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普通公路有路灯而高速公路却没有,原因让人意外

2022年12月11日 19:31:01
分享到:
来源:阿贵看车

昨晚陪同一个刚刚拿了驾照还没两个月的朋友上了高速,在半路上他问了我一个问题,“小鹿你说为什么高速公路上没有路灯啊?”。那一刻我居然也愣住了,经常跑长途上高速的我也才刚刚意识到高速公路居然没有路灯这件事。

大家对于高速公路没有路灯这件事情觉得很是合情合理,但也确实没有人知道其中的原由。根据《2021年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统计公报》截止2021年末,高速公路的总里程16.91万公里。这将近17万公里中,安装了路灯的部分少之又少。

之所有高速公路没有安装路灯第一个原因是真的不太需要,高速公路上没有行人和非机动车,路面情况也十分的平坦。在行驶过程中打开远光灯,也足够查看路面的情况和路边的标志牌。再加上道路标线的涂料当中还加入了18%到25%的玻璃珠,所以道路标线能够反射光线让驾驶员能够看得更清楚。在高速公路上也不是完全没有路灯,在隧道和桥面的位置还是有路灯的。这可是有规定的,在《公路隧道设计规范》中指出,长度大于100米的隧道要设置照明设备。

除了高速公路真的不太需要路灯之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路灯在夜间虽然能为驾驶员提供不错的照明效果,但也不是完全没有坏处。想必不少人在跑高速时都不太原因路过隧道,其中有一个原因就是灯光十分晃眼,路灯作为扩散性光源,靠近时很亮,离开了又变暗,忽明忽暗的看久了还会有视觉疲劳。一段隧道就让我们有不舒服的感觉了,那如果在高速上几百公里都铺设了路灯那难道不会更晃眼吗?

有人说,高速公路没安装路灯说到底就是缺钱,不得不承认,这是事实。目前实现了高速公路照明全覆盖的地区也只有比利时和阿布扎比酋长国,能在高速公路铺设路灯是因为国土面积小而且还有钱。我国在铺设高速公路的目的只是为了方便出行,并不会考虑到车流量的大小、是否能够盈利。

如果在所有的高速公路都铺设上了照明设备,前期的基建费用和后期的维护费用都不小。那如果将费用转移到车主上,高速过路费的上涨对于不少车主和物流公司来说也是很大的影响。近些年不少大城市的高速公路也都慢慢的开始装配上了照明设备,但不管有没有路灯,还是希望各位车主朋友在高速公路上驾驶时还是要提高注意力,安全行车。

(文/小鹿;审/凌云众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