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推出MEB+旨为夯实SPP平台基础,大众未来新车续航达700km?

2022年12月13日 11:4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网评

想必大家都知道大众的MQB模块化平台,当它在2012年宣布开发完毕时,彼时凭借着更高的效率和更低的成本,让各车型的零售价格更具有竞争力,同期大众集团的斯柯达、西亚特品牌也共用了该平台。MQB的诞生几乎改变了大众集团传统的汽车生产线模式,让大众在整车制造上变得更加灵活。同时平台模块化的概念也逐渐成为汽车业内的主流趋势,并进入消费者视野。

MEB将进化MEB+

随着大众集团大步迈向电气化,基于MQB上大众集团推出了MEB平台,同样作为模块化平台,它被运用在大众汽车的ID.家族系列,至今已经交付了超过50万辆,全集团共交付超过67万辆新能源车型。

鉴于此,近日大众集团表示,在未来几年将大力投资MEB平台,使其进化成MEB+。按照规划,大众集团未来的新能源车型的充电、电能储存技术以及数字化基础设施将得到改善,基于MEB+打造的车型,新车的自动驾驶能力将得到提升,而MEB+也将采用大众的新一代电池:方形单体电池,未来车型续航里程将升至700km。此外,MEB+还缩短了其充电时间,大众表示175-200kW的充电速度将成为可能,差不多达到了特斯拉V3的充电速度。作为对比,目前的MEB平台仅支持最快135kW的充电功率。

现已有的以MEB平台为基础的车型,大众未来的产品阵容将扩大,到2026年将再推出10款新能源车型,包括大约在25000欧元的入门级车型。同时也将推出不同性能和价位的车型以丰富产品矩阵。 开发MEB+是在为SPP做准备?

在赫伯特·迪斯任职期间推动的“软件平台大一统”战略,使得大众集团的电气化战略非常激进,除了已经量产的MEB平台,后续即将投产的SPP则是更高端的平台。

最初,按照规划在十年的后半期逐步淘汰MEB平台,以推出SSP平台。然而目前而言MEB平台目前已成为公司电动车型的竞争力,同时也是大众集团提高盈利能力的核心支柱。显然,十年为一个周期的汽车平台更新迭代对于大众汽车而言还为时尚早。

日前大众集团现任CEO Oliver Blume已经宣布将进一步投资MEB平台,延长MEB平台的寿命,因此SPP平台项目延期至2028年,而MEB+平台将作为夯实SPP平台的基础,据悉,SSP开发的新型标准化电池将由MEB+平台接收并开发,于2025年在萨尔茨吉特工厂开始生产,单次充电的最大动力储备将增加约三分之一。

到2026年将在MEB +平台上推出类似大众途观的新型紧凑型电动跨界车,新车将补充现有的ID.4和ID.5跨界车的空缺,车身尺寸将比ID.4和ID.5略大,并且将获得更实用,更宽敞的机身。而关于大众最新电动高尔夫大众集团并没有透露,是否推出的可能性目前还存疑。

汽车网评:SPP平台的延期,相应的车型的推出也将受到影响,但在MEB+平台上,大众给我们所呈现的技术还是挺具有竞争力的,鉴于MEB+其预计的充电速度,MEB+可能会继承 MEB的400V架构。而倍受期待的800V系统最早将于 2028 年发布,作为更先进的SSP平台的一部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