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产两大插混SUV火拼!大空间够智能,护卫舰07真的强,但星越L Hi·P也不怂……

2022年12月12日 23:32:02
分享到:

说到国产插混产品,比亚迪新能源绝对是其中比较出类拔萃,其出色的销量也是大家对它实力的认可。不过,面对国内插混SUV市场的竞争越演越烈,比亚迪也越战越勇,其海洋网军舰系列这次带来了全新混动中型SUV-护卫舰07,新车外观采用了比亚迪X DREAM概念车的设计风格。

另一边,刚上市不就的吉利星越L Hi·P也是来势汹汹,与护卫舰07颇有一种针锋相对的味道。那么这两款插电式混动SUV,究竟谁更值得买?

两车基本信息点对比

两车基本信息点对比

车型

比亚迪护卫舰07

吉利星越L增程电动版

官方价 28.98万 25.37万
级别 中型SUV 紧凑型SUV
发动机 1.5T/L4/139马力 1.5T/L3/150马力
电动机 插电式混合动力/197、401马力 插电式混合动力/146马力
变速箱 E-CVT无级变速 3挡混合动力专用变速箱(DHT)
发动机最大功率(kW) 102 110
发动机最大扭矩(N·m) 231 225
最大马力(PS) 139 150
最大扭矩(N·m) 231 225
电动机最大马力(PS) 401 146
电动机总功率(kW) 295 107
电动机总扭矩(N·m) 316、656 338
WLTC纯电续航里程(km) 100、205、150 205
长×宽×高(mm) 4820×1920×1750 4770×1895×1689
轴距(mm) 2820 2845
WLTC综合油耗(L/100km) 1.62 0.39

谁的外观更好看?

外观方面,护卫舰07基本延续了X DREAM概念车的轮廓造型,偏方正的车身搭配大面积的中网设计更显魁梧。

星越L Hi·P车身线条笔直端庄,整体轮廓四平八稳,仅在下方雾灯区域进行了调整,采用封闭式的设计,一眼就能让人猜测出其新能源身份。

车身尺寸方面,护卫舰07长宽高分别为4820/1920/1750mm,轴距为2820mm,属于标准的中型SUV身板。星越L Hi·P的长宽高为4770/1895/1689mm,轴距2845mm。除轴距外,护卫舰07整体的车身尺寸相比星越L Hi·P更占优势。

这两款车外观设计都各有亮点,既突显了个性又彰显了科技感,十分符合现时消费群体的审美。至于谁更好看,那都是因人而异,毕竟自己喜欢的就是最好看的。

谁的座舱更智能?

护卫舰07的内饰还是相当的“比亚迪”,例如15.6寸的可旋转的悬浮式中控屏,大自阿勒最新的DiLink智能互联系统。除此之外,圆润的电子换挡杆以及扶手前方的按键布局,也保持我们熟悉的比亚迪家族式设计风格。

星越L Hi·P内饰高级感很强,顶棚是翻毛皮的,座椅真皮,宽大厚实,整体的配置非常高,三块大屏组成的超大连屏,颇具造车新势力的既视感,车机部分也是用到了骁龙8155的芯片。

智能驾驶辅助配置方面,护卫舰07的DiPilot系统拥有丰富的功能,诸如智能领航、车道辅助、预测性紧急制动、自动紧急制动等功能均有配备。

星越L Hi·P配备了包括并线辅助、车道偏离预警、倒车车侧预警、透明底盘等日常较为实用的配置都有涵盖。比较独特的是,星越L Hi·P还配备了少见的后方碰撞预警功能,另外影像摄像头的清晰度特别高,畸变控制也相当合理,配置堆料格外实在。

谁的配置更丰富?

当然,不管是想买一辆家用车还是代步车,配置方面都会是消费者考量的地方。下面,我们选取了价格接近的两款车型做对比。

两车参数配置对比

● 标配○ 选配- 无
车型信息: 护卫舰07 DM-i 205KM 旗舰型 星越L1.5T DHT增程电动旗舰版
官方价: 25.98万 25.37万
车道居中保持: -
疲劳驾驶提示: -
泊车影像系统: ●360度全景影像 ●540度全景影像/透明底盘
倒车动态提醒系统: -
遥控泊车/驶出: -
自动变道辅助: -
模拟声浪: -
陡坡缓降: -
可变悬挂调节: 软硬调节 -
后备厢感应开启: -
隐藏电动门把手: -
主动进气格栅: -
对外放电: -
方向盘材质: ●皮质 ●真皮
HUD抬头数字显示: -
AR-HUD增强现实抬头显示: -
车载行车记录仪: -
无钥匙进入系统: ●前排 ●全车
哨兵模式/千里眼: -
座椅材质: 仿皮 真皮
前排座椅高低调节: ●驾驶席 ●前排
前排腰部支撑调节: ●前排 ●驾驶席
温度分区控制: ●双区 ●三区
后排独立空调: -
车载空气净化器: -
车内香氛装置: -
后视镜倒车自动下翻/后视镜记忆: -
道路救援呼叫: -
扬声器数量: 标配:12(Dynaudio丹拿) 标配:10(Infinity燕飞利仕)

由上表可见,价格接近的两款车型中,护卫舰07会更占优势。相比星越L Hi·P多了后视镜倒车自动下翻/后视镜记忆、车载空气净化器、哨兵模式/千里眼、遥控泊车/驶出等;而星越L Hi·P相比护卫舰07多了车内香氛装置、AR-HUD增强现实抬头显示、自动变道辅助等。

谁的空间更宽敞?

