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冲击高端 四款热门自主新能源轿车购车推荐

2022年12月15日 09:27:04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在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的今天,自主品牌除了在中低端新能源市场大批投入新品外,对于高端市场的布局也在加快。特别是近一年来,推出了不少针对高端市场的全新车型,试图抢夺本属于特斯拉和豪华品牌新能源车型的市场份额。那么,在目前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中,有哪些自主品牌高端纯电动车值得我们选择呢?

这四款车型,都是目前在售自主品牌高端纯电动轿车的佼佼者,价格均在25万元以内的区间,并且在续航方面都有着不错的水准。另外,四款车上市时间均不满半年,且都是各自品牌首屈一指的全新高端车型。

一、外观综述

外观上,四款车可以说各具特色,且都有着较为出色的识别度,其中长安深蓝SL03、比亚迪海豹以及哪吒S的前保险杆造型较为夸张,两侧宽大的导气口装饰也让前脸显得运动感十足。零跑C01则采用了家族式设计语言,是四款车型中唯一采用了贯穿式LED灯组的车型,点亮后增加了整体视觉宽度。

在侧面,四款车型造型均较为流畅,大幅度溜背式设计也增加了动感气息。在车身尺寸上,虽然长安深蓝SL03以及比亚迪海豹定位于中型车,但是在轴距上与哪吒S以及零跑C01差距并不是很大。值得一提的是,哪吒S的车身宽度和轴距在四款车型中占据绝对优势,乘坐空间更为宽敞。

在尾部,除了零跑C01外,其余三款车均采用了不同风格的贯穿式尾灯,点亮后视觉效果明显。而零跑C01的尾灯设计颇具新意,两侧尾灯由一根贯穿式亮黑色饰板相连,搭配可发光的品牌LOGO,夜间辨识度表现不错。

在设计细节上,四款车也展现出了不同的特色,长安深蓝SL03“星能之瓣”日行灯点亮后呈现花瓣状造型,整体视觉效果明显,而保险杠两端还配有“星语交互灯”,该大灯内部配有264颗LED光源组成,可对外显示车辆信息。比亚迪海豹“飞梭”样式前大灯两侧还增加了向下走势的装饰线,同时保险杠内侧也配有可发光的灯带。

哪吒S同样沿用了分体式前大灯,LED远近光灯布置在保险杠上,配合上方渐变式日间行车,识别度依旧较高。此外,四款车型还都采用了时下流行的隐藏式门把手,使得四款车的风阻系数都达到了较低水平。

由于车型定位以及售价等因素,四款车型在外部配置上各有千秋,但是在基础配置上都很全面,在进阶配置上,比亚迪海豹以及哪吒S表现较为全面,其中哪吒S独享电动感应后备厢功能,比亚迪海豹则配备了其他三款车型所不具备的矩阵式LED大灯和大灯雨雾模式。相比之下,零跑C01的在配置上的表现稍逊一筹,如果想得到更多配置的话,需要选购售价更高的车型。

外观小结:如果单从外观来说,四款车型均保持了各自品牌特有的设计语言,整体均有着较高的识别度,其中长安深蓝SL03和哪吒S设计最为科幻运动,比亚迪海豹以及零跑C01也显示出大气之感。与此同时,四款车外部全面的基础配置以及各具特色的进阶配置也进一步满足了日常使用需求。

二、内饰综述

作为各自品牌的高端车型,四款车型内饰均采用了环抱式设计,中控台采用软质面料包裹且没有任何物理按键,凸显新能源车型特点。同时,长安深蓝SL03、比亚迪海豹以及哪吒S平直的中控台搭配贯穿的空调出风口增加了内部层次感。值得一提的是,哪吒S以及零跑C01还配备了副驾驶屏幕,满足副驾驶人员的娱乐需求,配合全液晶仪表以及中控屏,大幅提升了内部科技气息。

