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汽车颠覆性大调整,从分散到聚力 分析称有望提升整体效率

2022年12月12日 10:26: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文/道哥说车 听风吟】“变则通,通则久”,销量遇挫的长城汽车正在以一场颠覆性的变革,求得走向未来的康庄大道。

日前,长城汽车开始进行组织架构调整,核心只有一个:"ONE GWM",即“一个长城”。在此次调整中,一个明显的变化就是长城汽车旗下六大品牌不再各自为战,而是开始聚拢资源。

其中,欧拉和沙龙在组织管理上全面整合,由沙龙品牌CEO文飞担任沙龙和欧拉双品牌CEO;魏牌和坦克在组织管理上全面整合,坦克品牌CEO刘艳钊兼任魏牌CEO。而长城汽车首席增长官CGO李瑞峰本人,则将精力更多聚焦哈弗品牌。

华西证券研报指出,组织架构调整后长城汽车各品牌定位更加清晰,有望进一步集中优势资源、提升整体效率。

哈弗核心地位得以突出

作为长城汽车“龙头”的品牌,哈弗对于长城汽车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此次变革中,哈弗品牌也将作为一个重点,将被投入更多资源,进一步放大品牌势能,把既有的行业优势转化成新能源优势,而哈弗品牌也将由李瑞峰亲自负责。

值得一提的是,哈弗品牌正面临全新的挑战,旗下明星车型哈弗H6如今的对手已经从传统燃油车变成了比亚迪宋PLUS、特斯拉Model Y等新能源车型,且在与上述车型竞争中,居于弱势。数据显示,哈弗H6在今年11月销量为20836,2022年1-11月份的累计销量为285927辆,同比下滑24.8%。

长城汽车是时候帮助哈弗H6重新夺回属于自己的销量冠军位置了,而事实上哈弗H6也值得长城汽车这么做,数据显示,第三代H6 DHT-PHEV在11月的销量已经突破了4000辆,挺进了乘联会11月新能源SUV销量排行榜前15位。

哈弗品牌倾注更多的资源,让其在DHT等技术的支持下,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中展露头角对于长城汽车整体来说显然是具有积极意义的。毕竟,哈弗占据长城汽车大概40%的销量,其市场表现已足够决定长城汽车的基盘。

分兵到合兵 新品牌们开始聚力了

不同于哈弗品牌的历史底蕴,包括魏牌、欧拉、坦克、沙龙都算是长城汽车旗下的新品牌,而在本次调整中,这些新品牌也将不再单兵作战,而是开始聚力。

按照规划,主打智能高端的魏牌和高端越野的坦克品牌,将在组织管理上全面整合,从产品品类、智能科技到越野体验,加速实现新能源面向高端豪华新能源市场的布局,面向全球更高阶市场竞争,共同肩负起长城汽车的整体品牌向上使命。

业内分析认为,魏牌和坦克的整合是多品牌布局合理化,提高营销资源效率,减少内部资源消耗的做法,魏牌的技术加上坦克的品牌感染力,对于两个品牌来说都是好事,同时还能解决渠道的分散问题。

至于纯电动定位的欧拉和沙龙两大品牌,也将在在组织管理上全面整合,形成专注纯电的全新组织,进一步增强在纯电赛道的运营效率和竞争能力,产品层面实现纯电用户全覆盖。通过这项整合,沙龙将继续聚焦高端定位,欧拉专攻更为贴近消费核心需求的10万-20万元区间,解决欧拉宣传与需求不匹配、定位偏离主流市场的问题。

华西证券分析指出,经过调整后,在纯电品牌方面,沙龙品牌继续聚焦高端,欧拉品牌追求大众主流定位;在混动方面,进一步发挥坦克优势,带动魏牌深耕新能源混合动力市场。组织架构调整后各品牌定位更加清晰,有望进一步集中优势资源、提升整体效率。

长城汽车此次组织架构调整来看,某种程度上来说是对此前“一车一品牌一公司”的组织架构进行颠覆的做法。长城汽车正在向全球化、电动化、高端化的新阶段迈进,从自我内部组织变革开始的果决是令人钦佩的。而以哈弗维护基本盘,以魏牌、欧拉、坦克、沙龙寻找更多的机会,或许也是一个不错的做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