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真正的自主SUV顶流,比亚迪宋PLUS DM-i锁定年度销冠

2022年12月14日 23:19: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套用一句网络俗语,比亚迪的2022年真是“赢麻了”。11月销量出炉,比亚迪以23万辆的成绩刷新单月销量最高记录,前11个月累计销量超过162万辆,提前完成了年初设定的150万辆年度目标,全年更是有望突破180万辆的成绩。

从前11个月的表现来看,比亚迪极有可能超越一汽-大众,成为2022年的销量冠军,改写一直以来合资品牌垄断中国汽车销冠的历史。

同样改写车市格局的还有比亚迪的明星车型宋PLUS DM-i,持续月销破3万辆,10月、11月更是连续热销破5万辆,再次摘得整个SUV和新能源汽车销量榜桂冠。目前来看,比亚迪宋PLUS DM-i已经提前锁定了年度紧凑型SUV和PHEV市场双料冠军。

虽然这些年很多国内的新能源车企都喊着“取代燃油车”的口号,但是真正让这句话从口号变为现实的,只有比亚迪宋PLUS DM-i,它不仅改写了插电式混动市场的格局,更将影响力覆盖到了整个SUV市场。

当然,相比表面亮眼的数字,我更关心的,是这款顶流车型究竟是如何炼成的。

从销量顶流到价值顶流

比亚迪旗下众多车型中,宋PLUS车系是绝对的销量顶流,继10月销量破5万辆后,11月销量一举超过6万辆创下新高,其中又以宋PLUS DM-i尤为突出,从今年3月比亚迪停产燃油车起,宋PLUS DM-i的月销量一路从2万+辆稳步上升至超过5万辆,11月份单月销量高达56637辆,成为11月整个SUV和新能源汽车榜双料冠军,并连续10个月霸榜PHEV销量冠军。

可以说,宋PLUS DM-i凭借一己之力,一改此前插电混动车型在国内车市不温不火的行情,为插混SUV细分领域开辟出一片新蓝海。

更为重要的是,宋PLUS DM-i并不只是与同级新能源车竞争,而是辐射了整个SUV市场。在宋PLUS DM-i的带领下,比亚迪的新能源SUV车型销量已经超越了众多燃油SUV车型。从11月懂车帝SUV车型销量榜单中可以看出,曾经在中国热销多年的许多SUV车型如今月销量都只在万辆左右徘徊,与比亚迪旗下的SUV车型销量差距非常明显。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自主品牌与合资抗衡的武器就是低价+主攻三四线市场的错位竞争,在合资品牌无暇顾及的低端市场,通过廉价产品分走一小部分市场份额,但是这种打法只能以价换量,结果就是自主品牌的盈利能力远不及合资品牌,用通俗的话讲就是合资吃肉,自主喝汤。

但是比亚迪宋PLUS DM-i却没有走这条老路。它的指导价格为15.28万元到21.68万元,定价和本田CR-V丰田RAV4等同级合资车大面积重叠,并且用户构成中一二线消费人群占比近七成,成功杀入合资腹地的比亚迪宋PLUS DM-i,在销量上却辗压那些称雄多年的合资主力车型,直接分流了合资品牌的用户,而且在合资车不断降价促销的时候,宋PLUS DM-i终端价格坚挺,却依然处于供不应求的热销状态。

这也就意味着,宋PLUS DM-i的5万辆+的销量成绩含金量非常高,从这款车开始,比亚迪做到了无需再以性价比的优势与合资品牌错位竞争,而是真正的通过各方面均衡的产品实力和被行业认可的品牌影响力,碾压了称霸紧凑型SUV市场多年的合资品牌,打破了合资与自主的品牌界限。