两车定位家用SUV,所以空间上且还挑不出太大毛病,日常家用还是绰绰有余的。不过乘坐空间大小只是影响乘坐体验的一方面,合理的布局、座椅材质/包裹性等等这些客观因素也会影响乘坐体验。

两车座椅配置对比
● 标配○ 选配- 无

车型

护卫舰07

DM-p 175KM 四驱旗舰型

星越L增程电动版

1.5T DHT增程电动旗舰版

座椅材质 仿皮 真皮
前排座椅高低调节 ●驾驶席 ●前排
前排座垫倾角调节 ●驾驶席 ●驾驶席
前排腰部支撑调节 ●前排 ●驾驶席
主/副驾驶座电动调节 主● / 副● 主● / 副●
第二排座椅调节 ●靠背调节 ●靠背调节
电动座椅记忆 ●驾驶席 ●驾驶席
方向盘/座椅舒适进出
前/后排座椅加热 前● / 后- 前● / 后-
前/后排座椅通风 前● / 后- 前● / 后-
座椅布局形式    
前/后座中央扶手 前● / 后● 前● / 后●

可以看到,舒适性配置方面,两车顶配版的座椅舒适性同样各有优势。而实际乘坐空间方面,由于我们暂时还没有星越L Hi·P的空间表现,以下为护卫舰07的乘坐空间表现。

两车动力/驾乘表现对比

动力部分,护卫舰07提供DM-i版本和DM-p四驱版本可选。两种动力均搭载骁云-插混专用1.5Ti发动机,发动机最大功率102kW,其中两驱版搭载最大功率145kW的驱动电机;四驱版本搭载最大总功率295kW的双电机,官方零百加速时间4.7秒。除了骁云-插混专用1.5Ti发动机,这套插混系统当然少不了EHS电混系统、超级混动专用功率型刀片电池两位老演员。

油耗方面,比亚迪官方数据表示,DM-i版本亏电油耗可低至5.3L/100km,而DM-p版本的百公里亏电油耗则为6.4L。其中DM-i版本的0-100km/h加速需8.5秒,而DM-p仅需4.7秒。

续航方面,护卫舰07的DM-i版本根据电池容量的不同分为标准续航及长续航版,NEDC综合工况纯电续航里程分别达到了100km及205km;而DM-p版本的纯电续航里程则为175km。

护卫舰07还支持交直流快充,其中续航200km版本车型支持75kW的最大功率,从30%充至80%仅需20分钟。另外,新车还全系标配VTOL移动电站,200km版本车型支持最高可达6.6kW的外放电功率。

护卫舰07采用了前麦弗逊+后四连杆独立悬挂,并标配FSD频率可变阻尼减震器。而全新后四连杆独立悬挂进一步优化了主销后倾角与侧倾中心,驾乘平顺性与舒适性方面预计会有提升。

星越L Hi·P搭载了由1.5T发动机(最大功率150kW)+电动机组成的混动系统。官方表示,星越L Hi·P将标配三大电动技术,三种模式可任意切换,用户可以任意锁定一种状态,就能让它变身成为一台完全纯电车型、一台增程电动车型,或是一台完全电混车型。

1、纯电动(BEV)模式:续航200km+

星越L Hi·P 标配41.2kWh CTP平板电池,在WLTC工况下取得了纯电续航207.5km的实测成绩,最高可实现纯电续航245km,完全可以作为纯电动汽车使用。

2、纯电驱增程(REEV)模式:续航1000km+

星越L Hi·P 标配独有的“双电机串联锁定”,用户可选择完全“增程电动”出行。热效率高达43.32%的“增程器”让增程电动里程达1250km,等于同时拥有了一辆“增程式电动车”。

3、插电混动(PHEV)模式:续航1300km+

星越L Hi·P 标配三挡“变频电驱DHT Pro”,通过雷神智能能量管理技术,实现全速域并联、电驱三挡变速,电混综合续航最高可达1300km。

相比传统PHEV车型,星越L Hi·P得益于大容量CTP平板电池的加持,最高纯电续航可达245km,并可以锁定发动机作为增程器为电池发电,最大化电驱动的效率;相比纯电动车,星越L Hi·P可以同时享受加油的便利,还能消除了里程焦虑,电混模式下综合续航轻松超过WLTC 1300km;相比增程电动车,星越L Hi·P拥有并联电混系统和三挡变频电驱DHT Pro,高速行车效率更高,能耗更低。

值得一提的是,星越L Hi·P还标配直流快充,可实现最高85kW充电功率,让电池电量由30%充电到80%仅需27分钟 。而针对年轻用户最爱的户外露营,星越L Hi·P标配3.3kW外放电,可轻松满足一次12小时以上的露营用电需求。

全文总结

护卫舰07除了外观内饰设计比较吸睛外,丰富的配置和不错的空间也能更好地保障驾乘舒适度。除此之外,在比亚迪DM-i动力系统的加持下,更能满足消费者对动力以及燃油经济性的追求,另外DM-p四驱版4.7秒破百的实力也让其更具驾驶乐趣。

而星越L Hi·P在延续纯燃油版星越L底盘质感以及空间舒适性上的优势基础上,混动技术的加入还进一步降低能耗水平,是一台能满足家用需求的务实产品。至于该怎样选择,相信大家心目中自有答案了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