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苹果造车,放弃幻想

2022年12月12日 17:00: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苹果在乔布斯时代达到了绝对的统治力,在手机领域已然成为了参照物一般的存在,但在苹果加上四个轮子驶向汽车领域后,却在不断妥协和放弃。

那么,不禁反问,造车的苹果还是苹果吗?

据外媒报道,苹果公司已经缩减了其未来电动汽车雄心勃勃的自动驾驶计划,并将该汽车的目标发布日期推迟了大约一年至 2026 年,其目标是将价格降至10万美元以下,且苹果已经放弃了L5全自动驾驶的路线。

苹果没有像外界想象那样有着强大技术支撑所以在汽车领域顺风顺水,相反苹果汽车开发八年,负责人就换了四个,开发目标也是不断地转换和放弃,从全自动驾驶到现在走“性价比路线”,可以说是不断推翻重来。

苹果最初的计划是设计一款可能看起来类似于美国汽车初创企业Canoo的一款全功能电动车型,乘客可以在没有方向盘或踏板的豪华轿车式汽车中面对面相视而坐,但碍于全自动驾驶现在所受到的限制,即使是苹果也没办法真正地把方向盘和踏板去除,使全自动驾驶真正落地。

所以苹果汽车在这次的转向中,表明了将会研发更传统的设计,完全自动驾驶降级为辅助驾驶,汽车将只能够在高速公路上使用自动驾驶模式,和现在市面上其他品牌的辅助驾驶能力持平。

经济繁荣的时候,科技公司愿意攻坚克难啃硬骨头,但是随着全球经济的萎靡,连苹果都变得谨慎起来,放弃难而飘渺的,转变为可实现的目标。就像今年全球的消费降级一样,苹果的研发也开始降级了?

苹果的“研发降级”

苹果团队自十年前成立以来一直面临高管层更替,现任领导人凯文·林奇 (Kevin Lynch)曾经负责 Apple Watch 操作系统和健康软件,他刚接任时就指示研究汽车的团队,专注于开发一款全自动驾驶汽车,并能够在 2025 年实现首次亮相。

但现在他不得不降低这些期望,他的目标是确保产品真正进入市场。

苹果之前对汽车的愿景是提供“5 级”的自主性,也就是自动驾驶技术的顶峰,目前还没有任何一家汽车制造商达到这一水平。

随着苹果的放弃侧面证明了全自动驾驶在面向消费端的无力和特定区域筑起的“高墙”,这个高墙就连苹果都暂时无法跨越。

苹果此前预计每辆车的售价将超过12万美元,但苹果现在的目标是以低于10万美元的价格向消费者提供这款车。

但即使是10万美元,它也比入门级特斯拉汽车贵得多,这将使它的价格范围与特斯拉的Model S和梅赛德斯-奔驰的EQS大致相同。

其实,这不仅仅是价格下降了两万美元,更多的是一个新品牌对当下市场环境的妥协和对产品定位的大幅转变。

虽然苹果汽车的领头人一直在变,但是团队中却从不缺少有经验能力强的人。

今年7月,苹果聘请了前兰博基尼汽车动力学专家Luigi Taraborrelli,他曾在兰博基尼工作了二十年,并参与兰博基尼最具标志性的超级跑车的研发工作,包Aventador和Urus。

今年9月,还聘请了Gregory Baratoff作为其传感器架构的负责人,他之前在现代汽车工作了几年,现在在苹果担任自动驾驶汽车实验室的副总裁。

苹果虽然在手机领域做到了第一,但因为没有相关的造车经验,苹果的发展进程始终有些缓慢。即使是聘请了资深的负责人,但仍然需要合作伙伴提供生产方面的帮助。

有消息称。苹果可能正在寻找一个汽车合作伙伴来提供可以造车的平台,苹果从前唯一一个走到谈判阶段的合作伙伴似乎还是大众,但这笔交易也很快告吹。

这几年,各国媒体也对苹果的合作伙伴开始画饼,其中有现代,富士康,LG 都陆续传出过“绯闻”,去年苹果也和中国的电池厂商进行过对话,但宁德时代和比亚迪均拒绝建立致力于苹果和计划的团队。

事实上,早在 2021 年,大众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就表达了他对苹果汽车的怀疑,称将汽车推向市场需要付出的努力实在是太大了。

确实如迪斯所言,能把汽车推向市场已经实属不易,两年之后,现任的苹果汽车现任领头人也终于打破幻想,开始脚踏实地,计划做出一辆能够被市场所接受的车。

如果这一次的苹果可以按照计划执行,说不定可以有效清理之前的混乱和摇摆,为苹果汽车规划一条明路。

但如果还是行动缓慢目标不清的话,苹果已经连末班车都赶不上了。

汽车界的“爱疯”

苹果的劣势是所有手机厂商造车普遍的短板,但苹果造车的优势也是十分明显,专注于软件才是苹果扬长避短的关键。

苹果的优势在于它在计算机系统的经验和积淀,有消息称苹果已经开发出一种车载计算机系统,该系统连接到代号为“Denali”的定制传感器阵列,其高端处理器的计算能力相当于苹果电脑Mac中用于AI功能的四个最佳芯片总和。

该软件定义系统进一步连接到基于云的人工智能处理组件,该公司正在考虑一项保险服务,以及一项远程命令服务,该服务可以在紧急情况下利用其摄像头和传感器控制车辆,为乘员提供切换手动驾驶的信号。

苹果的汽车团队还探索了广泛的技术,包括无声的机动门,没有方向盘或燃气踏板的汽车内饰,增强现实显示器,改进的激光雷达传感器等。

苹果的CarPlay就是苹果从软件渗透进汽车领域的模范,这也是手机大佬们常用的方法,利用自己庞大而有购买力的用户基础以及强大的软件能力和生态建造,在汽车智能化的浪潮中获得了入门的钥匙。

苹果CarPlay带着很多车企直接顺畅地从传统车机过渡到强大简洁的车载“iPad”。

CarPlay对所有iOS上的软件进行了车载化的设计和生态联动,尤其是在软件和界面设计和丰富度方面苹果得心应手,而CarPlay则为苹果积累了大量的软件经验。

除了软件,苹果到现在还没有任何定型的设计和确定的合作伙伴,苹果的目标是在2024年之前完成设计,在2026年推出之前,测试将于2025年开始。

中国的智慧是以柔克刚,而在电动化时代,苹果的造车的方向不出所料应该是以“软”克“硬”。

在智能化电动化的推动下,汽车的灵魂已然变为车载操作系统,所以当提前拥有灵魂后,剩下的问题就是建造一个与之相配的车辆硬件躯体。

当然,说来容易,苹果还要再走3年。至于结果,无疑还存在诸多变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