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豪越L对比瑞虎8 PLUS!两款国产中型SUV,谁才是走量神车?

2022年12月14日 21:37:02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同价位同级别,这次是“L”更胜一筹,还是“PLUS”更值得入手?

撰文丨six

责编丨MANGO

设计丨PinZow

不少国人讲究“花小钱办大事”,这点放在国产SUV市场非常适用,用更低的价格买到更称心的产品,岂不美哉?在15万级别SUV市场中,消费者有不少产品可以选择,但要同时兼顾配置、空间和动力,奇瑞瑞虎8 PLUS和刚上市不久的吉利豪越L是为数不多的值得入手的两款产品。

这两款车型,对家庭消费者而言都有着不少的吸引力。那么,我们不妨从空间、配置和用车成本这三角度来对比一下两者的实力,看看谁更出众。我们分别选择吉利豪越L 2.0T DCT旗舰型(指导价:14.79万元)和奇瑞瑞虎8 PLUS 鲲鹏版 390TGDI DCT豪享版(指导价:14.99万元)进行对比。

豪越L尺寸优于瑞虎8 PLUS

外观上,两款车型都给人不错的大气感和豪华感,设计方面各有优势。不过吉利豪越L刚上市不久,采用的是吉利家族最新的设计语言,在新鲜感上会比瑞虎8 PLUS更强一些。

两款车型均定位为中型SUV,且均采用七座布局,体型都不算小。不过,吉利豪越L的整体尺寸和轴距都要比瑞虎8 PLUS更突出,可谓比大更大。与之相对的是重量的提升,吉利豪越L的整备质量为1710kg,而瑞虎8 PLUS仅为1587kg。

而在实际乘坐体验方面,身高180cm的体验者,在吉利豪越L前两排可以获得不错的头部空间。将第二排座椅调整至一拳左右的腿部空间后,第三排座椅还有两指的腿部空间,值得一说的是第三排的头部空间还有一拳左右。

同样,身高180cm的体验者在瑞虎8 PLUS前两排也有不错的空间体验,但第三排座椅的腿部空间有一拳左右,头部距离车顶还有两指左右的距离。

针对储物空间,吉利豪越L和瑞虎8 PLUS在第二三排座椅全部放倒的情况下,分别可获得2360L和1930L的后备厢容积。可见,如果注重车内储物能力,更长更高的吉利豪越L更值得选择,如果更在意乘坐空间,两款车前两排的表现都比较出色,第三排各有优劣,但短途出行都没有大问题。

豪越L舒适性配置更丰富,瑞虎8 PLUS动力更强

15万级别的国产SUV,在配置上的表现已经不会太掉队。两款车型在基础的主被动安全配置上的表现令人满意,车道偏离预警系统、车道保持辅助系统、车道居中保持、主动刹车等配置都有提供,但豪越L配备的并线辅助、DOW开门预警、后方碰撞预警、前驻车雷达和倒车车侧预警系统是瑞虎8 PLUS没有具备的,而后者提供了疲劳驾驶提示,而且后排侧气囊、膝部气囊功能支持选装,豪越L则并没有搭载。

其余配置方面,豪越L拥有的前排通风、主驾驶位腰部调节/位置记忆、第二排前后调节、手机无线充电、蓝牙钥匙等配置,在瑞虎8 PLUS上都没有配备。瑞虎8 PLUS则提供了老板键、带杯架的后排中央扶手、感应后备厢等配置。

两者的配置水平都很接近,但相比之下,吉利豪越L的优势主要集中在前排,而瑞虎8 PLUS则集中在后排。

动力方面,两款车型都提供2.0T发动机,但数据上存在一定差异。吉利豪越L放弃了豪越同款的1.8T,其搭载的2.0T发动机可迸发出160kW/325N·m的账面数据,而瑞虎8 PLUS的2.0T发动机更强悍,187kW/390N·m的账面数据要比吉利豪越L的2.0T还要强。值得一说的是,瑞虎8 PLUS在WLTC工况下的综合油耗为7.49L/100km,比吉利豪越L还要少0.13L/100km。吉利豪越L的油耗水平更高,与其车身尺寸更大,整备质量更高有关。

豪越L的燃油费用更高

最后,轱辘哥针对两款车的燃油费用对两者进行用车成本的分析。吉利豪越L在WLTC工况的下综合油耗为7.62L/100km,仅支持加注95号汽油,广州目前95号汽油的油价是8.65元/L。如果按照一年行驶2万公里来计算,我们可以算得吉利豪越L一年所需的燃油费用大约为13182.6元。

瑞虎8 PLUS在WLTC工况下的综合油耗为7.49L/100km,可加注92号汽油,广州目前92号汽油的油价为7.99元/L。我们用同样的计算方法,可以算得瑞虎8 PLUS一年所需的燃油费用大约为11969.02元,比吉利豪越L少花了1213.58元。

当然,用车成本还包括保险费用和保养费用,两款车型的排量和定位相近,因此在保险费用方面不会有太多的差距。至于保养费用,瑞虎8 PLUS支持3年或10万公里的整车质保,豪越L支持四年或10万公里的整车质保,零部件出现非人为损坏的品质问题,在质保期内可以免费修理,因此二者的保养费用也不会差太多,只是豪越L的质保方案更长,在后期用车过程中会多一些保障。

不得不说,吉利豪越L和瑞虎8 PLUS的综合表现接近20万级SUV的水平。不过就空间表现上,吉利豪越L确实更突出,而在动力表现和燃油经济性上,瑞虎8 PLUS更胜一筹,在油价居高不下的时代确实更友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