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把合资神车拍在沙滩上,国产神车取而代之!

2022年12月12日 18:3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洋葱圈

汽车走入中国家庭的时间并不算长,但短短几十年的时间还是诞生了不少神车。其实关于神车,并没有一个准确的定义,它可以是桑塔纳那样,是一个时代的开始;也可以是夏利,让汽车走入寻常百姓家;可以是五菱宏光,伴随了无数勤劳的国人艰辛创业;也可是哈弗H6,历经三代,拿下100多个月的销冠。

但市场是不断变化的,神车也是有生命周期的,只有在属于自己的时代,才能和当时的消费者产生共鸣。而现在一边是新能源车快速普及,一边是95后,00后正变成购车主力。

所以昔日的很多神车也正逐渐被新时代的神车所取代,今天我们就来聊聊神车的新旧交替。

从飞度到海豚

如果时间倒回5年前,有人问我,10万预算买一辆家用车,那我一定会首推GK5。

如果时间倒回3年前,也就是GK5即将换代的时候,还是有人问我同样的问题,那GK5即便不是首选,也还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但到了今天,还是同样的问题,不用我来回答,销量已经给出了答案。10月份,海豚的上牌量为23000多辆,是同级销量最高的。而曾经的平民超跑飞度,上牌量只还有4000多辆。两者已经完全不是一个数量级了。

事实上,在当年,飞度不但有神车之名,更是有神车之实。这个“实”首先来源于销量,说实话和同级国产车比,飞度真的没啥性价比,配置更是能省则省,既简单又简陋。但每个月都能销量破万,根本不愁卖。

另外,在当时飞度也确实是10万级车型里,最快的之一。1.5L的地球梦发动机,最大有131马力,再加上只有1吨出头的整备质量,推重比上还是有不小优势的。

再加上大空间、高可靠性、让人费解的保值率等等,所以飞度说是一代神车,一点不为过。

飞度的口碑下滑,始于换代后的GR9车型,事实上,新款在隔音虑震等GK5最大的短板上是进步了不少的。内饰设计和质感也有所提升。但两个原因让这一代车型口碑大不如前,一是蠢萌的设计,更偏女性化,劝退了很多男性车主。

二是这几年国产车的进步,让飞度无论从动力、空间、还是配置上,都已经毫无优势。以前它可以叫平民超跑,但现在同价位国产车1.5T的已经比比皆是,飞度的动力已经毫无优势。

当然了,最终取代飞度神车地位的,并是不影豹那些国产“性能车”,而是比亚迪的海豚。因为这两款车使用的场景非常一致,都是市区短途代步,接孩子买菜。

而在这种用车环境下,正好是能最大程度发挥电车优势的。市区代步的话,续航焦虑就不太明显,而电车的响应快、提速快,用车成本低,空间大,智能化配置高等等优点,对比同级油车又非常明显。

说回海豚这款车,说实话它不是性价比最高的,也不是续航最长的,10.28万的入门版续航只有301km,主力版本续航也只有405km。相比大众ID.3的450km,广汽AION Y的510km,都没有优势。

但是比亚迪刀片电池的安全性、比亚迪在三电系统上的口碑,以及相比ID.3、AION Y略低一两万的价格,让海豚成了同级中的销量王者,远远甩开了其它所有竞品。

甚至可以说,对于短途代步来说,特别是作为家里第二辆车来说,海豚可以说是首选车型之一,其地位比当年的神车飞度有过之而无不及。

还有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海豚目前销量2万多,而如果把当年飞度、Polo、以及威驰家族损失的销量加一起,大致也是2万多左右。这也许只是个巧合,但10万级国产电车取代合资小型车的趋势,已经不可逆转。

从汉兰达到唐DM-i、理想L8

汉兰达的地位无需多说了,曾经上市多年,却依然需要排队等车。非豪华品牌,卖上30万依然毫无优惠。历经多年,任何同级车型上市时都要将其“吊打一番”,但从未被超越。可以说,汉兰达一直是国内中型SUV中的标杆车型,王者地位从未被撼动。

但汉兰达的传奇在2022年却在逐渐褪色。今年下半年以来,汉兰达的销量就一直在下跌,10月份的上牌量只有5000多辆。要知道,曾经汉兰达可是长期月销过万的,而且还一车难求,甚至加价才能提车。如今月销5000多辆,对其它车型可能已经不错了,但对汉兰达来说却不算出色。

那是全新汉兰达产品力不行了吗?事实上,新汉兰达比老款汉兰达还是有不小提升的,产品力依然在线。并且,前期全系只有2.5L混动车型,虽然响应性更好,油耗更低,但有些朋友表示绝对动力没有2.0T的强,于是就在今年8月份,汉兰达又上市了2.0T车型,最大248马力,消费者选择更丰富了。

