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轿车市场已变天?国产车占领前四,轩逸、朗逸销量断崖式下滑

2022年12月13日 08:27:01
分享到:

说起国内的轿车销量最好的车型,很多小伙伴第一反应就是合资品牌车型,尤其是来自日产的轩逸和大众的朗逸,这两款车型“轮流坐庄”,长期占据国内轿车销量排行榜的前两位,自主品牌车型没有机会进入排名前五,吉利帝豪、长安逸动也只是在第十名前有徘徊过一阵,可以说,轿车销量排行榜前十,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就是合资品牌燃油车在把持。

但是随着国产新能源汽车的强势进击,并且在市场“大蛋糕”规模变化不大的情况下,合资品牌很多产品的销量,正在被这些国产新能源车型“抢夺”,这一点,在11月的乘联会国内轿车销量排行榜上,就表现得尤为明显。

11月,国内轿车零售销量整体格局变化非常大,首先一个突出的变化就是,自主品牌在轿车领域强势崛起了,在乘联会统计的轿车零售销量排名前15位的车型中,有7款自主品牌轿车,而在两年之前,自主品牌的“席位”最多只有3个,自主品牌在轿车领域,表现相当强势。

同时,一个明显的变化是,四款国产新能源汽车占据了国内轿车销量前四,之前的冠亚军车型轩逸和朗逸,只能以比较大的销量劣势,位居第5位和第6位,而且相比去年同期,销量断崖式下滑。新能源汽车推动了自主品牌轿车的销量表现,并且助攻多款车型进入排行榜前列,不得不说,新能源,很大程度上帮助自主品牌实现了轿车领域销量的“弯道超车”。

当然如果说五菱宏光MINI EV位列销量第一,是低价位车型的以价取胜,那么比亚迪汉超过3万辆的月销量,可以说是货真价实,充满了“含金量”。比亚迪汉在国内的最低售价是21.48万元,在国内轿车市场,已经属于中高端车型了,这样一款价格不算低的国产中大型轿车,一个月卖出去超过3万辆,这在燃油车时代,可能是自主品牌们连想都不敢想的事儿。

那么为什么国产轿车突然就实现了对传统合资品牌畅销车的压制了呢?

事实上,我们纵观整个轿车销量排行榜,我们会发现一个明显的态势,那就是销量位于前15位的轿车产品,基本上都是侧重于家用,以实用、节能为主要产品卖点的车型。对于消费者来说,购买这些车型,可能很多时候就是为了家庭用车,为了代步。所以如果在省钱、省油的基础上,还能有不错的空间,比较高的配置,那么这样的车型就是值得购买的。

大家都知道,以前销量长期位居前列的轩逸、朗逸、卡罗拉等车型,主要的卖点就是省油、可靠性好,价格也不算贵。但是现在这些国产新能源轿车,价格相比于合资品牌同级车,价格并不高,但是这些车型却可以更加省钱,而且新能源汽车相比于同等价位的合资燃油车,性能更强,配置也更丰富。

就拿比亚迪这些车型搭载的车联网配置和驾驶辅助配置,恐怕销量前15位以内的这些合资品牌,没有一个能达到。所以综合之下,其实这些新能源汽车的优势,是非常明显的。那么对于购买注重经济性的家用轿车用户来说,购买这些新能源车型显然更划算,所以这些车型的销量就迅速被拔高了。

当然,11月的轿车销量,包括SUV销量,乃至于厂商销量排行,都在释放着一个信号,现在,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已经开始深度左右销量数据和厂商们的座次了,比亚迪月销量能达到23万辆,比亚迪汉月销量能超3万辆,日产汽车11月销量只有4.8万辆,轩逸销量只剩2.2万辆,这些都说明一个问题,那就是新能源汽车已经开始走向主流,在新能源汽车层面没有相对突出的表现,厂商和品牌的日子只会越过越差。

而透过销量前15位中,合资品牌轿车席位减少,自主品牌车型增加的态势,其实也很能说明问题,合资品牌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已经落后太多了。目前合资品牌,包括豪华品牌,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还没有一款畅销车型,这是非常令人担忧的事情,尤其是在10—20万元的经济型家用车领域,合资品牌拿不出哪怕一款优秀的产品,这就导致了自主品牌在这一块高歌猛进,不断蚕食合资品牌自认为牢不可破的市场份额。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