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小理“失势”,用人事提振车事可行吗?

2022年12月14日 18:33:01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率先高举新能源大旗,谁曾想却为传统车企做了“嫁衣”。

如果要评价2022年的造车新势力,“失势”应该是其中的一组关键词。的确,在这即将完结的“魔幻”年份,原本还有着一定优势的造车新势力们,被转型后的传统车企全面超越。

都不说一骑绝尘的比亚迪了,那几乎是打得新势力毫无还手之力;类似广汽埃安等后起之秀,也在月交付的量级上对蔚小理们形成了碾压之势。而在资本市场,新势力的想象空间也一定程度被榨干,资本们无利可图后选择快速出逃,亦是普遍现象。

作为新势力第一梯队代表的蔚小理们,深刻体会到了冬天的寒意,犹如“渡劫”般,期待着新的“转折”早日到来。

三份财报均为“增收不增利”

车事

近日,蔚来、小鹏、理想三家新势力先后发布了2022年三季度财报。把三份财报拿到一起来看,着实有着不少的相似之处。例如,营收和新车交付均同比上涨,然而净亏损也同样在增长,呈现出“增收不增利”的“传统”现状。

据蔚来早前发布的2022年三季度财报显示,今年三季度,蔚来营收达130.02亿元,同比增长32.6%。车辆交付量达31607辆,同比增长29.3%。净亏损41.1亿元(经调整后的净亏损34.989亿元),同比扩大392.1%。

另据小鹏汽车11月30日发布的2022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今年三季度小鹏汽车营业收入68.23亿元,同比增长19.3%,其中车辆收入62.4亿元,同比增加14.3%。净亏损则为23.76亿元,较2021年同期增长49.0%。

此外,理想汽车则于12月9日发布三季度财报:三季度营收93.4亿元,同比增长20.2%,其中车辆收入90.46亿元,同比增长22.5%。净亏损16.46亿元,与2021年同期相比增亏772.6%,与二季度相比增亏165.4%。

不难看出,伴随着三家新势力的营收不断上涨,公司的净亏损却也同步在扩大。于是乎,新势力卖一辆亏XX万的认知正在逐步达成共识。

分析它们的净亏损不断扩大,一方面是因为持续高投入的研发成本,使得毛利率降低。此前,李斌在回复记者提问“蔚来何时盈利”时表示,蔚来的研发投入较大,主要在芯片、手机、子品牌、电池领域花费较多,每个季度的研发投入在30亿元以上。

除了研发投入,各项成本支出也是愈发高企。包括新势力们都绕不开的销售成本支出,由于采用直营模式而产生的建店渠道成本、比传统车企更高的一般和行政费用等等,也占据了很大一部分的支出份额。

可即便如此,在马拉车市看来,由于交付始终上不了规模,月交付一直在万台的量级徘徊,才应该是新势力们入不敷出的主要原因,用四个字概括即:车事不振。

据相关机构测算,新势力要想实现盈利,年营收至少得超过800亿元。单据目前蔚小理们的财报显示,三季度营收最高的蔚来,也依然未能达成这一规模。

至于李想此前放言的“在今年内实现盈利”,既不现实也不可信,姑且可以看作其在“妄想”;而李斌预估2023年四季度实现季度盈亏平衡,则稍显有那么一丝可信度,但这也是在许多外部因素不会产生重大影响的情况下(例如原材料涨价等),才有那么一点儿可能性。

车事不振,抓人事?

在持续入不敷出的情况下,近期新势力们不约而同地密集出现了多起高管人事变动。其中,尤以今年下半年表现疲软的小鹏汽车最为积极。

11月30日,小鹏汽车发布公告,夏珩辞任小鹏汽车董事会执行董事,但仍担任小鹏汽车总裁,今后会将所有精力聚焦到产品上。

另外,小鹏汽车对车型管理的组织结构也进行了调整。据何小鹏介绍,今后每一个平台都将有一位大矩阵产品经理端到端负责,并且统筹负责该平台车型从设计、研发到最后服务的完整生命周期的管理决策。

据了解,小鹏汽车正在重组品牌和营销团队,以持续提升品牌和口碑影响力,并拉近和用户的距离。

除了小鹏,理想汽车近期也进行了高层人事调整。在三季度财报会议上,理想汽车方面宣布自2023年1月1日起,沈亚楠将辞任公司执行董事兼总裁。马东辉将获委任为公司执行董事兼总裁,并接手沈亚楠此前负责的供应团队,商业团队则交给CEO李想直接管理。此外,自2022年12月12日起,谢炎将获委任为公司CTO。

从小鹏、理想进行人事调整的时间节点来看,均为三季度财报出炉的档口。这让人很难不联想到,人事变动的背后,实则是对经营状况或是某团队的工作进展难以满意而作出的主动求变。

然而,国内车坛有句老话:不抓车事抓人事,一抓人事就坏事。但凡车企遇到车事不振,试图靠人事变动就想获得立竿见影的效果,大多都难以实现。有的甚至调整之后,还不如之前。此番新势力们的密集人事调整,能否达到预期的效果,还有待检验。

相较于小鹏和理想的大动作,蔚来则显得相对较为安静。或许,在这寒意袭人的冬季,第30万辆下线的喜讯,多少能为蔚来带来些许暖意。

【12月12日,蔚来第30万台量产车下线】

马曰:

事实上,大部分传统车企本身具备相对较厚的家底,各部门团队已成体系,偶尔根据需要进行人事调整,自然不会伤筋动骨。但在新势力身上,则有可能将此前的努力全部推到重建,对于品牌影响力、产品发展都有着重大的影响。

客观来说,虽然大家都是摸着石头过河,挫败、调整不可避免,但能否找到问题的本源才是正途,切莫为了调整而调整。车事不振,折腾人事,本身就是不靠谱的事情,更别提这些本就没有多少试错机会的新势力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