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集度召开首场CEO见面会 汽车机器人设计背后的故事首次公开

2022年12月14日 18:20:02
分享到:
来源:潇湘汽车

“没有门把手的设计安全吗?”面对这个问题,集度CEO夏一平的回复则更为直接,“好的体验是让用户花尽可能少的步骤去达成某种体验目的,这是取消门把手设计的初衷”。

“未来会考虑换电模式吗?”夏一平回答道,“短期内,我们不会做换电。除了效率方面的考量,还有在标准化上的难度。换电的效率、成本、标准化三个方面很难平衡。”

近日,集度首家体验中心也揭开了神秘面纱,还在此举办了一场名为“一起探索汽车机器人”的首席体验官CEO见面会。夏一平不仅带用户进行了“集度陆家嘴体验中心”的探店,更让用户在集度打造的科技氛围空间里,全方位感受品牌理念、品鉴产品设计。

夏叔超有料,回答直击用户心灵的犀利问题

活动上夏一平表示“我们希望我们的产品是不平凡的。”但想要兼具极具安全的智能驾驶体验和高颜值的美学观感绝非易事。这既需要创新的思维,也要有大胆尝试的勇气。

比方说,当行业普遍将激光雷达放在头顶“长犄角”的时候,集度打破常规将其拿下来放到前面;当行业内中大型SUV风阻系数达到0.32就算“过关”的时候,集度坚持再极致一些,取得了0.249的优异成绩。包括决定采用U型方向盘、取消门把手的决策都有着属于集度的思考。

作为一场“坦白局”活动,很多首席体验官都是第一次见到集度ROBO-01探月限定版的实车,大家自然有许多疑惑,即使是一些犀利尖锐的问题夏一平依旧知无不言,回复不仅有料更能直击用户关注的痛点。

挑两个典型的问题,看看夏一平是如何回答的。对于激光雷达为何不放在车顶,夏一平给出的答案是“比美观度更重要的是处于驾驶安全的考虑,集度经过测试发现激光雷达在前面覆盖范围更广”。能很好地规避“鬼探头”和停车场地库柱子等情况下,扫清视野盲区所埋下的隐患。

这简单的一句话不仅表达了集度对设计之美的追求,更强调了集度对于安全的重视。激光雷达放在车前不仅让整车在视觉效果上获得更强的一体性,让激光雷达覆盖范围更广同时还能降低风阻、优化能耗,可谓是一举多得。

对于“没有门把手的设计安全吗?”这个问题,夏一平的回复则更为直接,“好的体验是让用户花尽可能少的步骤去达成某种体验目的,这是取消门把手设计的初衷”。

言外之意,集度的创新设计并不会牺牲用户体验,反而是在提升用户体验。并且集度做了很多测试,在各种碰撞情况发生时,门都可以从内部与外部打开,包括在车门内侧内置了物理解锁拉手,可在紧急状况下使用,集度还有很多出于安全考虑的细节设计。

当然,夏一平现场解答的信息量远不止这些,但无一不透露出集度对于“安全”的初心。集度的每一个决策都要经过大量研发、试验与测试,哪怕是方向盘上的一个按钮位置都会根据不同手掌大小的按键体验仔细考量,无论大小都是很用心地在做。

有关集度汽车机器人的那些难忘的瞬间

作为集度首家体验店接待的首批用户,集度设计负责人吴凡(Frank Wu)也来到现场当起了“集度汽车机器人的设计理念”讲解员,并且还现场分享了科技硬核新物种创造过程中的难忘瞬间。

吴凡表示,“集度汽车机器人有其独特的设计语言,‘未来主义’、‘机器人化’、‘共情’浓缩为机器人美学的设计基因,在集度创始之初便已确立,给用户创造卓尔不凡的智能汽车产品。”

其实,集度在最初就思考什么样的东西可以给消费者一个很酷的体验,这种思考也为集度而后确立的“机器人化”、“未来主义”、“共情”三大设计基因奠定了基础。

在回顾整体设计方案确定的过程时,吴凡说到:“在第28天时,集度从280页PPT一千多个方案中选出了5-7个去做模型,到了第 45 天就和Robin确认了设计方向敲定了灵魂,它的外形和今天的量产车是非常相似的,这在主机厂是几乎不可能的事情。”

随后集度的造车进程仿佛是一路开挂,每一次公开的进展无不刷新以往的认知。更让人为之惊讶的是第604天ROBO-01探月限定版就正式与用户见面了。吴凡表示“希望这款自由移动、自然交流、自我成长的汽车机器人,可以让你感受到团队成员每一天倾注其中的热忱”。

当然更多的是需要大家走入体验中心亲身体会,相信集度汽车机器人能得到更多用户肯定的回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