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京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最快一个月后可实现全无人测试

2022年12月14日 18:17: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丨 川徐

编辑丨 晓寒

日前,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首期媒体沙龙成功举办,示范区相关领导、负责人以及智能驾驶产业媒体齐聚,就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北京模式”展开讨论交流。

2020年9月,北京市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正式设立全球首个网联云控式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以产业基础深厚、创新资源丰富、管理机制灵活的经开区为核心区域,统筹“车、路、云、网、图”等各类优质要素资源,瞄准L4级以上高级别自动驾驶车辆规模化运行,以解决车网融合度低、标准不统一、路侧投资大收益小、车端测试成本高等智能网联技术建设落地难题为目标展开建设。

先行区的设立主要是为了解决智能网联汽车相关新产品、新服务和新模式,因暂时缺乏法律法规管理而难以落地的迫切问题。先行区适度超前并系统构建了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示范应用、商业运营服务以及路侧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等政策体系,相关政策的实施范围包括亦庄新城225平方公里规划范围,大兴国际机场以及京台高速、京津高速等6条环绕亦庄的高速和城市快速路段。

目前,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圆满完成了1.0试验环境搭建和2.0小规模部署各项任务,并全面启动3.0阶段规模部署和场景拓展任务建设。

在已完成的工作中,率先建成了国内首个城市级工程试验平台,系统构建了 “2+5+N”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政策体系,加强了产业链自主安全可控,助力产业集聚效应的形成。示范区累计部署智能网联车辆近470台,已发放牌照超410台,累计自动驾驶里程超1000万公里(其中商业化自动驾驶里程超500万,无人化里程超100万公里)。

3.0阶段先行区将在北京经开区60平方公里基础上,有序推进周边100平方公里建设,逐步扩展至全市500平方公里,围绕三大专项,落实十项重点任务,全面加快示范区3.0建设步伐。

智能汽车,有“云”则灵

▲网联云控式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的自动驾驶车队

在媒体活动中,车东西等媒体也与示范区领导就示范区的建设成果、发展规划以及政策部署等方面的信息进行了深度交流。

1、最快一个月后进入整车无人阶段

整车无人作为自动驾驶技术的终极实现形式,对于智慧道路和车辆的软件技术都有较高的要求,也承载着较多关注的目光。当车东西问到“要达到什么样的标准后才能实现整车无人”时,示范区的领导表示参考第二阶段状况,一个月左右之后就可以进入整车无人阶段!

据介绍,示范区关于无人化技术的推进启动的比较早,并且划分成了几个阶段逐级推进,每一阶段都有不同的技术特点。

在第二阶段“后排有人”的情况下,车辆就已进入了无人操控的状态中。在逐级推进的过程中,示范区不止解决技术落地的问题,同时也帮助企业发现并解决这一过程中暴露出的风险和问题,与企业共同探讨,提升企业的能力与水平。

参考第二阶段的路测状况,示范区预计最快一个月左右之后就可以进入整车无人阶段。但技术和硬件方面的成熟并不代表着政策就可以立即出台,一些舆情相关工作要铺垫到位,解除相关风险,才能逐步推进。

2、整车无人初期 安全员实时接入保安全

安全员远程接入是车辆在自动驾驶过程中的另一重安全保障,解决一些由于系统问题带来的安全隐患。那么安全员是实时接入还是在发生问题后才会接入呢?

据示范区领导介绍,出于安全考虑,在整车无人落地初期远程安全员会进行实时接入,在问题发生时能提供及时的处理与维护,以确保道路交通安全,降低事故率。后期当技术达到一定成熟度后,会考虑让远程安全员变成有问题才接入的模式。

3、探索智慧道路多种运营模式

作为先行示范区发展探索中的一环,建设和运营管理的模式还在探索和总结的过程中,智慧道路的建设成本问题也包含其中。

办公室领导在回应成本相关问题时介绍道,已完成的发展阶段中成本问题采取了不同的解决方式。在1.0阶段,示范区采用了政府投资的模式,2.0阶段中示范区又探索出了企业投资,政府购买服务的模式。在政府和企业等多主体的参与下,运营模式需要在发展中不断调整优化,才能更好适应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

4、扩大数据利用率 保护好隐私是前提

超过400台智能网联汽车在示范区进行测试,累计行驶超过1000万公里,这也意味着收集了大量的路测数据。如何提高数据的利用率、将数据价值最大化也成了在场媒体关注的焦点。

针对这一问题,示范区领导从数据使用的必要性入手进行了解读。在企业的准入管理和道路事故的处理等多个纬度上都有数据使用的需求,因此需要从不同来源获取数据,形成庞大的数据库。

后期为了提高数据的利用率,扩大数据使用价值,会在研究制造方面注重提升使用效率,寻求社会公益运用,争取二次增值。不过,这一切的前提都是要保护数据安全,维护企业和个人的数据隐私。数据经济的发展模式也还在探索阶段,后期随着经验成熟,会有相关政策发布,分享可以复制的“北京经验”。

结语:网联云控式自动驾驶将逐渐走入人们的生活

随着无人配送车、无人零售车以及无人驾驶出租车在北京街头的落地使用,人们对于智能网联汽车的了解越来越明晰,体验越来越深入,未来,网联云控式自动驾驶系统将逐步融入智慧城市建设体系,带动京津冀、辐射全国乃至全球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发展,推动数字化新基建和智能网联技术应用到更多场景,使广大民众能够共享智慧城市的红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