金融模式,推出轻盈灵活、极致体验的全流程线上金融服务,流程大幅优化,实现全线上操作,在线审批、签约、服务、还款。

吉致开发了自己的小程序——极致好车,发挥自身获客的功能,同时将私域流量推送给主机厂。

同时,考虑到有一部分客户依然需要线下工作人员协助,吉致专门组建了一支线下汽车城市经理团队,与客户直面沟通,解答疑问。目前极氪品牌城市经理遍布全国,能够覆盖极氪200个城市门店和交付中心。

在二手车领域,汽车金融同样在发力。

上汽通用汽车金融的方案较独特,一方面自主开发了“小管家”APP,建立了更高效的审核流程,将“审人”和“审车”分离,审核反馈时效从半小时缩短至9分钟。

另一方面,完善二手车评分卡模型,将自动审核率从10%提高到45%。

“每天都在了解二手车的客户情况,不断创新数字化工具,比如推出视频审核,面对面地沟通,由此了解到客户更多的情况。”浦睿思表示。

展望2023年,各汽车金融公司将面临汽车行业变革加速、行业监管趋严、竞争加剧、政策引领创新加快、风险防控提升等新的挑战和课题。

彭萍认为,一方面,传统汽车品牌陷入滞涨困难期,主机厂希望通过汽车金融公司,推出更多低首付、长期限的零售金融产品,减轻消费者的还款压力,以促进汽车销售。

另一方面,除了承担与主机厂共克时艰的使命、迎合越来越细致的合规监管之外,汽车金融公司要直面来自银行系、第三方头部平台的强力挤压。

同时,由于还款逾期增多、客群结构性变化等因素,汽车金融公司需要创新风险控制手段,提高风控能力,既要防控风险,又要保持政策竞争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