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极氪赴美上市:估值破百亿美元,或创造新纪录

2022年12月14日 19:36:02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赴美上市的中概股队伍中,又出现了一家新造车的身影。

12月13日,吉利汽车在港交所公告,极氪于12月7日(纽约时间)按保密基准向美国证交会递交可能进行首次公开发售的注册声明草拟本。

此前有知情人士向路透社爆料称,极氪计划最早于2023年第二季度在纽交所上市,此次拟募资超10亿美元,并寻求超过100亿美元的估值。

2021年8月,极氪与五名投资者订立购股协议,包括英特尔投资公司、宁德时代、鸿商集团、B站、博裕投资。五家企业投后占极氪股比约5.6%。按此计算,极氪当时估值已达90亿美元。

此外极氪也在考虑港交所上市,不过考虑到美股估值高更,所以优先向美国SEC递交了申请。

谋求从母公司分拆并独立上市是许多传统车企创立的新品牌都在推进的,除极氪外,广汽埃安、东风岚图、长安阿维塔这些“创二代”也在寻求上市。

目前,埃安投后估值1032.39亿元,岚图投后估值近300亿元,阿维塔A轮融资投后估值近百亿元。

在今年10月31日,吉利汽车曾在港交所发布公告,建议分拆极氪并将其独立上市。这意味着极氪未来有可能像“蔚小理”一样采取多地上市的模式。

虽然此前中概股在美股IPO预冷,不过极氪却等到了更好的时机,因为今年8月中美证券监管部门已达成了审查协议。

成立于2021年3月的极氪如果能够成功在明年上半年实现IPO,也将创造新造车中的一项纪录,在此之前“蔚小理”中IPO用时最短的蔚来,从成立到登陆纽交所也花了近4年时间。

不过不管极氪何时完成IPO,它在新造车中的表现都可圈可点。

2021年4月极氪品牌正式发布,同时亮相的还有首款产品极氪001,同年10月23日极氪001开始批量交付用户,到今年11月19日,极氪001的累计交付量已经突破6万台。

今年前11个月,极氪001累计交付6.66万台车,完成了全年7万辆目标的95%,是新造车中唯二有望完成年度KPI的品牌。

目前极氪001连续三个月获得了30万以上中国品牌纯电车型的销量冠军,平均订单金额超过了33.6万元。而50万价位的第二款车型极氪009,目前订单也已破万。

在今年的中期业绩发布会上,吉利汽车集团高级副总裁兼CFO戴庆谈到公司上半年净利润下跌时指出,新增的极氪品牌在渠道、营销等方面投入增加是原因之一。

如果极氪能够成功上市,将对吉利汽车的业绩和资金情况的改善产生积极影响。

目前吉利正在推动旗下多个品牌的上市,去年10月沃尔沃汽车成功IPO,今年6月极星也在纳斯达克上市,此外亿咖通科技、曹操出行和路特斯也在谋求IPO。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