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5-40万元预算,三款绿牌中大型SUV怎么选?

2022年12月12日 18:09: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问问

当消费者的购车预算来到40万元以内,并打算购入一台新能源产品时,他们除了考量常规意义上的颜值设计、配置、安全性以外,还得兼顾高级感、智能化与动力操控的多重诉求。而不少品牌今年也针对35-40万元价位推出了多款竞争力强大的新能源形式SUV。在目前新车市场上,就有三款中大型SUV的热度一直居高不下,它们分别是理想L8、岚图FREE DNA联名版与小鹏G9,那么每款SUV有何优势与产品侧重点?接下来我们便根据其各自车型的主销车款进行逐一解析。

01

外观设计:定制个性VS圆润家用

岚图FREE DNA作为一款岚图汽车与个性化定制品牌创纪DNA联合共创的产品,其外观部分采用了“鹦鹉螺”仿生机械设计理念,它在普通版本车身基础上进行了重新定制改造,提供了源于黑白水墨画设计灵感的专属原厂黑/白哑光车漆,在第一眼印象上很容易塑造出高级感。

而在设计细节上,岚图FREE DNA采用了更加立体化的进气格栅与侧进气口造型,并加装了空气动力学套件,配备20寸双色铝合金镂空锻造轮圈以及米其林Pilot Sport 4 SUV高性能运动轮胎,整车的战斗气息瞬间上了好几个档次。

后轮部分独特的轮拱罩设计并不只是让车辆的外观视觉效果更加拉风,它还可以梳理后轮乱流,降低风阻,从视觉层面到实际功能都有不小贡献,配合鹦鹉螺螺口式后尾翼以及多处DNA专属标识,将岚图FREE DNA的个性化程度拉到了一个新高度。

理想L8整体上采用了非常简洁的设计风格,前脸最具记忆点的设计元素自然是贯穿式的LED星环灯带,而它的车身侧面显得十分沉稳大气,腰线直接贯穿到车身尾部,体量感十足。尾灯同样采用了贯穿式一体的风格,搭配平直的尾部线条,彰显科技感的同时还显得很敦实。

小鹏G9外观设计以柔和圆润的元素为主,前脸采用了贯穿式的弧形进气口造型,就视觉冲击力而言没有岚图FREE DNA那么强,不过小鹏G9具备LED灯语功能,夜间点亮时颇有科技范儿。车身侧面相比理想L8则显得年轻时尚不少,而且无框式车门的设计也令整车线条显得较为舒展,符合家用人群的审美喜好。

02

内部配置:8155芯片成主流标配

进到车内,岚图FREE DNA的内饰造型输出了强烈的科幻气息,车内顶棚全部采用了麂皮进行覆盖,并且在中控台、座椅头枕、扶手箱等多处加入了DNA定制化烫印图案。横贯中控台的一体式可升降三联屏非常醒目,可根据不同的驾驶模式升高降低,而且三块屏幕尺寸均为12.3英寸,涵盖了全液晶仪表盘、中控大屏与副驾驶娱乐屏,车机则采用了时下主流的高通骁龙8155芯片来保证流畅度和智能化体验,在具体的交互逻辑上,岚图FREE DNA可实现语音、手势、Touchpad等7种人机交互方式,同时具有丰富的应用生态和整车OTA升级功能。

在核心配置层面,岚图FREE DNA车内配备了智能可调光全景天幕、丹拿Hi-Fi高保真音响、舒享熟眠座椅等,其中主副驾座椅支持12向电动记忆调节、座椅通风、加热以及按摩功能,如果对有车内氛围更高的追求,用户还可通过选装碳纤维饰板的方式去提升车内的个性化程度,选装费用为3888元。

不同于岚图FREE DNA在豪华设计基础上增添运动气质的做法,理想L8与小鹏G9的座舱布局思路相当一致:二者均采用了简洁的T型布局,并利用各种软性材质的搭配来营造家用舒适的座舱质感,在科技感表现上,理想L8配备了双15.7英寸的中控屏+副驾联屏,不过遗憾的是,L8的Pro版本砍掉了家庭用户喜闻乐见的15.7英寸后排LCD娱乐屏,仅在高配的Max版本上提供。

小鹏G9内部则配备了10.25英寸全液晶仪表盘+双14.96英寸的中控屏/副驾屏,和岚图FREE DNA、理想L8一样,小鹏也选择使用8155芯片为其提供计算支持,并且在软件部分还打造出了“5D音乐座舱”,可通过座椅、氛围灯、空调与香氛的联动,实现全场景5D沉浸体验的音乐厅效果,进一步营造了高级感与氛围感。

