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被产能拖后腿,多家车企销量上限受挫?

2022年12月10日 18:47:02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进入今年四季度的最后一个月,各大车企的销量进度条基本一目了然,“不达标”或成主旋律。

撰文丨MANGO

责编丨JR

设计丨PinZow

在新能源的大趋势下,今年车企的发力重点有了明显改变。从比亚迪停产纯燃油车开始,到造车新势力更加风起云涌,以及传统合资车企加快变革速度,汽车市场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然而,反映到销量上却不尽如人意。

除了零部件短缺、原材料涨价,今年全国多地疫情频发也对车企的产能和销量爆发有很大的影响。可以说,产能之痛,成为不少车企销量增长的绊脚石。

比亚迪成新能源老大,产能却要2023年才完全释放

刚进入12月,比亚迪就迫不及待地发布了最新的销量数据。比亚迪11月卖出230427辆新车,今年1-11月累计销量1633346辆。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比亚迪今年登顶销冠应该没有太大的问题,并且早已超过了年初较为保守的120万辆年销目标。略微遗憾的是,如果不是受产能影响,比亚迪的销量数据还会有更大的突破。

产能受限几乎贯穿了比亚迪今年的发展脉络,提车难、等车时间长被频频提起。比亚迪“掌门人”王传福此前透露,截止至10月份,比亚迪还有70万辆订单在售,新车交付周期长达4-5个月。

据轱辘哥了解,包括在建项目,比亚迪总共拥有9个整车制造厂。但实际投产的只有6个,包括深圳、西安、长沙、常州、抚州、合肥,而常州、抚州、合肥也是在今年才陆续投产。也就是说,虽然比亚迪已经加速扩大产能,但要应对暴涨的销量,还需要一定的时间。从公开的资料来看,9大生产基地将会在2023年完全投产,届时产能有望达到300万辆左右。

或许是受限于产能及考虑到新车的利润,比亚迪在11月份突然宣布新车涨价。据了解,比亚迪旗下王朝、海洋网的热销新能源车价格均会上调,定位中高端的腾势汽车也被囊括在内,预计上涨幅度在2000-6000元不等。虽然比亚迪涨价的原因在很大程度上与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有关,但新能源汽车的龙头企业特斯拉在这段时间选择了降价,更显比亚迪涨价之反常。或许,这就是甜蜜的负担,需要靠涨价来化解一下?轱辘哥不妨大胆猜测一番。

另外,随着比亚迪在海外市场的销售越来越火爆,其生产压力还在增加。官方数据显示,比亚迪元PLUS在海外的订单数已经接近10万辆。按此情况,轱辘哥预计这台车很可能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征服海外的爆款先锋。总而言之,2023年年底,比亚迪的产能将会彻底释放,相信到时候可以解决好提车难的问题了。

加大生产马力,广汽丰田迈入百万辆俱乐部“问题不大”

今年年初,广汽丰田设立了销量百万辆的“小目标”,雄心勃勃。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广汽丰田的累计销量为845608辆,目测距离其进入百万辆俱乐部已经不远了。整体来看,广汽丰田这份成绩单“含金量”不低,增长幅度和总体销量可观,毕竟今年各大传统合资车企的表现不算太好,生产端和销售端均承压较大,加之自主车企上攻势头十分猛烈,在这其中广汽丰田算是顶住了较大的竞争压力。

从公开的资料来看,广汽丰田在国内布局了五座整车厂,今年下半年第五工厂才刚刚竣工投产,目前其总产能突破了100万台。其中第一、第二、第三、第四工厂合计产能为80万辆,主要生产凯美瑞、汉兰达、雷凌、赛那、威兰达等车型。而第五工厂的规划是生产新能源乘用车,其首款纯电动中型SUV bZ4X,以及后续将会推出的SUV、MPV新车等都将诞生于此。

也就是说,刨去新能源汽车的产能,广汽丰田至少还有20万辆的产能缺口。由于广汽丰田的销量主力仍是燃油车和双擎车型,纯电动车型的销量占比较低,这也从侧面反映了,广汽丰田今年确实是加大马力保证了生产,否则100万辆的销量目标将很难达成。

问题来了,如果要在百万辆的基础上再创新高,那么广汽丰田势必要继续扩产才能满足需求了。

一汽-大众陷入“暂停魔咒”?

作为国内的龙头车企,一汽-大众向来是前三名常客。虽然今年的风头被比亚迪抢去不少,但整体排名仍旧领先。不过,轱辘哥认为一汽-大众销量不及同期,最大的问题或不在于产品力,而是今年工厂多次减少、停产,对一汽-大众的整体生产造成了不小的影响。

一汽-大众在国内有五大生产基地,分别为长春、天津、青岛、成都、佛山,遍布国内的东南西北,布局较为均衡。但由于2022年全国各地疫情来势汹汹,一汽-大众未能置身事外。就在11月底,一汽-大众的长春、成都工厂再次被迫暂停部分生产线,前者受零部件短缺拖累,后者因疫情加重,这无疑会对其冲刺年底销量造成较大影响。

另一方面,一汽-大众作为传统车企的代表,在转型电动化的过程中还需要再加把劲,当前其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占比不高,在燃油车逐渐式微的大背景下很容易遭遇强烈的冲击。今年1-10月,一汽-大众的累计销量为148万辆,与第二名比亚迪的差距已经不远了。

2022年即将结束,车企大考很快见分晓。和往年不同,车企除了要与对手在营销、销售层面竞争,还要在生产端夯实基础,保证供应链稳定。否则长期饱受零部件短缺,疫情导致生产反复停摆,将会十分影响全年的销量表现,继而拖累长远的发展规划。

从已知的数据来看,比亚迪、广汽丰田今年在销量上已经有较大突破,但要保持长期的领先更需要合理的扩产,规划好产能布局。车企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一步错、步步错,产能不容落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