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姐姐们的最爱 试驾2022款保时捷Macan

2022年12月12日 07:32:02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如果要评选“小姐姐们最喜爱的汽车”,那么我一定会将手中的选票投给保时捷Macan。毫无疑问,绝大部分女性消费者对于汽车的敏感度都是要低于男性同胞们的,因此品牌影响力就会成为左右她们选车的核心因素。少有女孩会不喜欢古驰、香奈儿、LV,而在汽车领域,也少有小姐姐会不钟情于保时捷。作为保时捷品牌旗下售价相对“亲民”的SUV产品,Macan凭借着超高颜值以及个性化定制服务,一经上市便成功俘获了众多年轻小姐姐们的芳心。

外观:过目不忘的帅气面庞

如今,越来越多的汽车品牌都开始拥有属于自己的家族式设计语言,这也是发展成熟的标志。不过在我看来,这个所谓的“家族式设计”其实也分为三六九等,只有具备如下几个特质才能堪称优秀,这便是辨识度、适应性、传承感。毫无疑问,眼前的这台保时捷Macan绝对是个积极且正面的例子,不仅一看就知道是保时捷出品,而且这套家族式设计风格无论是在旗下跑车还是SUV车型上,匹配度和适应性都很高,并不会让人感觉突兀。至于传承感,对于保时捷品牌来说,这就更是无需多言了。

外观方面,Macan基本延续了保时捷家族式设计风格,非常有“小号卡宴”的感觉。受限于车身尺寸,虽然整体气场略微弱了一些,但是精致感却得到了显著提升,时尚前卫,与小姐姐们的气质非常相符。细节部分,包括前/后包围以及双边共四出的圆形排气等元素,均营造出很强的运动感。至于车身颜色、轮圈样式以及其它配件,保时捷都为消费者提供了丰富的选装机会,完全可以根据自身喜好进行定制。

内饰:优先级最高的是“好看”二字

坐进车内,一切都还是熟悉的样子,虽然我并没有保时捷,但是对于眼前的内饰设计却依然不会感到丝毫陌生,完全就是“理所应当”的精致与漂亮。炮筒式仪表简约大气,非常符合整车的运动定位,仪表右侧还配有一块4.8英寸圆形液晶屏,能够显示丰富的内容信息。将设计感与实用性完美融合,相较于全液晶仪表更具视觉层次感,反正我个人是非常中意保时捷Macan的这组仪表。中控台区域并没有太多设计和修饰,不过时钟的加入确实非常“对味儿”,绝对算是点睛之笔。毕竟能够在车内单独配一块表,总是会让人觉得很有高级感。

中控台内嵌有一块10.9英寸显示屏,反应速度以及交互流畅性都相当不错。屏幕左侧设计有快捷栏,包括Home键、车辆设置以及应用等,都可以在这里快速开启相应界面。不过,这套系统的UI设计非常一般,另外操作逻辑也不算简单易用,需要一定的时间适应。

多媒体部分,试驾的这台保时捷Macan可玩性确实不高,功能也相对单一。不过还是那句话,只要购车预算充裕,官方提供的选装内容还是非常丰富的,按照喜好增加就是了。例如车内的这套BOSE音响就是通过选装得到的,实测效果完全可以满足绝大部分用户的需求,如果仍不尽兴,那么还可以升级为柏林之声。

空调控制区域位于挡杆前部两侧,虽然操作难度并不高,不过实际的使用感受却非常一般,位置很别扭,至少我个人不太喜欢。除此之外,大面积触控板确实可以营造出很强的科技感,另外在视觉美感方面也很出色,然而无论是可视角度、灵敏度、反光还是粘指纹等问题,每一项都足以令人抓狂。可见,保时捷Macan的内饰设计总体上还是以“美观性”为前提,实用性的优先级明显靠后。

舒适性方面,由于试驾车加装了不少配置,包括黑色真皮组件、带舒适性记忆功能组件的前排座椅以及可开启全景天窗等,因此整体表现还算出色。翻看车辆配置单不难发现,其实保时捷Macan原厂提供的基础舒适配置真的不多,除了座椅加热以外,例如座椅通风、腿托调节、腰部支撑以及电动座椅记忆功能等,都需要进行选装才能得到。

动力:操控水准确实不低

动力方面,试驾车搭载了代号为EA888 evo 4的2.0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95kW,峰值扭矩400N·m,传动系统匹配7速PDK湿式双离合变速箱。发动机参数可圈可点,搭配保时捷经典的PDK变速箱以及全时四驱系统,日常驾驶轻松惬意。别看排量不算很大,但是如果让它“燥起来”,那也确实还挺恐怖。

驾驶感受方面,这台搭载2.0T发动机的保时捷Macan还是挺“温顺”的,加速不急不躁,而且变速箱的动作也很柔和。按照我同事的话说,如果不选择运动模式,这台车实在是太不“保时捷”了!不过要是换个角度看,这样的调校风格其实就是为了迎合小姐姐们的驾驶风格,日常在城市中穿梭游走,舒适惬意才是最重要的,激烈驾驶不仅没风度,而且也没必要。