除了对合资垄断地位的颠覆,比亚迪宋PLUS DM-i的标杆作用还体现在新能源车型的普及方面。在此之前很长一段时间,新能源车型是用户迫于限购政策的无奈之选,但是在宋PLUS DM-i等车型的努力下,比亚迪已经占领了消费者心智,彻底改变了主流消费群体对新能源汽车的看法,让他们愿意主动接触新能源甚至是依赖新能源,从而直接分流了原本燃油车的用户。

因此,宋PLUS DM-i建立了主流SUV市场价格和价值匹配的标杆。作为主流SUV市场的领导者,它的产品力和价格体系将成为其他竞品的参考标杆,这意味着宋PLUS DM-i不但将曾经牢牢把握在合资手里的“标准定义权”,收回到了自主品牌手中,成为了主流SUV市场规则的制定者,还为自主品牌车型撕开了合资品牌的核心市场,让更多的自主品牌车型涌入,成为与合资车型抗衡的主流车型。

占尽天时地利人和

宋PLUS DM-i是比亚迪基于过去多年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研发经验,并融合对于SUV市场用户需求前瞻洞察的集大成者,所以它的成功可谓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与技术创新的优势。

在后疫情时代,油价的飙升让越来越多人把目光投向了新能源车,此外现行政策下新能源车型能享受全免购置税的优势仍然十分明显,尤其是在限牌的一线城市,能上绿牌的新能源车型意味着可以节省大几万元的牌照成本。

不过很多消费者依然对纯电动车下存在续航里程焦虑及充电设施匮乏等顾虑,这就让兼顾纯电高效能与燃油补能便利的宋PLUS DM-i脱颖而出,成为许多用户购买新能源车的首选。宋PLUS DM-i可油可电,纯电续航110km能满足城市日常通勤需求;满油满电超长续航可超1200km,解决了纯电车型的里程焦虑。

宋PLUS DM-i还充分展示了“又让马儿跑得快,又让马儿少吃草”的黑科技属性,零百加速7.9秒(四驱版5.9秒),起步超车快人一步;亏电油耗仅需4.4L,极大降低日常用车成本。还有刀片电池加码带来的电池安全性和续航稳定性,以及平顺静谧的驾乘体验,这些都让宋PLUS DM-i的用车体验和驾乘品质,在同级别市场中尤其突出。

最后不得不提的就是来自比亚迪百万体系力的强大支撑和技术鱼塘的积累,由于在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有完善的布局,比亚迪旗下车型能够更好应对当下的供应链危机,保证宋PLUS DM-i的生产交付。此外比亚迪深耕插混技术多年,早在2008年就推出首款插混车型F3DM,到2021年的DM-i已经进化到第四代,插混技术积淀深厚、可靠性和稳定性更强。

正是宋PLUS DM-i这些优势的叠加,让插混车型不再是过去仅能解决牌照问题的鸡肋产品,而是给消费者带来全新使用体验的新产品,开拓了插混产品新的使用场景,实现了对燃油车的彻底颠覆,为新能源市场扩展出了更多的想象空间。

AutoLab观察: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市场不断有巨头涌入,新车型更是令人眼花缭乱,市场竞争日趋激烈。2022年,受到疫情以及供应链等因素影响,不少头部车企都对今年的销量预期进行了下调,依然难以完成目标。

但是面对残酷的竞争以及更多不确定因素的影响,比亚迪却越卖越好,尤其是在3月正式停产燃油车后更是一路开挂。比亚迪的成功绝非偶然,在宋PLUS DM-i这款车型上我们能够看到比亚迪对汽车市场发展趋势的前瞻力与新能源汽车技术敏锐的洞察力。

通过真正的技术创新,比亚迪将新能源车型的成本大幅下降,为宋PLUS DM-i等主力车型构筑起宽大的“护城河”,让更多消费者能够享受到新能源技术的红利,带领中国品牌走出价格内卷的低质量竞争泥潭。从这个意义上看,宋PLUS DM-i的成功不仅重塑了混动车型的市场格局,对整个中国品牌的向上发展都有极大的带动作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