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帅,是硬道理,家用车的“四门轿跑”时代来了?

2022年12月14日 10:38:01
分享到:

随着购车群体逐渐走向年轻化,汽车厂商在产品设计层面也开始加速朝年轻人靠拢,毕竟最核心的消费潜力已经加速朝80/90后转移。特别是在家用轿车市场,从单纯的四门轿跑风格,到先后融入掀背式尾门、四出排气、无框车门、电动尾翼,也就最近这几年的事儿。

●大众凌渡L

今年3月份,上汽大众推出了全新一代凌渡L车型,官方指导价14.99万元起。作为一台高度本土化的“大众”,我们在这台凌渡L上已经看不到多少品牌家族式设计,取而代之的是完全贴合年轻人诉求的运动主题,堪称最没有“品牌设计包袱”的一款大众轿车。

凌渡L采用了极具辨识度点阵式大嘴前脸设计,搭配下压式机舱盖和带LED背光灯带的大灯和LOGO,外加“芥末绿”“嫩姜粉”“冰醇蓝”“豆蔻粉”的车漆配色,毫不夸张地说,如果遮住车标,恐怕没人会认为这是一台“大众”。在内饰设计上,凌渡L也通过环抱式中控布局和环境氛围灯营造出更浓郁的运动座舱氛围,而车机多媒体则大量继承自ID系列纯电汽车,因而也高度契合年轻人对智能化的诉求。

和一汽-大众CC一样,上汽大众凌渡L也有相当水准的四门轿跑车血统,不光有溜背式的车身,也融入了掀背式尾门&无框车门两大标志性设计元素,尾灯的熏黑元素和翘起的尾翼也相得益彰。当然,对于一台15万+的车子来说,凌渡L也有遗憾,首当其冲就是老掉牙的EA211 1.4TSI发动机,另外17/18英寸轮圈和隐藏式排气(实际为单边双出)也略显小家子气。说白了就是看起来运动,并不会给车主带来多么激情的驾驭体验。

 ●本田雅阁

不同与上面的大众凌渡,本田雅阁作为经典的全球车需要更多地寻找不同国家&地区消费者的审美平衡点,因而其在产品迭代的设计改动不会那么“放飞自我”,否则就属于“自废武功”。但从现役的第十代到即将上市的第十一代,我们还是能够看到一些潜移默化的“四门轿跑”倾向。

从整车外观样式来看,十一代雅阁更加扁平化,特别是前脸部分,机舱盖下沉更明显,格栅横向拉伸和犀利的LED大灯也进一步拉拉伸了视觉宽度。而如果忽略外壳从白车身来看,我们也能明显感受到新一代雅阁的机舱盖似乎更长了,A柱位置更靠后,同时车体更宽,这也是本田最新轿车/SUV的共同倾向,例如思域和CR-V,其在操控层面也会更偏向于宽体轿跑风格。

本田雅阁TYPE R?

当然,雅阁毕竟是主流B级车的定位,所以,掀背尾门、无框车门这种东西想都别想,但是外媒曾透露该车有可能会推出搭载思域TYPE R同款K20C1 2.0T红头机的高性能版,因而在性能操控层面,即将到来的十一代雅阁可能会有更多惊喜。

 ●长安UNI-V iDD

国内大部分自主车企都只需要考虑国内用户的审美,在设计层面是没什么包袱的,什么流行就尝试什么,也不需要考虑家族式设计的连续性和品牌的辨识度问题。以长安汽车为例,目前主打的无边界前脸设计就是一种非常时髦风格,特别是应用在运动轿车——UNI-V上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相比于10万级的逸动PLUS或锐程PLUS,这台UNI-V确实更偏向年轻运动主题,这不光体现在全车黑化套件、炸裂的四出排气上,更溜背、更宽体、更低趴的车身也更有利于强化其操控表现。另外,掀背式尾门和可升降电动尾翼也是重要的“加分项”,但车门依旧是带边框的设计,不免有些遗憾。

目前在售的UNI-V有1.5T、2.0T两个版本,该车还计划在2023年推出搭载iDD插电式混动系统的绿牌插混车,这套动力系统也是长安旗下的熟面孔了,其技术方案是在1.5T发动机和6速三离合变速器中间“夹带”一个电驱模块,可通过三离合变速器直接给车轮提供动力,这属于典型的横置平台P2混动布局,类似大众帕萨特PHEV那种。从技术路线来看,这种保留变速器的思路更有利于发挥其动力性能,但经济性层面,恐怕不如“双电机方案”的比亚迪DM-i、五菱DHT、吉利Hi·X等等。

●上汽MG 7

上汽名爵全新旗舰轿车——MG 7在12月11日正式开启盲订,该车是品牌黑标系列的首款车型,定位为B级四门轿跑车,而且不同于上述“擦边球”车型,该车不光有四门轿跑的外观样式,硬件部分也同时融入四出排气、无框车门、掀背尾门,以及可升降电动尾翼,妥妥算自主品牌中血统最纯正的四门轿跑车型。

作为品牌最新产品,MG 7也融入很多当下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元素,包括下压式的前脸样式、19英寸五芒星轮圈、红色制动卡钳、贯穿式尾灯等等,同样的,在座舱部分,悬浮式双联屏中控,红色驾驶模式选择&一键启动、游艇式电子挡杆、一体式桶装座椅也是重要加分项。

至于三大件部分,该车将首次搭载上汽乘用车最新研发的1.5T、2.0T直列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分别为188马力、261马力,技术层面均配备350Bar共轨直喷和VGT可变截面涡轮增压器。传动部分,后者还将配备一台横置9AT变速器,目前暂不清楚研发背景,不排除“偷师”上汽通用9AT(别克君威、雪佛兰开拓者等)的可能性。

据官方介绍,在E-LSD电子限滑差速器的加持下,该车(2.0T+9AT)可在6.5秒破百,另外部分车型还有可调节悬架软/硬的自适应电磁悬架系统,这也是该级别其他国产车没有的硬核待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