当然,如果你就是喜欢追求速度,那么在运动模式下,这台保时捷Macan也还是不会让你失望。这台2.0T发动机的中低扭表现十分出色,起步加速的推背感虽然不算强烈,但仍然能够明显感觉到,动力环节并不拖后腿,驾驶乐趣这部分的快乐它也尽可能的都会给到你。城市街道游刃有余,跑高速也不会感觉乏力,日常驾驶完全够用。不过,如果你平日里还希望能开着它去跑赛道,那么这台2.0T发动机即便是倾尽全力,恐怕也未必能够让你感到满意,我个人建议还是不要太强人所难了。

油门和刹车踏板脚感适中,并没有想象中那么沉重,对于驾驶员很是友好。油门踏板的调校风格比较线性适中,易于掌控,不过刹车踏板我个人感觉还存在优化空间。刹车初段响应很快,基本上是一踩就有,不过随着踏板深踩过半,脚感就会开始变硬,让人特别没有安全感。虽然我知道运动型车的刹车踏板调校总会偏沉一些,为的是弱化“助力感”,但是对于像保时捷Macan这样定位的SUV车型来说,这就显得很没有必要。

客观来说,毕竟保时捷Macan是一台SUV车型,因此高重心的特点必然会导致其在高速过弯时出现一定程度的侧倾,不过车身姿态并不会显得特别夸张狼狈,悬架对于车身的支撑非常到位。不得不说,在底盘调校方面,保时捷确实彰显了自己的优秀传统和不凡实力,整体感觉扎实紧绷,能够给驾驶者传递较为清晰的路感,操控性相当出色。当然,如此调校的“副作用”就是悬架对于路面细碎颠簸的过滤不会特别彻底,因此你对于它的舒适性期望值不能太高。

方向盘的设定不太像是传统SUV车型,中间位置虚量很小,不仅转动灵敏度很高,而且车头的响应速度也相当快。转向手感方面,整体感觉偏沉,虽然比较趁手,但是对于一些小姐姐来说,这个力度可能并不友好,需要适应。保时捷Macan的底盘调校以及方向盘转动手感,都明显是偏运动的风格,因此驾驶起来并不会感觉无聊。

空间:日常使用刚刚好

乘坐空间方面,身高180cm的体验者坐进前排,头部空间为一拳四指,配合全景天窗带来的通透视野,乘坐空间感良好,并不会觉得压抑。前排门板储物槽空间较大,而且内部还进行了空间划分,利用率很高。中控区域,在挡杆后侧配有开放式储物槽,可以放置钥匙、手机以及其它小件物品,拿取也十分方便。连体式杯架配有限位器,放置水瓶后稳定性还算不错。中央扶手箱内部容积相当一般,虽然空间不大,但是抓绒材料的内衬质感很好,细节做工及用料都很讲究。

后排乘坐空间部分,保持前排座椅位置不变,体验者来到后排。头部空间一拳左右,腿部同样大约还有一拳余量,对于一款中型SUV来说,这样的表现并不能令人满意。由于保时捷Macan搭载了四驱系统,因此后排地板中间位置的凸起相当高,对于中间座位的乘客十分不友好。储物方面,例如门板储物槽、座椅背袋以及连体式杯架等,都可以用来放置物品,只不过容积大都比较一般,实用性表现只能算是将将及格。

后备厢部分,由于保时捷Macan车尾采用了偏溜背式的设计风格,因此尾门开启面积相当大,搬运物品十分方便。后备厢内部空间较为规整,而且除了地板下方的隐藏储物槽外,后排座椅也支持比例放倒,放倒后可以与后备厢地板形成纯平的贯穿式储物空间。虽然车内储物空间略显局促,但是保时捷Macan的后备厢表现相当不错,搭配电动后尾门以及位置记忆功能,实用性和配置方面都并不存在明显槽点。

安全:选装空间比较大

安全配置部分,不得不说保时捷Macan真的是相当吝啬,包括车道保持辅助系统、主动刹车,甚至连倒车影像都需要额外选装,好歹也是一款豪华SUV,这样的做法实在是显得太小气了。不过,这原本就是保时捷的一贯风格,既然它的受众群体都并没有觉得不妥,那我也就不好再进行评价了。试驾车选配的倒车影像,虽然带有可随动辅助线,但是画面清晰度相当一般。至于进阶的主动安全系统,如果想要就只能花钱选装。

总结:

虽然我个人对于保时捷这个品牌并没有什么特殊情怀,也不曾有过试图拥有它的幻想,但是客观来说,保时捷的品牌影响力确实毋庸置疑,而且旗下产品的受欢迎程度也普遍都很高。当初,不少人都对保时捷Macan的价格感到惊喜,即便你几乎不可能以原价买到它,或多或少都需要进行选配,但不可否认的是“门槛”确实低了。超高的颜值、靓丽的配色,再加上保时捷无需多言的品牌影响力,相信仅凭这些就足以打动年轻消费者,尤其是得到小姐姐们的青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