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明年将推11款纯电车型 宝马在华电气化进程火力全开

2022年12月12日 21:39:01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汽车产业正在进入前所未有的变革期。

资本狂热追逐新能源汽车,互联网公司纷纷下场造车,传统车企与造车新势力交织在一起,“新四化”是行业发展的大趋势,即便如此,依然难以想象汽车未来的生态和形态会变成怎样。人们需要远方的一些坐标去憧憬,这时,不妨把目光投向更高点。

宝马,这个燃油车时代的王者,一次次用自己的行动实践着在电气化时代继续引领的决心和实力。

12月9日,宝马电气化时代的旗舰车型——全新纯电动i7车型正式上市,售价100-145.9万元;就在纯电旗舰车型正式上市的前一天,12月8日,宝马集团宣布将在2023年全面向电动化转型前进,在华推出的纯电动车型将扩展至11款。

这意味着,2023年不仅仅是宝马电气化车型的产品大年,也将是宝马在华电气化进程的重要一年。

2023年,宝马电气化火力全开

事实上,宝马的销量近几年一直非常令人惊喜。

去年,在疫情和芯片短缺等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下,宝马集团在2021年全年的销量仍然达到了252.1万辆,同比增长8.4%。其中宝马单一品牌的销量更是达到了221.3万辆,这也是时隔五年以来,宝马首次拿下了全球豪华品牌的销量冠军。

进入2022年,宝马更是全速前进,尤其是在被所有车企都看作未来的电气化领域。

今年前三季度,宝马在中国市场的纯电动车型销量同比增长65%。随着创新纯电动BMW i7的推出,今年宝马在中国市场共呈现5款纯电产品,还包括BMW iX、BMW i4以及国产BMW iX3、BMW i3。

在别人认为宝马已经在电气化的道路上交出了一份不错的答卷时,宝马却用实际行动证明,引领者的意义是从一个高峰到达另一个高峰。

据悉,2023年,宝马在电气化方向将火力全开。在华纯电产品将达到11款, 包括国产BMW iX1、劳斯莱斯SPECTRE,以及BMW Motorrad CE04;纯电动MINI三门版将继续在中国香港、澳门和台湾市场提供。届时宝马的纯电产品线将覆盖几乎所有细分市场。

这其中,国产BMW iX1成为了热度最高的一款。

目前,BMW iX1已在海外发售,设计方面与全新宝马X1保持了高度一致,但实现国产后,预计将与国产宝马 X1 一样针对后排乘坐空间进行加长,并搭载与i3相同的iDrive 8车机系统。在续航方面,参照海外版的iX1可提供最高438公里的行驶里程。

按照规划,宝马集团预计将于2025年在全球交付200万辆纯电动车,同年将迎来具有全新构架的BMW“新世代”车型。到2030年,宝马集团50%的销量将来自纯电动车型,这将推动纯电动车累计销量达1000万辆。届时,宝马集团旗下劳斯莱斯MINI品牌BMW Motorrad都市出行系列也将全面电动化。

除此之外,在宝马的电气化进程中,有一个十分重要的关键词,就是中国。

中国,宝马迈向未来的重中之重

去年,宝马发表了“家在中国”的全新战略;今年,宝马也用实际行动履行着自己的承诺。

这一年,华晨宝马生产基地大规模升级项目正式开业,标志着宝马聚焦“精益、绿色、数字化”的BMW iFACTORY生产战略正式落地中国。据了解,里达工厂从建设之初就完全在虚拟环境进行规划和模拟,并且具备极高的生产灵活性,最高可实现100%的电动车生产能力。该工厂年产量突破83万辆,同时为超过26000人提供了高质量就业机会。

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表示:“宝马集团对中国市场的长期发展前景充满信心。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和主要创新驱动力之一,为宝马落实集团战略提供了完美的舞台。我们将在中国继续加大投入、深化跨行业合作,并快速扩充纯电动车型阵列。秉承‘家在中国’原则,宝马集团将不遗余力地在电动化、数字化和循环减碳三个方向上继续笃定前行。”

宝马在中国的一系列电气化基础动作,正是宝马对中国态度的重要展现。

刚刚过去的今年11月,宝马宣布其沈阳生产基地将进行动力电池生产的大规模扩建。据悉,全新动力电池项目由华晨宝马进行投资,投资总额约为100亿元人民币。这也是继华晨宝马生产基地大规模升级项目总投资150亿元人民币之后的又一笔重大投资。

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戴鹤轩博士表示:“投资100亿元人民币用于扩大沈阳生产基地的动力电池生产规模,这是宝马在中国加速电动化的关键一步。全新动力电池项目遵循BMW iFACTORY‘绿色、精益、数字化’原则。”

据了解,全新动力电池项目位于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动力电池二期项目于2020年竣工投产,其生产的动力电池搭载在BMW iX3和BMW i3上。它将大幅提升宝马动力电池的本土产能和生产规模,为宝马电动化发展的新阶段奠定坚实基础,并进一步推进宝马集团最新技术在中国落地。

电气化,宝马已打好牢固基础

与其他车企的电气化功夫只做在产品方面有所不同,作为一家传统车企,宝马更加懂得电气化就如同一根大树,想要生长繁茂,就必须打好地基。

于是,我们看到宝马并不仅仅将目光放在了产品以及技术之上,而是包括在用户体验、渠道以及可持续发展等不同领域的全维度准备。

用户永远是宝马最在意的一部分。

目前,宝马车主专属APP“My BMW”的总用户数量已突破700万,成为宝马线上数字体验的核心;针对线下客户体验,宝马与经销商合作启动了BMW经销商网络领创项目,对店面的软硬件设施进行升级,以提升数字化运营和服务能力。来自宝马官方的数据显示,目前已有超过300家经销商完成了升级。

同时,宝马还积极推进经销商伙伴的电气化进程建设。今年,宝马启动了“领创绿星”计划,从“绿色环境、绿色能源、绿色运营、绿色践行”四个方面为宝马经销商减排降碳提供方案。按照规划,到2022年底,宝马将向50家经销商颁发“BMW领创绿星经销商”认证,并计划到2025年年底全网经销商都完成“BMW领创绿星”认证。

另外,宝马还实现了100%绿电生产,通过与河钢集团合作,宝马率先宣布将在量产中逐步使用低碳汽车用钢和绿色汽车用钢;通过与华友循环签署协议,双方将在动力电池材料闭环回收与梯次利用层面进行合作,从而可实现宝马国产电动车动力电池原材料闭环回收。

从用户到渠道,再到生产材料优化,宝马已经完成了电气化的底层建设,从而成为了豪华品牌中电气化领域名至实归的引领者。

写在最后:

为何宝马如今能在电气化领域取得如此成就?

当我们把时间拉回很久以前,或许就能看到原因。11年前,宝马以先驱者的身份推出i8、i3,对很多人来说,那是真正意义上让他们看到未来的新能源车型。到如今,以固态电池为标志的电动化转型,我们看到了宝马推进数字化、电动化转型的稳步实施。

从大的格局来看,所有的所谓电动化竞争,都只不过是每一位汽车厂商在维系人类社会的美好明天所做的努力罢了;从小的格局看,带来具有全面竞争力的电气化产品,才是一家车企在新时代能够出奇制胜的原因。

而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讲,宝马都已经全面领先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