可见,问题并不出在汉兰达身上, 那问题出在哪了呢?我认为汉兰达的销量有很大一部分都被同价位的国产插混车抢去了,同级两个最有力的对手就是唐DM-i和理想L8。

唐DM-i的价格跨度比较大,112km续航的版本起售价只有20.58万,252km起售价就高达27.98万了,和汉兰达的价格也算有不少重叠。

根据上险数据显示,10月份只是唐DM-i车型,不包含纯电车型,上险辆就有1.2万多辆。而这其中,可能有不少就是以前汉兰达的目标车主。

理想L8的价格是35.98-39.98万,起售价基本是汉兰达的顶配价格了,但其实肯花30多万买车的用户,如果看中理想L8,让他们多掏几万块其实并不太难。所以L8也完全可以看成是汉兰达的竞品。

L8虽然11月才刚刚交付,交付量还不高,但订单量却很火爆。上市4天订单量就超过了5万辆。并且据理想汽车总裁沈亚楠透露,理想L8的订单量还在持续增加中。

唐DM-i和理想L8,这两款国产插混车型,定位一个略低于汉兰达,一个略高于汉兰达,上下夹击,一定对汉兰达的销量产生了不小影响。

因为国产的插混,从各方面的产品力来说,比汉兰达的油混都更有优势。首先纯电续航够长,唐DM-i超过了250km,理想L8也超过了210km,市区当电车开基本没问题。

其次,亏电油耗也比较低,尤其是唐DM-i,亏电油耗和汉兰达的2.5L混动也基本差不多。

再次就是国产车的做工用料、内饰氛围感、尤其是智能化程度,基本都是吊打汉兰达的。不客气的说,坐进理想L8的车内比坐进汉兰达的车内,感觉要领先了一个时代。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汉兰达的热销固然跟产品力强大有关,但在燃油车时代丰田强大的口碑背书也是至关重要的原因。而在现在这个新能源时代,尤其是国产车在插混领域爆发之后,无论是比亚迪还是理想,大家对它们的品牌认可度都在快速提高。

以前大家会觉得合资品牌要高自主品牌一等,但现在比亚迪是民族品牌通过技术实力弯道超车的典范。理想作为新势力的代表车企,中高端的品牌形象也已经被市场接受,反而是丰田显得越发老态。

所以,汉兰达依然强大,但神车的地位,正在被国产插混车型逐渐取代。

从轩逸、朗逸到秦PLUS DM-i

说到最畅销的国产轿车,很多人首先都会想到轩逸、朗逸。没错,这两兄弟在过去很多年里,交替霸榜A级家轿销冠。甚至,还经常成为包括SUV在内的,最畅销乘用车。

但就在昨天乘联会刚刚发布的11月轿车销量榜上,这两位兄弟不但没有霸榜销冠,甚至没有进入前三,而是分别位列销量榜的第五和第六名,销量分别下跌了40%多和30%多。

拿下A级家轿销冠的是秦PLUS DM-i,关于秦PLUS DM-i的优点已经说过很多次了。简单总结就三句话:纯电续航长、亏电油耗低、价格低。

关于秦PLUS DM-i和轩逸、朗逸的对比,也无需多言,一句话就是动力、油耗、配置、智能化水平等全面超越。

而这个月轩逸、朗逸纷纷跌落到第5、第6名,还有一个更大的象征性意义。那就是合资品牌的魅力、在中国消费者心里的吸引力,正在快速消退。

而这两点一旦丧失,对合资品牌来说就将是致命的打击。因为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自主品牌在产品力上已经具备了赶超合资的实力了,合资车之所以还能把落伍的技术、寒酸的配置、保守的设计卖出更高的价格,靠的就是多年来在国内积累的品牌价值。

但以比亚迪为首的这波国产品牌的进步,让大家看到了原来国产车在技术上,在硬实力上也具备了超越合资车的实力。而且在设计、配置、价格上都更有诚意的多。

这种印象一旦形成,合资品牌对国产品牌的品牌优势就将很大程度上被打破,品牌优势一旦被打破,那些产品本身毫无亮点,只以皮实耐用为卖点的合资车,就将面临巨大冲击。因为如今的国产车,可靠性也已经非常不错,就算和合资车还有差距,也主要是因为技术更先进、配置更多造成的。

所以,秦PLUS DM-i超越轩逸、朗逸,重要的不是销量上超过了多少,而是让大家看到,国产车在硬实力上也可以赶超合资,从而极大的削弱了合资车品牌上的优势,也就是在瓦解合资车在国内最核心的卖点和竞争力。

写在最后

过去几十年,国产车和合资车都诞生过不少神车。但合资车往往是凭借强大的产品力,国产车往往只能靠性价比。

但如今情况发生了根本转变,国产车兼具了产品力和性价比,合资神车们却在不断吃老本。以前所有的合资品牌都是外来的和尚会念经,现在二线合资品牌的日子越来越难过了。一线的大众丰田本田等,品牌形象也在逐渐趋于保守和老化。

2023款朗逸

反而是国产品牌和新势力车企,技术和品牌形象都在快速提升。神车只是整体实力的突出体现,合资神车不断被拍在沙滩上,国产神车不断涌现,体现的是国产品牌整体实力的提升。

最后,大家觉得现在中国车企的品牌价值,要想彻底超越合资车,还需要多久呢?欢迎留言讨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