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补末班车,到底冲不冲?

2022年12月12日 16:52:02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国补马上退坡,车价即将上调”、“抢到就是赚到”......

近段时间,想必大家都被各大新能源车企的类似海报给刷了屏。众所周知,原计划在2020年结束的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政策,因疫情的袭扰叠加车市寒冬,延续到了今年年底。而进入12月,这个时间节点再一步临近,故而新能源车企有此举,亦不足为奇。

对于本身就有着新能源汽车购车需求的用户而言,国补这趟“末班车”,究竟冲不冲?着实挺纠结。而更多的用户,或许压根就不清楚,国补退坡与否,究竟会对自己的购车成本带来多大的影响。

国补没了,消费者会多出多少钱?

要弄清这个问题,首先要看目前(截止12月31日)的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究竟是如何计算的。(下文所述补贴均针对非公用领域购车)

▏现有三档补贴分别为4800元、9100元和12600元

经历了数次退坡之后,目前仍在执行的国补方案当中,首先需要明确的是:30万元以上的新能源乘用车已被剔除在外(换电模式除外)。换言之,若您的购车预算和意向购买车型的车价在30万元以上且为非换电模式,那么国补到底有还是没有,和您都没多大关系。

那么我们再看那些仍能享受补贴(30万元以下)的车型。

根据现行政策,补贴分为了三个档次:第一,插电式混动车型(含增程式)可享受4800元补贴;第二,续航里程在300公里(含)-400公里之间的纯电动汽车补贴9100元;第三,续航里程在400公里(含)以上的纯电动汽车则可以拿到12600元的补贴。

一旦年末国补终止,那么以上三个档次的补贴都将不复存在,若车企不自行承担(大概率),便意味着消费者购买上述三个原本有补贴的车型时,理论上将分别多花4800元、9100元和12600元。

这三个档次的“补贴损失”并非就是消费者最终多花的钱,因为大部分车企并不会严格按照补贴金额,进行对等调价。从而也导致了最终消费者多花的钱,因为品牌政策不同而有所差异。

▏消费者多花的钱=车企上调的车价金额

从近期宣布上调售价的新能源品牌来看,大部分车企即便是上调售价也没有完全“找补”回补贴金额,而是选择了与消费者各自承担一部分。

截止马拉车市发稿,因为国家取消补贴政策、电池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影响而宣布上调售价的车企有比亚迪、广汽埃安、天际汽车等

其中,比亚迪于11月23日宣布:将对王朝、海洋及腾势相关新能源车型的官方指导价进行调整,上调幅度为2000元-6000元不等,2023年1月1日之前付定金签约的客户不受此次调价影响。

广汽埃安则于11月30日跟进宣布:公司将对旗下相关车型的官方指导价进行上调,上调幅度为3000元-8000元不等。2023年1月1日前已支付排产定金的客户不受此次调价影响。

天际汽车则于12月2日宣布:将对旗下车型市场指导价进行调整,上调幅度为5000元-8000元不等。2023年1月15日之前下定天际汽车旗下任一畅销车型ME7/ME5,天际汽车将按2022年新能源补贴标准向用户提供差额补贴,至高可补12600元。

也就是说,2023年1月1日后,一旦国补终止,购买比亚迪、埃安、天际汽车(2023年1月15日后)的用户,将比现在下定多花2000元-8000元不等。

▏消费者多花的钱=目前能享受的补贴额度

除了宣布上调售价,与用户共同承担部分差额的品牌外,还有多家新能源车企并未明确上调价格,但从其推出的保价政策来看,补贴推出后,用户将自行承担补贴差额。

其中,小鹏汽车于11月30日发布了国补限时保价说明。说明内容显示,2022年12月31日补贴政策终止,在此之后上牌的车辆将不享受相关补贴(补贴额度10080元-13860元不等)。换言之,明年购买小鹏汽车的用户将自行承担10080元-13860元不等。

AITO汽车则宣布:从2022年12月24日起,对前10000名完成支付定金且未发生退款的用户,将拥有补贴保障,但截止时间依然为2022年12月31日。也就是说,即便10000个补贴保障名额没有用完,到了截止日期之后,也同样不再享受补贴保障。

同样推出限时保价政策的还有长安汽车和吉利汽车。这些车企虽未发布明确的调价政策,但却明确了补贴截止后,用户不再享受补贴额度。那么也可以理解为,在没有出台具体调价政策的情况下,用户将自行承担补贴额度。

从目前情况来看,一旦国补终止,消费者要么寄希望于车企调价幅度低于补贴额度,从而与车企共同承担部分金额;要么就只能自行承担没有了补贴而“多出来的车价”。

国补退出与否,究竟能带来多大影响?

事实上,关于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究竟对于消费者买车有多大影响,是存在着一定争议的。有人认为,这多出来的数千元,甚至上万元,将一定程度上带来购车成本增加,导致消费者在选车时因为预算卡住从而产生一定程度的购车犹豫。

另一种观点则认为,时至今日,国补金额早已不再是新能源车用户购车时在意的核心问题了。而这种观点,也得到了市场反馈回来的数据支撑。

如果说2016年的首次退坡,以及2019年的补贴退坡,确实带来了一定的影响,因为首次退坡后当月销量环比下跌超过60%,而2019年的补贴退坡过后,新能源汽车市场也连续多个月持续下跌。

但此后情况却发生了较大的改变,2021年和今年年初的两次退坡过后,退补首月环比降幅已低至20%和18%,影响并不明显。业界普遍认为国补的存在感已变得越来越低。

此外,马拉车市也曾多次咨询了身边有着新能源购车需求,以及已经成为了新能源车主的朋友,他们普遍认为,之所以选择新能源汽车,一方面出于降低用车成本(特别是在油价高企的当下)的考虑,另一方面则是随着各地充电设施愈发完善,以及自身有充电桩安装条件,切实降低了补能焦虑。至于国补的数千元,相当于锦上添花的“彩头”,如果大家都没有,也不会去刻意追求。

不仅如此,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加剧,车企之间为了吸引和留住更多的用户,一方面会在提升车型产品力上下功夫,另一方面相应的优惠措施也在持续跟进。

例如在今年大爆发的比亚迪,明面上宣布上调售价,但实际上却是变相提供补贴,因为它上调的售价确实是低于补贴额度的。按照此趋势发展下去,那些个暂时没有宣布调价幅度的新能源车企,要么对自身产品和受众绝对自信,选择让消费者自行承担补贴额度损失,要么就必须拿出相应的措施和优惠力度,选择与用户共同承担。

在此大背景下,国补退出与否,对于消费者的购车影响,或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大了。

对于新能源车企而言,为了争夺更多的订单,吸引更多的新能源汽车消费者,则需要进一步提升其内部的成本消化能力,看看能否在同样的竞争环境当中,率先达成降本提效。

总之,国补这趟末班车,究竟冲不冲?无论对于消费者,还是新能源车企而言,都需量力而行。而近期密集刷屏的促销海报,也仅仅是车企为了刺激销量的一种营销方式而已,其紧迫性和必要性远没有海报上写得那般夸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