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CVT还是8AT?对比过第五代途胜L 8AT和CR-V就有答案了

2022年12月12日 18:46:02
分享到:
来源:车镜

近年来,伴随出行科技的不断更新迭代,越来越多的产品正在大踏步向智能化产品推进,即便是老牌合资车企,智能化的进程相比于新势力等品牌也丝毫不落下风。但,汽车终归是驾驶使用的代步工具,核心三大件的性能,才是衡量一款车好坏的关键因素。特别是在油价高涨的当下,高效动力+燃油经济,就成为了消费者购车考量的首要因素。

其实,说到燃油经济性,一直也都是日系品牌的特点,从最早的4AT变速器到5AT、再到CVT无级变速器,每一次变速器技术的革新,都能让日系品牌的燃油经济性再上一个台阶。但似乎是动力技术发展到了瓶颈阶段,亦或是日系品牌的发展重心偏转到了新能源领域,对于传统燃油车的燃油技术已很久未再更新。

不过,在11月初北京现代举办的品牌成立20周年活动中,北京现代正式上市了第五代途胜L 8AT车型,首次将8AT自动变速器带入20万级合资紧凑级SUV阵营,让这个级别曾被认为无法突破的动力技术,实现了再次更新迭代。

那么,第五代途胜L 8AT车型在换装8AT自动变速器后,能够为消费者带来什么改变?动力性和节油性表现,相较于日系品牌是否具有优势呢?接下来,不妨让我们用第五代途胜L 8AT和东风本田CR-V做个比较,一起来寻找答案。

工作原理不同 CVT与8AT各有利弊

在对比两款车型之前,先让我们对第五代途胜L 8AT和CR-V的变速器做个了解。

首先来看CR-V搭载的CVT无级变速器,从结构上来说,CVT无级变速器在动力输出端采用了锥形盘,通过带齿的V型钢带连接输入端与输出端完成动力传输。其中,V型钢带设置于锥形盘中间,随着车速的攀升锥形盘的间距会逐渐拉近,从而实现传动比的无级变化,让动力传输更加经济。

不过,由于带齿的V型钢带是通过摩擦的形式完成传动,因此在承受动力扭矩时,势必会出现传动打滑现象,反映到车辆行驶中,就是在激烈驾驶过程中会出现传动效率低、动力衰减的特征。

再来看看第五代途胜L 8AT搭载的8AT自动变速器,其结构是由液力变矩器和行星齿轮组共同构成,由液力传动油经高转速扭动后实现动力硬连接,传动效果趋近于双离合变速器和手动变速器。

其中,8AT自动变速器的液力变矩器采用了多片独立室液力变矩器,并且在设计上扩大了发动机的直连区域,也就是动力直连输入效果更佳。8AT自动变速器的速比范围扩大至7.4,能够让各个行星齿轮组更好的匹配发动机工况。在软件部分,8AT自动变速器匹配了REV技术,搭配更加智能的换挡逻辑,将换挡时间缩短至0.5s,相比于传统变速器0.8s的换挡时间优化了近一倍。

相比较而言,CVT无级变速器的优势在平顺驾驶,而对于高扭矩的动力输出则会显得有些力不从心;8AT自动变速器的优势在于传动效率,并且可同时兼顾换挡平顺性。那么,两款变速器究竟在实际行驶过程中表现如何呢?让我们结合产品对比来看。

8AT传动效率领先 带来高效动力与经济节油性

动力性能的比较方面,第五代途胜L 8AT采用了1.5T GDi发动机+8AT自动变速器的黄金动力组合,发动机拥有147kW的最大功率和253N·m的峰值扭矩,8AT自动变速器基于变速器工作原理,低速传动效率约为84%,中高速传动效率可达96%,综合传动效率约为90%,也就是轮上输出功率约为132.2kW。

在油耗水平上,由于8AT自动变速器带来的高传动效率,以及1.5T GDi发动机特有的CVVD连续可变气门持续期技术,共同为第五代途胜L 8AT带来了WLTC标准下6.9L的百公里综合工况油耗,比肩A级车水准。

CR-V在动力系统方面采用了1.5T涡轮增压发动机,拥有142kW的最大功率和243N·m的峰值扭矩。由于CVT无级变速器的传动效率平均为85%左右,因此CR-V的轮上输出功率大概在120.7kW左右。油耗方面,CR-V在WLTC标准下的百公里综合工况油耗为8.1L,处于紧凑级SUV阵营的领先水平。

相比较而言,第五代途胜L 8AT车型的黄金动力总成本身相比CR-V就具有动力上的领先优势,再搭配变速器的高传动效率,可以为其提供优于CR-V约11.7kW的最大功率输出和21.2N·m的扭矩优势,无论是在起步加速还是并线超车过程,都可以为车辆提供更充沛的动力储备。而在油耗方面,尽管第五代途胜L 8AT的性能更出众,但油耗却丝毫不落下风,甚至相比CR-V还有1.2L/100km的优势,按当下油价计算,一年行驶2万公里可节省约2000元油费,相当于4次保养费用,对于高油价时代的车主而言,无疑是具有巨大诱惑力的。

第五代途胜L 8AT售价亲民 智能科技领先一步

除了性能上的优势外,第五代途胜L 8AT在产品售价、智能配置方面,同样表现不俗。

首先是售价,第五代途胜L 8AT车型的官方指导售价区间为16.18-20.78万元,拥有1.5T+8AT的7款不同配置车型供消费者选择。CR-V的官方指导售价区间为18.59-24.99万元,提供1.5T+CVT动力总成的5款不同配置车型。

智能配置方面,第五代途胜L 8AT配备了智能网联3.0系统,支持自然语音识别、智能车家互控、BLE蓝牙钥匙等诸多功能,为用户的用车带来实际利益。此外,第五代途胜L 8AT还配备有Hyundai Smartsense“智心合一”安全系统,拥有23项ADAS智能驾驶辅助技术,自动驾驶水平达到L2级,有效确保日常出行的主被动安全性。

CR-V采用7英寸多媒体触控屏和7英寸TFT全彩仪表,集成Honda Connect车机系统,自带语音交互、导航、道路救援、蓝牙、语音电话功能。安全性能方面,CR-V搭载了Honda SENSING超感安全系统,拥有20项ADAS功能,可为行车提供全面安全保障。

相比较而言,从售价上来看,第五代途胜L 8AT的整体售价更亲民,入门级车型要比CR-V便宜了2.41万元,顶配车型更是低了4.21万元,降低了合资紧凑级SUV车型的准入门槛。从智能科技配置上来看,第五代途胜L 8AT和CR-V均应用了第三代智能网联系统,并可实现智能语音交互与操控,第五代途胜L的23项ADAS功能要比CR-V的20项更完善,行车安全保护能力更周全。

总体来看,换装8AT自动变速器的第五代途胜L 8AT,可以说从技术突破方面,重新为紧凑级SUV阵营带来了新的发展方向。要知道,在第五代途胜L 8AT车型之前,8AT自动变速器多是应用到高端豪华品牌之中,而北京现代能将这一变速器技术首次应用到20万级市场,不仅显示了北京现代的诚意,更是为第五代途胜L 8AT带来了更强的市场竞争力。

正因如此,在这场对决中,第五代途胜L 8AT也展现出了新技术带来的产品力的升级,采用CVT变速器的日系品牌,或许也该思考是否要进行变速器技术的革新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