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动驾驶“西方不亮,东方亮”,中国还能亮多久?

2022年12月10日 18:14: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有些媒体报道,自动驾驶行业出现了“西方不亮,东方亮”的场景,也就是海外的自动驾驶相关企业、产业遇到了巨大困难,企业破产,营收能力大幅下降,故事逐渐讲不下去了。而在我国,自动驾驶相关企业的融资热潮还在继续,照目前这个情况来看,国内自动驾驶发展出现了逆世界潮流的情况,那么实际上是怎样的呢?国际形势会不会传导到我们这边呢?

来到了2022年的下半年,众多自动驾驶企业出现了困难,车规级激光雷达的开创企业破产了,大众推迟L4级计划,大众福特深耕多年的自动驾驶公司Argo AI破产,特斯拉自动驾驶业务大量裁员,Mobileye二度IPO,但估值大幅低于预期,英伟达的股价大幅下挫……自动驾驶领域的上下游企业均受到了波及,芯片、传感器硬件、整车厂、自动驾驶出行公司等企业,都没能置身事外,这样一场自动驾驶的倒闭潮就像有着多米诺骨牌效应一样,逐渐推倒了一大片企业。

自动驾驶西方不亮,也很难再亮?

自动驾驶的落地难困扰着这些企业,像一些自动驾驶的出行科技公司,它们的宗旨就是希望研究自动驾驶技术,而后进行商用落地,一方面它们看中了Robotaxi,希望通过无人驾驶的出租车进军出行行业,虽然设想很美好,可近两年来,Robotaxi并没有实现规模化发展,技术不成熟,而且大家都以示范为主,如果想规模化发展就必须投入大资金,对于一些靠快速融资圈钱发展的初创企业,钱就是一个很大的困难点,而一些已经很有实力的网约车公司,或者说是自动驾驶出行公司们眼中的“旧势力”,它们很不情愿尝试这些新技术,虽然能过降低人力成本,但是风险性难以预料。

还有一些自动驾驶企业的商用模式是看中了卖产品、卖技术,而产品和技术对于如今这个自动驾驶市场来说,是最不缺的:一些有实力或者说有点追求的企业,都选择了自研自动驾驶技术,甚至连芯片都自研,比如特斯拉;而像一些的传统车企,比如说大众,虽然也有自研的心,但是奈何自己的企业转型速度太快,太剧烈,饼摊得太大,什么都想做,却什么都做不精;而绝大多数国外的传统车企,它们虽然口头上一直宣传自己的高级自动驾驶技术,可是实际上它们的技术依然围绕着过去那些供应商的技术,进行延伸,其中多数车企依旧吊在Mobileye这棵大树上,等着行业昔日霸主一点一点地给它们恩惠,带着它们一起逆天改命,这个问题在我们本周的文章中有所展示,大家可以去往前翻一下看看。

Robotaxi能铺开,但目前完全是一个碎钱机器,而且车企们比如特斯拉日产它们开始自己搞Robotaxi,本来就不挣钱,还有了剧烈的竞争,商用前景难上加难;卖技术、卖产品的企业又赶上了车企自研和保守车企的“躺平”。这种困局之下,自动驾驶西方不亮是很正常的情况,而东方的亮光会不会受到西方的影响?这股自动驾驶的倒闭潮会不会影响到我们?

东方亮,还能亮多久?

先来看看我们这边自动驾驶目前的融资热,到底有多热。今年1月-10月,国内自动驾驶领域共融资67起,融资额累计超过了143亿元,而从10月底至12月初,国内自动驾驶相关领域涉及40多起,累计融资超百亿元,这组数据可以看到,在国外自动驾驶退潮的同时,国内竟然迎来了一股热潮,热钱纷纷涌入了我国。但这个数据对比2021年的同期数据,融资起数和融资额分别下降了约三成和六成,其实还是有明显滑坡的,但是在大环境不佳的情况下,还有这样的成绩,说明我们这里依然是自动驾驶行业的乐土。

形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是国家对于自动驾驶、新能源等科技创新领域的大力扶植,国家层面的重视程度直接影响着企业们的信心,国外的自动驾驶虽然起步比我们早,甚至上个世纪就开始了,那时候私家车才刚刚开始走进我们的家庭中,可就是在这20年间,我们抓住了发展的机遇,对于科技领域的足够重视,让我们在关键领域,比如自动驾驶方面就走在了世界前列。

既然国家重视,那么在制定政策方面就会着重考虑自动驾驶的发展,今年下半年,深圳放开了L3级自动驾驶,北京扩大了自动驾驶示范区,大城市逐渐放开了高精地图的限制,开放了一大批真实L4级测试区域,激励着自动驾驶企业,还有车企们去测试,政策法规紧跟着技术的发展。这方面国外就没有这个条件了,特斯拉的只能不断地Beta,而完全自动驾驶很难出加州,虽然海外有L3级落地的尝试,但是其条件苛刻,并没有很强的普适性。

而我国的新势力造车,还有自动驾驶企业们确实是乘着政策的东风,加速落地自动驾驶新技术,在大量车企已经实现了高速领航功能以后,下半年以来,小鹏、吉利长城等车企开始推出城市领航辅助驾驶功能的产品,小鹏的城市NGP、毫末智行的城市NOH、极狐的城区NCA功能,蔚来和理想的城市辅助驾驶预计也会在2023年上半年开始推送,这些用L4级硬件技术,去满足L2级的车企,也将在L4级领域里大展拳脚。

水煮沸了,也就到头了

在这种情况下,其实我们的自动驾驶领域还是有隐忧的,上述这些优势大家了解后,会发现这些技术的成本并不低,在10万-20万级车辆这个主销的价格区间,几乎没有什么能标榜自动驾驶的产品,普通消费者是不太能够得到那些能落地自动驾驶的产品的,不能完全指着那些30万-50万级的车型去冲销量,要是靠这些,那么潜在客户群体也就全在了一线大城市,而无法普及到全国,技术不能照顾到最广大的市场,车企们肯定想过这个事情,但是也都是在先做高端化,打出名声,之后再想着如何向下普及,而这段真空期,也正是比较危险的,有不少车企也在虎视眈眈。

当新势力们的技术开始落地,没有什么故事可讲了以后,就不太好办了,自动驾驶的故事尽头其实我们已经能看见了,去掉方向盘和驾驶位,完全靠车自己开,这就是故事的尽头,可是目前我们已经能看到一些这样的产品了,或者概念产品,追寻的路上会有资本追随,当真的做成了,那么资本也会很快散去,没有钱可挣了,预期到头了,就麻烦了。

总结:

所以,国外是因为自动驾驶难以商用,可用的场景不多,资本开始退潮了;而国内很可能是因为这股热潮太热,但是已经热到水开了,没法再加热了,也可能会导致资本散去,这种情况是需要提前预见到的。“西方不亮,东方亮”的场景会保持一段时间,但是不会太久,找到新的增长点才能继续亮下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