小鹏G9

至于空间与乘坐部分,单看车身尺寸参数的话,理想L8无疑要领先于岚图FREE DNA和小鹏G9,而且理想L8内部采用了2+2+2的六座布局,主打家庭用户,更多的座椅数量也能满足二胎家庭们的出行需求,而且在座椅配置表现上,理想L8的第二排座椅也支持电动调节以及加热/通风/按摩等功能,舒适性表现出众。

理想L8

岚图FREE DNA与小鹏G9则定位于常规的大五座SUV产品,同样具有优秀的内部空间,满足日常出行绰绰有余,同时二者在关键的后排配置上也各有特点:小鹏G9 702 Max支持后排电动调节与座椅靠背调节,灵活性不错;岚图FREE DNA则在后排座椅上使用了真皮+麂皮的拼接材质,触感与乘坐舒适性要更胜一筹。

岚图FREE DNA

小鹏G9

03

动力系统&智能驾驶

在动力部分,小鹏G9是三款产品中唯一的纯电SUV,其702 Max版本配备的是一台最大功率230kW的后置电机,峰值扭矩340N·m,零百加速时间为6.4秒,电池容量为98kWh,CLTC标准下的纯电续航突破了700km,而且小鹏G9作为国内为数不多支持800V SiC超快充平台的产品,在配合自建的S4超充桩前提下,可实现最高充电功率400kW,长续航加上补能效率的提升,有助于进一步消除了用户长途出行时的焦虑感。

岚图FREE DNA增程版与理想L8 Pro均搭载1.5T四缸增程器,电机布局同为前置+后置双电机,按照WLTC标准来看,二者的纯电续航分别达到了123km与168km,足以覆盖日常使用。

虽然动力形式相同,但从两款车型的参数对比来看,岚图FREE DNA增程版的性能表现堪称同级最强之一,总功率510kW的前后双电机让岚图FREE DNA增程版拥有了4.3秒的零百加速能力,再加上仅花1元就能选装的高性能制动套装(定制多活塞制动卡钳、大尺寸划线刹车盘、高性能刹车片),其百公里制动距离仅为33.8m,完全属于跑车级的数据,此外空气悬架也进入了岚图FREE DNA的标配清单中,可实现100mm行程自适应高低可调,拓展了车辆应对复杂路况的能力。

在背靠背对比的情况之下,理想L8 Pro虽然也有着不错的动力水准,其零百加速时间能够做到5.5秒,不过更大的车身尺寸与整备质量还是决定了它的日常动态表现将更多偏向于家用代步,并不适合性能比拼。

除了炸裂的动力表现以外,岚图FREE DNA还针对三电安全方面采用了自研的云母电池系统(增程版)和琥珀电池系统(纯电版),并专门研发了一套包含三维隔热墙技术,可在电池包内使用无热扩散的隔热阻燃材料,对每个电芯实现单独且全方位的三维立体包裹,同时利用PACK五层安全防护定制化开发了车身防护、高强框架、压力传递、形变吸能和电池双保险的电池安全结构设计。加上专属云BMS的大数据分析和追踪能力,对电池状态进行实时的诊断和超前预警管理,切实保障了车辆的电池安全。

智能安全领域,三款车型很有默契地展开了硬件军备竞赛。例如小鹏G9全系配备了英伟达 Drive Orin芯片,Max版本款型的算力达到508 TOPS,还搭配了双激光雷达,以支持其XPILOT智能辅助驾驶系统的落地;理想L8 Pro则配备地平线征程5芯片,算力为128 TOPS,支持理想AD Pro智能辅助驾驶系统。

当然回到具体能力上,在目前的法规条件下,岚图FREE DNA、理想L8和小鹏G9的辅助驾驶能力都达到了L2级以上的水准,涵盖了包括全速自适应巡航、车道居中、车道保持、道路交通标识识别、主动刹车等具体功能,另外像各种盲区监测、开门/倒车预警等配置也没有缺席,而且岚图FREE DNA在提供多达20项L2+级智能驾驶辅助功能以外,还配备了三款车型当中独有的NVS智能主动夜视系统,具有150米的超远视距识别功能,提升了驾驶者夜间行车时的安全性。

NVS智能主动夜视系统

04

选购建议

总体来说,三款SUV都是代表各自品牌造车水准的顶尖产品,以产品属性来看,理想L8 Pro的车身尺寸和6座布局偏重实用,适合全家出行或多口之家;而小鹏G9更注重车内交互性与智能驾驶体验,更适合年轻一些的家庭,不过主销的702 Max版本并未提供四驱略有点小遗憾。

至于岚图FREE DNA增程版,它既保留了普通版本车型的实用性和原有优势,还通过联名共创的形式为新车增添了先锋设计和强悍性能,在个性化、差异化层面更更专注于中产消费人群的需求升级,如果结合设计、动力操控、主/被动安全来看,岚图FREE DNA增程版在各个维度所提供的高端配置带来了出色的性价比,推荐作为首选考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