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拒绝被“卡脖子”,广汽埃安新动力电池工厂开工

2022年12月12日 18:2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12月11日,广汽埃安官方发布消息,旗下因湃电池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动工。

据悉,该公司在10月28日注册成立,位于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总投资109 亿人民币,占地约 666 亩,是广州市最大的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项目。公司建立主要是为了全面打通电池研发、设计、智造、销售和服务链条。

根据规划,工厂预计在2023年10月实现厂房交付,2024年3月前完成首期 6GWh 量产线导入,2025年底完成所有36GWh产线导入。同时,新工厂可满足60万辆车的装机需求,年产值将超过210亿元。

回看广汽埃安近年来在动力电池领域的布局,企业在坚持“EV(纯电动)+ICV(智能网联)”两条腿走路的同时,也在努力摆脱动力电池“涨价”带来的压力。

产能+技术,两手抓

2018年底,广汽埃安建成了国内第一家智能生态纯电工厂,并在2022年1月31日至2月14日,广汽埃安工厂用15天的时间完成了产能扩建。扩建后的广汽埃安智能工厂实现生产效率提升45%,定制化能力提升35%。

今年4月,广汽埃安启动了全球首个超充之都建设,预计2025年将在全国300个城市建设2000座超级充换电中心,实现全覆盖。

7月26日,广汽集团与广汽埃安联合投资的广汽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新公司成立后,将围绕充换电网络建设、运营和技术研发,电池运营管理,能源交易,太阳能发电技术和储能技术等多方面开展业务。

8月16日,广汽埃安与赣锋锂业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未来双方将持续探讨在锂资源开发、中游锂盐加工及废旧电池综合回收利用各层面的深入合作。

除在产能和充电基础设施上的提升,广汽埃安在技术领域也有重大突破。2021年,广汽埃安发布了弹匣电池系统安全技术、超倍速电池技术——A480超充桩,以及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分别解决了行业和用户行车中安全、充电、续航的三个痛点。

按照当时的规划,这些技术将搭载应用于量产车上,比如,旗下采用了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的AION LX Plus,成为了“全球首款1000km续航车型”。

同时,在6月底广汽科技日上,广汽又发布了最新电池技术研发成果——基于微晶技术的新一代超能铁锂电池技术(SmLFP)。据介绍,这一技术不仅能提升铁锂电池的能量密度,还可以同步达到低温、快充、寿命长的性能。而最新的微晶铁锂电池技术也将最先搭载于埃安旗下车型。

在产能和技术的双重保障下,广汽埃安销量也在不断提升。根据广汽埃安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1月广汽埃安销量28765辆,同比增长91%;1-11月累计销量241149辆,同比增长128%,提前实现全年销量翻倍。

抛开自身因素,不惜重金入局动力电池行业的背后,是车企被上游企业掐住的软肋。

动力电池成关键?

不久前,在2022年世界动力电池大会上,广汽董事长曾庆洪就率先将矛头直指宁德时代。他吐槽道,在汽车制造的成本中,动力电池的成本已经占据了40%-60%,甚至还在增长,车企像是在给宁德时代打工。

目前,持续走高的新能源汽车销量,直接拉动锂电池装车量增长。然而,终端需求的爆发式增长,让作为车载动力电池重要原料的锂材料价格一路飙升。据统计,从2020年6月4.1万元/吨的价格洼地,到2022年10月18日53.75万元/吨的价格高位,电池级碳酸锂的价格上涨超12倍,较去年初上涨超8倍。

原材料价格上涨,让上游企业利润大增。以天齐锂业为例,今年上半年净利润高达120.05亿元,同比增长超百倍。而行业老大宁德时代,今年三季度营收高达973.69亿元,同比大增232.4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94.23亿元,同比增长188.42%,创下宁德时代最高的单季营收和净利润水平。

与之相比,下游端车企却持续承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压力。长安汽车董事长朱荣华曾坦言,电池级碳酸锂价格的上涨,导致长安汽车不同车型的单车成本增长5000-3.5万元。同时,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也曾表示,若电池价格回归理性,蔚来汽车毛利率将保持在20%-25%的水平。

在行业看来,上游企业控制电池供应和价格,让下游整车企业对产品的产量、利润逐渐失去把控权,随着新能源汽车攀升供求不平衡问题也逐渐显现,对于车企而言动力电池主导权已成为未来突围的关键。

为解决“连汤都喝不到”的尴尬局面,截至目前,已有包括特斯拉大众长城长安等在内的众多车企加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