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音频丨老赖、骗子、受害者?轰动一时的比亚迪“广告门”事件

2022年12月12日 18:09:02
分享到:
来源:百车全说
正在加载中...

最近一段时间,有的人看世界杯看的很过瘾,有的人看世界杯看的很伤心。世界杯每四年举办一次,上一届世界杯是2018年6月14日-7月15日在俄罗斯举办的,正当俄罗斯世界杯准备决赛的时候,咱们中国这儿出了一个大新闻,那就是比亚迪“广告门”事件。

在2018年4月,网络上出现了一则新闻,比亚迪与世界豪门足球俱乐部阿森纳达成合作,比亚迪成为阿森纳官方全球汽车和巴士合作伙伴。4月24日,阿森纳足球俱乐部官方微博发布了一条:一日是迪粉,终生是迪粉,并且加上了比亚迪的话题。

5月8日又发了一条微博:千头万绪藏在心里,千言万语写在信里,并且艾特比亚迪。网络上还有几张照片也传播甚广,一位穿着红色连衣裙戴着墨镜的女士,与阿森纳官方领导签约,并且在阿森纳主场球员休息区,坐在比亚迪提供的类似车辆座椅的位置上,与阿森纳的高管一起比出大拇指合影留念。而这位红衣墨镜女,是当时比亚迪品牌公关部部长李某。

然而一个月后的6月13日,比亚迪上海子公司比亚迪电动车有限公司发布声明称,有单位或个人伪造该公司印章、冒用该公司名义开展广告宣传类合作业务。但是该声明并没有引起太多人关注。直到7月12日,一家叫做上海竞智广告的公司,发了一篇爆文,公众号当天阅读量就破了10万+,因为标题太有才了《人BY脸,天下无D》。

文章大意是该公司从2016年开始服务比亚迪,一直与上海比亚迪电动车有限公司保持合作关系,包括全国试驾会,户外硬广投放等。如今该公司垫资尚未追回,比亚迪官方竟然不承认上海比亚迪电动车有限公司,还说对方是伪造身份,私刻公章?这三年来与上海比亚迪合作的广告公司有将近30家,目前未追回的账款有将近11亿。对,你没听错,11亿。

正当吃惯群众一脸震惊的时候,第二天也就是7月13日,阿森纳足球俱乐部官方微博发布声明:根据比亚迪告知阿森纳的信息,比亚迪相信其本身已成为一桩及诸多广告协议的诈骗行为的受害方。

今年5月8日,俱乐部与比亚迪曾在阿联酋航空足球场举行仪式,共同宣告双方正式结成合作伙伴关系;而此次事件亦涉及已启动的这项合作。我们正在调查事件现况,并与此前参与启动这项合作的比亚迪高层代表们共同商讨此事。针对此次事件,俱乐部不再发表更多评论。网友心想,看来瓜熟落地,就等比亚迪一锤定音了。

(之前举办过的活动)

在7月12日,比亚迪官方微博发布《关于李娟等人冒用比亚迪名义开展相关业务的声明》。这份申明的大概意思就是,有一个叫李娟的人在2017年5月,用上海雨鸿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名义,以自有资源试用及免费试用为切入点主动与比亚迪联系并开展免费广告宣传。

2018年4月,以资源赠送及优惠价格的方式,推进比亚迪与阿森纳足球俱乐部之间的广告宣传。但是,比亚迪后来调查发现,李娟在上海国金二期所谓的比亚迪派出机构,以及李娟的上海比亚迪电动车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经理身份均为冒用,且伪造多枚比亚迪印章,以此比亚迪名义与多家单位及机构展开广告宣传类合作。

目前比亚迪以李娟涉嫌伪造公司印章罪及合同诈骗罪,向上海警方报案。李娟等人冒用比亚迪高管身份,用伪造的比亚迪印章与任何单位或机构签署的合同,比亚迪均不知情,也与比亚迪无关。

(伪造的公章)

此官方声明一出,不仅受害方广告公司老板们一脸蒙蔽,就连吃瓜群众也有些看不明白了。这个李娟是谁?她是怎么从将近30家广告公司老板兜里骗走11亿的?这3年来给比亚迪打了这么多广告,比亚迪都不知情?那李娟支付给广告公司的钱又是从哪里来的?李娟免费给比亚迪打广告又是图什么呢?

