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光解决里程焦虑!增程式还有哪些优点?

2022年12月14日 15:02:01
分享到:
来源:一猫说车

聊起新能源车,车型技术分为很多种,常见的有纯电动、插电式混动以及增程式车型,目前前两者居多,而随着AITO问界M5、问界M7等产品的热卖,增程式技术也被越来越多人认可。

增程车型的鲜明特点,纯电驱动+续航无忧

增程式电动车,顾名思义,里程增加,还可以带来纯电动车的行驶质感。增程式电动车的最大特点就是整车在纯电动模式下可以完成所有的动力需求,当车载可充电电池无法满足续航里程要求时,车载辅助发电装置即增程器就可以为动力系统提供电能,以延长续航里程。简单来说,增程式电动汽车就像在一辆纯电动汽车的基础上增加一个内燃机,在动力电池电量不足的情况下,由内燃机发电储存并供电动机驱动使用。因此增程式电动车的补能方式包括充电和加油,用户可以根据情况选择,而且满油满电状态下,续航里程基本都超过燃油车和纯电车,以AITO问界M5来说,其纯电续航里程近200公里,可以满足日常通勤所需,而满电满油WLTC工况续航达到了1100+公里,即使长途出游也没有补能焦虑、续航焦虑。

增程式或许比插混更适合用户

增程式与插混两条技术路线,都具备不输燃油车的便捷。但是与常见PHEV/HEV不同,增程式电动汽车的内燃机没有直接驱动车轮。因此,相对于插混车型,增程式具有电动车的特性,静谧性高,提速快。同时,通过系统优化,发动机可以一直在最佳转速区间工作,即便无法充电,发动机启动时,油耗依然可以比较低。

源自纯电驱智能平台的AITO问界M5便搭载了1.5T四缸增程专用发动机,其采用15:1超高压缩比、深度米勒循环、大流量冷却EGR等先进技术,最高热效率达到了41%,且高效区域广泛,百公里油耗不到6L,用车成本远低于同级燃油车。此外,纯电驱动带来最直接的优势就是强劲的动力性能,AITO问界M5四驱旗舰版的总功率365kW,最大扭矩675N·m,百公里加速仅需4.4秒,真正做到“多一倍性能、少一半油耗”的表现,这从经济性的角度为大家提供选择的理由。不仅如此,增程式电动车更为“简单”的结构,也为后期的保养维修提供了便利,可以说是真正将技术转化为用户体验的路线。

无惧低温,问界M5提供高品质驾乘体验

随着冬季低温的来袭,车内采暖效果也成为不少用户选购车辆的考虑因素。AITO问界M5使用经过专业标定的PTC空调,热阻小、换热效率高,可让车内温度热的更快。同时当增程器工作启动后,PTC停止工作,增程器则用余热采暖,能省下更多能耗。

为了保障更好的驾驶体验,问界M5还带有预约电池加热功能,这个功能简单来讲,就是在环境温度较低时,快速将电池温度上升到最佳工作温度的技术。行驶过程中,为保证动力电池处于适宜的温度,车辆会开启智能热管理,间歇性启动电池加热器,在低温和低电量情况下使用,动力性能依旧不衰减。

综合来看,在技术路线上面,增程式电车有着纯电动车或者是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不具备的优势。在用户使用上面,增程式消除了里程焦虑,用车成本更低,尤其是AITO问界M5这类领军车型,即便在冬季低温环境下,也能有更优的驾乘品质,值得选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