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退出国内市场,对于斯柯达来说,是不是最好的选择?

2022年12月14日 08:37:03
分享到:
来源:车快评

最近,有消息传出关于斯柯达要退出国内市场。

提起斯柯达这个汽车品牌,估计了解的人已经不多了。

最多,就知道它是德国大众汽车旗下的品牌。

主要原因,就是因为销量太差,没有存在感。

但是,在欧洲市场,斯柯达名气可不小。

先来了解一下斯柯达的历史。

早在1895年,斯柯达品牌就已经正式成立,至今已经有着100多年的历史了。

不过,在成立之初斯柯达并不是一个德国汽车品牌,总部位于捷克。

你可能不知道,在1924年斯柯达所生产的Hispano Suiza,单单是底盘的价格就比劳斯莱斯的贵,可以说是当时世界上最贵的汽车了,其奢华程度可想而知。

直到10多年后的1937年,大众汽车才正式成立。

种种因素,在1991年大众汽车集团收购了斯科达70%的股份。9年后的2020年,大众又再次收购了斯柯达剩余的股份。

至此,斯柯达由一个捷克汽车品牌,逐渐演变为我们目前所知的“德系车”斯柯达

到了2005年,斯柯达正式进入国内市场,合作方是上海大众,也就是现在的上汽大众

首款车型明锐,在2007年6月6日正式上市。

上市当年,年销量就达到了3.18万辆。

也就是这款车,奠定了斯柯达在国内的基础。

随后,斯柯达在国内市场又推出了晶锐、昊锐(后来改名为速派)、野帝以及科迪亚克一系列车型,涵盖轿车和SUV。

在国内最风光的时刻,是2016~2018年。在这三年中,斯柯达实现了连续年销量突破30万辆。

可能因为销量超出预期,斯柯达的高层过于乐观,于是便开始学习大众,对旗下多款新上市车型进行减配。

用一句话形象地说,就是没有大众的命,却得了大众的病。

甚至,当时很多斯柯达经销商还在极力宣传“懂大众的都买了斯柯达”这句话。

不可否认,大众斯柯达很多的车型出自同平台,动力总成也完全一样。

甚至,大众很多先进的技术还率先应用在斯柯达的车上。

但是,他们也许不知道,购买大众的消费者,一不看平台二不看技术,认的就是大众的车标。

而购买斯柯达的消费者,大多数还是比较懂车的。

结果很显然,减肥后的斯柯达销量骤降。

从2019年开始,斯柯达在国内销量就一降再降。

数据显示,去年全年斯柯达国内市场累计销量降至5.6万辆,今年前10个月销量跌至更是3.8万辆。

对于目前的斯柯达来说,销量差还不是最重要的。

最重要的是,时至今日斯柯达居然在国内还没有推出一款新能源车。

再看看大众,一系列ID系列新能源车型早就上市了。

所以,对于网传斯柯达退出国内市场这个消息,我一点都不感到意外。

斯柯达中国对此的回应是,尚未就调整战略的必要性做出任何决定。

也有消息称,斯柯达很有可能会选择不在国内生产汽车,以进口的方式引进销售。

下一步,将会把重点放在增幅比较高的印度市场。

车快评认为,以斯柯达在国内艰难的处境来看,倒还不如像铃木一样果断地退出,把有限的精力放在更适合自己的市场,也未尝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版权声明:本文为车快评原创,转载请联系授权,未经允许严禁转载,且图文杜绝任何形式的抄袭盗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文章部分图片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使用到您的作品,请联系我们索取稿酬或者删除。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