李娟,1985年出生,大专学历,上海宝山人。2009年大学毕业后,在瑞安地产认识了一位叫陈振宇的同事,之后二人离职去了不同公司,也只是偶尔在网上寒暄一下而已。直到2016年,当时在广告公司工作的李娟突然收到陈振宇的邀请,希望她加入自己团队,成为比亚迪上海分公司的负责人,负责市场活动执行。

(左一为李娟,左三为陈振宇)

李娟也觉得很好奇,陈振宇现在到底是什么身份?陈振宇说,自己是比亚迪集团的隐形股东,比亚迪内部的人士调动信息,他都能第一时间得知。后来陈振宇给到的几条信息,都被证实准确无误,李娟也就相信陈振宇可能真是比亚迪的隐形股东。

不过陈振宇告诉李娟,他们现在做的事属于灰色地带,上海比亚迪公司暂时还不能被比亚迪官方认可,不过并不妨碍业务的正常开展,等到合适的时机,他有办法让官方确认上海分公司的官方授权。

(国金比亚迪办公室)

于是在2016年,李娟就在时代金融中心租下办公室,开始寻找广告公司承接比亚迪的户外广告和试驾活动了,上文提到的竞智广告就是这个时候与李娟开始合作的。随后,李娟的公司又搬到了上海陆家嘴的国际金融中心二期,因此李娟的上海比亚迪在圈内一直被称作“国金比亚迪。”

而与李娟公司合作的广告公司也不傻,毕竟每个项目都是上百万,甚至上千万,肯定也会对其公司做背景调查,但是查到的营业执照法人是王传福,税务登记证也都属实,每一笔款项也都是公对公转账,任何一家广告公司都不会再对这家公司存在任何疑虑。

(李娟的手印自述)

特别是在2017年初,陈振宇告诉李娟,他可以让李娟合作的广告公司中的其中一家进入比亚迪供应商名单,这就意味着这家公司可以长期为比亚迪服务,接到比亚迪安排的广告业务。李娟在上海千乘和雨鸿文化二者之间,选择了雨鸿文化。

2017年5月,深圳比亚迪总部的供应商名单中,正式加入了雨鸿文化。要知道一家代理公司想进入车企供应商名单,如果没有高层示意,难如登天。李娟对陈振宇的运作能力更是深信不疑。

不过之后发生的事有些匪夷所思,李娟在与深圳比亚迪总部沟通的过程中,一直用的是雨鸿文化总经理汪晓婷的名义,而李娟与汪晓婷俩人,一个圆脸长发,一个瘦脸短发,只要视力或者智商没问题,绝对不可能把俩人认错。而从2017年合作直至案发,李娟和汪晓婷还多次去过比亚迪深圳总部,李娟是如何做到代替汪晓婷的呢?

后来李娟的自述中说,其实比亚迪的人都知道他是李娟,只是用的汪晓婷的雨鸿文化总经理身份方便沟通而已。

2018年1月,一家叫做上海日高的供应商发现李娟公司承诺支付的账款没有到账,就一直到国金比亚迪来催账。李娟没办法,只好找一家代支公司进行垫付,而这家代支公司垫付没多久,其负责人5月偶尔发现,上海日高的老板韩海湧,其关联的另外两家P2P公司暴雷,卷入刑事案件,涉案金额高达60亿。

由于代支涉及到项目抵押问题,这就意味着回款会出现极大风险。于是代支公司负责人就找到比亚迪的董秘李黔,想问问此事怎么处理?之后李娟也与比亚迪高管取得了联系,发邮件求助。而对方表示,自己没能力处理此事, 让李娟与比亚迪审查处负责人联系。

眼看拆东墙补西墙也搞不定上门催债的广告商,李娟决定去曲阳派出所寻求保护,不过由于证据不足,未能立案。李娟这时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可是怎么联系“比亚迪隐形股东”陈振宇都联系不上,人家玩消失,彻底失联了。李娟感到苗头不对,最终自己举报自己有一套1200万的房产,以收入来源不明请求立案调查。

(李娟求救信)

