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美国花式打击全球新能源工业,欧洲大慌,中国车企强势反击

2022年12月10日 16:06:01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法国总统马克龙刚结束对美国的国事访问,失意而归。

他这次访美,有一个很重大的议题是关于美国《通胀削减法案》,该法案打着应对全球气候变暖、削弱美国国内通货膨胀的旗号,将在未来十年投入约4300亿美元用于气候、清洁能源、医疗保健等领域,其中有3690亿美元的补贴用来支持电动汽车、关键矿物、清洁能源、发电设施的生产和投资,但诸多优惠有一个最重要的前提条件是必须在美国本土或美国自贸协定范围内生产、销售。

在与我们汽车行业息息相关的领域里,法案是这么要求的:给每辆电动车提供7500美元补贴,二手电动车则是每辆补贴4000美元,而想要获得补贴则需要满足三个条件,一是该车必须在美国组装,电池必须在美国生产,二是电池40%原材料来源于美国或与美国有自贸协定的国家,2027年比例上升至80%;三是电池中至少有50%零部件在美国制造。

可以发现,这项方案的实质,是美国以损害甚至牺牲他国的利益来保护自身的不正当竞争法案。

从《通胀削减法案》的各项内容来看,美国想要迅速壮大本土电动汽车产业,它壮大的前提是打压他国汽车工业,比如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连续七年位居全球首位,是全球公认的新能源汽车沃土,势必成为美国严重的威胁,也是该项法案的打击范围。

还没等我国做出反应,欧洲首先抵挡不住。作为全球汽车工业中心,欧洲在电气化时代慢了不止半拍,严重落后于中国。在欧盟、欧洲各国政府、各国汽车企业等上下齐心,准备好好搞一搞欧洲新能源产业的时候,美国突然来这么一手,这不是逼着这些企业逃离欧洲,奔赴美国吗?因此,掏空欧洲工业也成为了美国《通胀削减法案》的目的之一。

据悉,在法国总统马克龙赴美之前,曾宴请各大具备强势话语权的工业大佬们,目的是为了应对美国《通胀削减法案》,说得更直白一点,就是想要挽留他们,让他们留在欧洲,而不要为了补贴、优惠等眼前利益奔赴美国。

与此同时,马克龙带着与美国协商的意图访美,他最主要的要求是让美国的《通胀削减法案》将欧盟排除在外,或者是将法国排除、豁免在外,在他回国后,美国总统拜登在接受采访时,以一句“我们不会做任何调整”完完全全回绝了马克龙。

最近的新闻显示,意大利正在敦促欧盟推出欧洲版《通胀削减法案》,以应对美国的“不讲武德”。结果如何暂且未知,但可知的是,这些突发状况将让本就转型不畅的各大欧洲汽车大厂们更加艰难,或许还将让它们远离电气化时代汽车工业话语权中心。

而对于中国来说,新能源补贴还有二十来天就像彻底谢幕,美国的频繁出手会让中国2023年新能源市场徒增变数。但有一点可以肯定,我们的护城河更稳固,防火墙更扎实,除了握有全球最大汽车市场、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这两张底盘以外,我国还主导了全球锂电池关键矿物和电池主要材料的加工环节,而这些都是美国的薄弱项。

另外,像比亚迪吉利长城、广汽等大厂,也在自建囊括芯片、电池、原材料的供应链,逐渐摆脱外部风险,因此未来的竞争很激烈,但大厂们的斗志也很坚定,2023年或将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关键之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