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悦达起亚资不抵债,二线合资没有春天?

2022年12月13日 18:4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斯柯达被曝出将退出中国的消息后,另一家二线合资厂商悦达起亚在华前景也蒙上一层阴影。

根据起亚汽车公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截止今年三季度末,其在华合资公司江苏悦达起亚负债总额已达到2.2792万亿韩元(折合人民币约121亿元),并超过2.1240万亿韩元(折合人民币约112.8亿元)的资产总额,资产负债率达到107.3%。

而此前宣布破产的宝沃汽车和广汽菲克,负债率分别为133.5%、110.8%,从资产负债率角度看,目前悦达起亚已接近于破产边缘,同时也折射出市场表现不佳一面。

数据显示,今年1-10月,起亚在华累计销量仅有7.8万辆,同比下滑幅度超40%,其中,10月份销量为6758辆。从品牌维度看,这样的销量水平不仅与上汽大众一汽丰田等主流合资品牌相差甚远,也落后于不少还处于销量爬升期的新势力车企。

要知道,目前悦达起亚共有10款在售车型,这意味着每款车型平均月销量不足700辆。

反观同样在国内市场“挣扎”生存的法系,目前已有抬头复苏迹象。截至今年10月16日,神龙汽车累计销量已经突破10万辆,不仅超过了2021全年销量,而且实现连续23个月的同比正增长。

实际上,起亚作为最早一批进入中国市场的跨国车企,借助高性价比、高颜值等产品特性,2016年销量曾一度高达65万辆,不过自此巅峰一刻后,受地缘政治、产品力下滑、自主品牌向上冲高等因素影响,起亚在华市场表现便呈现出趋势性下滑态势,2021年销量已跌至16万辆,而按照当前单月销量推算,2022年实现10万辆销量,都已算超纲完成任务。

但放眼全球市场,起亚销量表现却是另外一副天地。2021年起亚汽车在韩国本土累计销量达到53.5万辆,在韩国本土以外市场共卖出224.2万辆新车,相比2020年度增长了9.1%。

为什么起亚在海外市场表现“一条龙”,中国市场表现“一条虫”?主要有两方面原因。

一是在中国品牌向上和主流合资品牌向下交锋中,过往以高性价比产品主攻下沉市场的起亚,市场生存空间进一步受到挤压;二是较慢的推新和电动化转型速度,让品牌市场存在感和影响力每况愈下,过往积累的产品口碑和品牌优势,在这波电动转型的集体攻势中逐步被消耗殆尽。

关于起亚在中国市场遇冷,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则认为主要原因是技术与产品更新不及时。他表示,尽管从整体看起亚有着不错的技术储备,但近些年对中国市场产品的技术投放没有重大突破且缺乏亮点,同时国内自主品牌的全面崛起,对韩系车也构成了明显的冲击。

而为了扭转在华颓势,自2021年起亚便展开了一系列积极的自救行为。

比如去年引进全球车型嘉华、重整全国零售渠道;今年2月又与盐城市政府、江苏悦达集团签署了扩大投资协议,并增资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8亿),打造全新的合资体系;今年11月引入全球车型第五代Sportage狮铂拓界;在电动化方面,计划2023年在中国市场引入EV6,以后每年推出1-2款基于E-GMP平台打造的纯电动汽车,到2027年在中国市场上市6款EV车型……

尽管愿景很美好,但在嘉华、狮铂拓界两款全球车在华销量不及预期的现实下,在中国新能源市场步入“内卷2.0”淘汰赛的进程中,起亚后续新品假使不能迅速打开市场局面,未来在中国的经营形势恐将面临更多挑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