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奥迪Artemis项目或被取消,大众彻底革自己的命

2022年12月10日 15:40:06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奥迪品牌一直充当着大众汽车集团研发“中枢”的角色,这次计划砍掉隶属奥迪的自动驾驶项目Artemis,说明大众汽车集团对软件战略有更大的期待,同时又对汽车产业的“新四化”充满焦虑。

撰文丨JR

责编丨MANGO

设计丨PinZow

“软件定义汽车”——已经成为全球汽车行业的共识。对于大众汽车集团而言,软件技术是其看中以及必争的一环。但投入了大量财力、物力之后,大众在软件业务方面的进展并不顺利,甚至被消费者吐槽其动作有些慢。

事实上,大众比外界想象中的更为激进。近日,大众汽车集团出了一份全新的软件战略,其预计花费10亿欧元,在2030年之前使其专有软件具备竞争力并做好市场投放准备。与此同时,由于奥迪Artemis项目的进展并不顺利,集团或将叫停该项目。预计大众汽车集团董事会将于12月15日正式确认这一信息点。

一直以来,奥迪品牌一直充当着大众汽车集团研发“中枢”的角色,诸如自动驾驶、车载互联等未来导向的技术都是由奥迪来承担研发重担。这次计划砍掉隶属奥迪的自动驾驶项目Artemis,说明大众汽车集团对软件战略有更大的期待,同时又对汽车产业的“新四化”充满焦虑。

奥迪Artemis为大众集团“探路”

奥迪Artemis项目是在2020年5月成立的,该计划和规格从一开始就雄心勃勃,不仅命名与美国宇航局(NASA)2024年之前重返月球的项目相同,同时它成立的意义是为大众汽车集团新四化转型“探路”,这也进一步强化了奥迪品牌“研发”的战略角色。

Artemis项目类似于奥迪的一个特种部队,其成立的初衷是更快的推出配备高度自动驾驶系统和其他先进技术的电动汽车,以加速电气化进程。奥迪官方消息显示,Artemis项目投入不可谓不大,组建专门的研发团队,并且给予研发团队最大限度的自由,还获得母公司大众汽车集团所有的资源和技术支持。

不过,由于大众旗下CARIAD软件部门的开发进度缓慢,导致奥迪Artemis项目的进展并不顺利。原本奥迪Artemis会在2024年发布一款拥有L4级别自动驾驶功能的汽车,但现在据说要改到2027年才能启动,比最早的计划足足晚了三年。所以,大众汽车集团有计划要砍掉隶属奥迪的自动驾驶项目Artemis,这也意味着奥迪将失去在大众汽车集团内对自动驾驶技术开发的领导权。

据悉,奥迪品牌未来会把集团自动驾驶软件的领导权移交给大众商用车公司,目前大众商用车部门正在与以色列自动驾驶公司Mobileye合作,整体研发推进得很顺利。不过,即便真如外界所推测的奥迪自动驾驶项目夭折了,但作为第一个在L4自动驾驶进行了巨大投入,且为行业积累了宝贵的经验的项目来说,奥迪依然值得敬佩。

大众彻底革自己的命

大象的转身,本就不易。如果大众汽车集团不能解决软件问题,这很可能会使得其在未来的竞争中落后于对手。其实大众汽车集团在软件领域的布局算比较早的,其在2020年就成立名为Car.Software的部门,并投下70多亿欧元的预算。随后该部门独立为CARIAD,其软件预算也增至270亿欧元。但在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后,CARIAD似乎并没有解决大众在软件方面的问题,至少没有集团预期的顺利。

在这样的背景下,大众计划把希望寄托于押注中国市场,让CARIAD成立中国子公司,同时投资地平线并与其展开合作。10月份时,CARIAD投资约24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68.8亿元),与国内自动驾驶芯片公司地平线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开发高级辅助驾驶系统和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大众投资的意图很明显,即通过地平线在自动驾驶软件算法上的优势,提升旗下新能源汽车智能化水平。

因此,2022年也被大众汽车集团称为“转折点”。无论是成立CARIAD中国子公司,还是与地平线成立合资公司,以及即将发布的全新软件战略,都表明大众集团已经彻底摆开了“架势”,要在未来智联出行时代一展宏图。

软件将成车企下半场竞争重点

新四化浪潮席卷全球,智能化特别是高级别自动驾驶已经成为车企绕不开的一个重点。作为传统车企的一员,大众的软件转型之路并不顺利,所以其也通过各种手段来解决问题,而这也是不少传统车企们当下的一个缩影。

目前整个行业越来越重视软件的开发,包括奔驰宝马丰田、通用等多家车企在通过成立软件研发部门,与软件公司合作等模式进行软件布局。从成果来看,很多头部企业已经在高阶自动驾驶上实现了突破,能够解放汽车用户的双手,甚至不需要驾驶员的操作。比如奔驰EQS搭载的Drive Pilot功能已经被批准在德国高速公路上以低于60公里/小时的速度激活使用,成为全球首例大规模上市的L3级自动驾驶。

与此同时,中国自主品牌在自动驾驶的路上也是争奇斗艳。仅2022年,就有极狐阿尔法SHI版、魏牌摩卡、小鹏P7等车型先后上市,它们都具备城市高级领航辅助驾驶功能(L2+级自动驾驶)。随着技术不断更新迭代,自主品牌在自动驾驶领域也取得不错的成绩,但能否超越奔驰等海外车企,现在不好说。因为大家都在抓紧研发布局,谁也不愿出局,至于谁能在竞争中吃到红利,我们拭目以待吧。

作为大众旗下的豪华品牌,奥迪一直是大众汽车集团利润的主要功臣,并且奥迪一直以来也是大众汽车集团的新技术研发载体。在集团内,奥迪是围绕“新四化”动作最早也最多的品牌之一。虽说砍掉奥迪Artemis项目,会让外界对奥迪的地位产生争议,但大众汽车集团如此彻底的革自己的命,是值得尊重的。当然,目前战略具体内容还未最终确认,即便结局不变,奥迪大众汽车集团的战略地位是不会改变的,它依然是大众汽车集团加速完成未来转型的“中流砥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