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百亿市值,这只是极氪的起点罢了

2022年12月13日 16:41:01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文章开始之前,请恕小编我“标题党”了。

首先,极氪的百亿市值,后面跟的单位并不是人民币,而是美元,是“刀乐”。其次,极氪的百亿美元市值,暂且还是外界的预估,只有等到它真正完成赴美IPO,才能最终确定企业市值。但不论如何,极氪它最终都会走上兄弟企业的老路,即拥抱资本市场。

这里,我们暂且先将时间拨回到10月31日,这天吉利汽车于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建议分拆ZEEKR Intelligent Technology Holding Limited(极氪)并将其独立上市,而且联交所已确认公司可以进行建议分拆。

上面这则公告,是今天整篇文章所描述事件的源头,而事情到了昨日(12月12日),则是有了最新的进展。据外媒报道,有三位知情人士透露说极氪已秘密申请在美国进行IPO,计划募资超10亿美元。而极氪之所以选择纽约而不是香港(港交所),则是因为在纽约有希望获得更高的估值(极氪此次或寻求超百亿美元市值)。

提前解释下,因一些众所周知的原因,近两年中资企业在美国的IPO项目并不多,今年仅有5家中国公司赴美进行首次公开募股,共筹资1.625亿美元,规模并不大,甚至可以说很小。所以极氪此番操作一旦成功,一方面是将成为近两年,中资企业在美最大IPO项目;另一方面,则是将创造新造车公司最短上市时间的记录,成立仅1年的极氪,将远超蔚来(4年)、理想(5年)、小鹏(4年)以及于港交所上市的零跑(7年)。

其实说到这里,大家也应该从中获得一些关键信息了,一是极氪从成立到赴美IPO,花费的时间是极短的。二是极氪此次寻求超百亿美元的估值,作为对比,吉利汽车目前的市值也仅为157.8亿美元。可见资本市场对于极氪的未来是极为看好的,那这又是为何呢?

这里先解释第一点。首先,极氪稳步攀升的销量是重要支撑,去年11月,极氪001的交付量为2012台,而今年11月交付量为11011台,同比增长447.3%,截止到今年11月,2022年极氪已经完成交付66611台,这意味其距离2022年交付7万辆的目标,仅有3389辆,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情。值得一提的是,极氪亦是当前造车新企业当中,用最短时间跨过7万辆交付门槛的。

其次,是极氪已初步树立的纯电豪华品牌形象。众所周知,“高举高打”的竞争策略在纯电车市场是极为吃香的,更具体的分析(因为篇幅)就不再赘述了,大家尽管看蔚来、理想的例子即可。而极氪呢,目前极氪001平均大定订单金额超过33.6万元,已经超过宝马3系的平均车价,也超过奥迪品牌成交均价30.7万元,且随着极氪009这款高端豪华纯电MPV的交付工作展开,极氪品牌的单车成交均价势必能再上一个台阶。

也就是说,极氪成立的时间虽短,仅用时2年不到,却是追上了此前蔚小理等造车新势力多年时间的耕耘,这自然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受到资本市场的认可。再者说了,外国资本再不熟悉你极氪,也总归是了解它背后的吉利汽车吧?

而关于极氪寻求超百亿美元市值,站在笔者的角度来说并不算多,这里还是举蔚小理的例子,蔚来2018年登陆美国时的市值约为627亿美元,2020年携手赴美的小鹏与理想则分别为379亿美元和306亿美元。这里极氪的预估市值还不到蔚来的1/6,也不及小鹏和理想的1/3,但其实现阶段的极氪在品牌交付量上,要远胜于同时期的蔚小理。

一方面,极氪估值仅百亿美元,我们可以理解为当下资本对于电动汽车行业的热情退却和谨慎,毕竟美国“韭菜”们刚被贾老板割过一茬;另一方面,则是考虑到极氪目前在电动车赛道上的不足,也就是智能化的劣势。

众所周知,智能化与电动化是当下新能源市场所深度捆绑的,而极氪在车辆智能化的两大领域,智能驾驶和智能座舱仍有不足,一是没有全栈自研能力,智能驾驶暂时要依靠成熟的供应商(Mobileye)来解决;智能座舱虽然是吉利旗下的亿咖通科技来承载,但目前其水准仍排不进行业前列。

写在最后

总而言之,极氪当下赴美完成百亿美元市值的IPO项目,目前来看难度不大,基本已成定局,而后续要想继续往上走,除了要有交付量、体系实力做支撑外,还必须要在智能化领域有所突破。但不论如何,作为吉利汽车深入电气化转型的拳头品牌,极氪它都只许成功不许失败,而现在,就让我们静待资本市场会给出怎样一个“价格”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