最终,李娟在2019年12月31日被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以合同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14年。虽然轰动一时的比亚迪广告门事件看似落幕了,可仍然遗留了许多问题没有解开。当初涉及到30多家广告公司和供应商的欠款怎么解决?之后都没有相关新闻报道。

虽然有消息称11亿欠款中,至少6成是利息和利润,而李娟最终被法院判决,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冒用其他公司名义与被害单位签订合同,骗取钱财总计1.75亿元,量刑标准是以此来定的 。

很多网友可能好奇,比亚迪的广告怎么需要花费这么多钱?而广告公司做广告为什么还要自己掏钱?其实广告行业的人都知道,这里面存在甲方和乙方话语权不对等的现象。比如说,比亚迪高管给你一个项目,需要你垫资500万,但是项目结束后,你可以回款700万,执行项目大约3个月,项目结束后回款大约3个月。半年时间赚200万,这个活你接不接?

2017年和2018年,比亚迪连续两年赞助陕西卫视的节目《丝绸之路万里行》提供了14台比亚迪宋进行自驾拍摄。而这个项目国金比亚迪与千乘文化签订的价格是660万,千乘文化与陕西卫视的赞助合同是550万,而实际上预付款40%到账,项目就启动了,后续款项直到案发也没结清。而这只是国金比亚迪各类合作中的一个案例而已,很多广告公司想抱比亚迪的大腿,都被迫接受垫资后才能合作的条件。

有垫资1500多万,有的垫资3000多万,还有的垫资4900多万。我有一份资料,里面涉及到几乎所有被骗广告公司的金额数量。如果感兴趣,可以去GZH百车全说,回复:比亚迪或者李娟

没想到的是,比亚迪广告门事件刚过去1年多,2020年4月网络上又爆出一条新闻,腾讯起诉老干妈拖欠广告费1624万。网友瞬间沸腾了,老干妈这么不差钱的公司,怎么会拖欠让人天天充钱腾讯公司广告费呢?没想到6月30日,老干妈发布声明称,老干妈从未与腾讯公司进行过任何商业合作,并且已向贵阳警方报案。

结果破案速度相当神速,7月1日,贵阳市公安局双龙分局发布警方通报,初步查明,系3位犯罪嫌疑人伪造老干妈公司印章,冒充该公司市场经营部经理,与腾讯公司签订合作协议。随后7月10日腾讯宣布,已与老干妈进行了深入沟通,双方已经理清误解。

其实这两起案件都有非常相似的地方:一是品牌方都白嫖了广告,执行方干了活拿不到钱;二是被抓的那个人像是在做无私奉献;三是被抓的人背后似乎总是有股神秘的力量;四是品牌方可以非常轻松的与被抓的人撇清关系。

其实老干妈的案例深扒下去,我们可以推测出一种可能性,大家去查查就知道了,老干妈一直是阿里的大客户,与腾讯几乎没有合作过。而这次合作是跟QQ飞车项目组,而老干妈从来没有做过类似的游戏推广。腾讯想抢阿里的生意,QQ飞车项目组年轻人又急于立功,搞出点大成绩,结果闹了个乌龙。

其实比亚迪广告门事件,网友还要一种猜测,因为16-18年期间正是比亚迪的低谷期,比亚迪新能源火爆也就是最近两年的事情。作为上市公司,比亚迪需要减少账面支出,营造出更多利润。因此可能默认了这种账外操作的可能,这种事情其实并不罕见,只是这一票玩得有点太大了。

并且,这背后可能还涉及到核心高管的人事变动,原本的利益方转移,以及高层态度暧昧未能江湖救急等等。但这种只能算是网友猜测,并没有任何证据可以证实这一点。

不过比亚迪最后发布的一次申明,还是愿意跟广告公司坐下来谈谈,具体谈成了什么结果,只有天知道了。所以在节目最后提醒各位创业的小伙伴,一定要记住,踏踏实实的赚钱,哪怕慢一点。

如果你觉得做别人的白手套,钱来得容易,来得快。那你得记住一句话:手套脏了就得扔,而且主人扔的时候不会有一丝犹豫,他的手永远是干干净净,而你的归宿是在垃圾堆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