在多媒体配置方面,四款车型在基础功能方面都非常全面,例如导航、蓝牙电话、车联网均没有缺席。在屏幕尺寸上,哪吒S的竖置大屏尺寸达到了同级别最优水平。长安深蓝SL03以及比亚迪海豹还支持屏幕旋转。但不同的是,长安深蓝SL03的屏幕可根据主副驾驶者的需求进行左右最大15°旋转,而比亚迪海豹中控屏可根据内部APP最佳效果,进行180度旋转。值得一提的是,比亚迪海豹以及哪吒S支持5G网络,网速得到了保证。

四款车型在内饰配置方面均展现出了较高的性价比,皮质座椅、主副驾驶座椅电动调节、多功能方向盘等一应俱全,与此同时,长安深蓝SL03还独享HUD抬头显示以及运动风格座椅。零跑C01内部还支持选装配置,其中包括方向盘加热、座椅通风/按摩功能。总的来说,四款车型的内部配置表现出色,实用性与舒适性兼备。

内饰小结:四款车型无论是配置还是内部用料上,都显现出应有的档次感,同时在配置上也完全满足我们日常使用。而在细节配置方面,四款车型各有千秋,消费者可根据自己喜好进行选购。

三、性能综述

能源类型上,四款车中除了哪吒S外,其余三款车型均为纯电设计,在续航里程方面零跑C01最优,长安深蓝SL03紧随其后,至于比亚迪海豹来说当前车型续航仅550km,而长续航版车型的售价要更高一些。反观哪吒S来说,该车则采用了增程式动力组合,满油满电的最大续航里程能达到1160km,另外,四款车型还都提供了不同续航版本车型,,进一步保证了消费者用车需求。

动力小结:选购新能源车型的消费者来说,他们并不在意电机马力以及扭矩的大小,因为电动车的动力输出比燃油车直接很多,关注的重点都集中在续航里程上。从本次推荐的四款车来说,它们的续航表现都可以满足日常使用需求,能有效缓解消费者的里程焦虑。

四、空间综述

在座椅材质上,四款车均采用了皮质包裹,搭配加热以及通风等功能,舒适性完全可以保证,作为中型车以及中大型车,它们的乘坐空间也完全得以保证。另外,哪吒S后排座椅还支持电动调节,其舒适度更胜一筹。

总的来看,四款车型的空间表现令人满意,车内多种储物格可放入不同物品,从细节来看,零跑C01内部储物格内采用了抓绒衬底,档次感十足。

四款车型的后备厢地台非常平整,同时比亚迪海豹以及零跑C01两侧的小型储物格也可以对零散物品进行有效固定。略微遗憾的是,由于哪吒S后排座椅采用了固定设计,所以后备厢无法进行扩展。此外,长安深蓝SL03纯电版以及零跑C01还配备了前备厢,可放置更多的随车物品。

空间小结:总的来看,四款车型都有着不错的表现,满足日常使用不成问题,日常使用起来非常顺手。另外,除了哪吒S的后排座椅不能放倒外,四款车型并没有太多值得注意的槽点。

五、安全配置综述

在安全配置上,四款车型在基础配置上都非常全面,例如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辅助系统、道路交通标识识别、主动刹车/主动安全系统等均有搭载,在这些辅助系统的加持下,四款车都支持了L2级自动驾驶的能力。在进阶安全配置上,哪吒S和零跑C01的表现更为全面,诸如自动泊车入位、自动变道辅助等功能,都属于两车独享的配置。相比之下,比亚迪海豹则略微逊色一些。

安全小结:总的来说,四款车均展现高端车型应有的水平,满足日常使用不成问题,但由于车型定位等原因,在一些进阶配置上还是有所欠缺,消费者可以根据需求选购相关车型。

总结:首先从外观来看,四款车可以说各具特色,显示出了高端车型应有的水平。从个人角度来说,长安深蓝SL03更符合个人对纯电动车型的审美,哪吒S在运动感营造方面也有着不错的表现。在内部配置上,四款车的主流配置非常出色,完全能满足人们的日常使用,同时内部用料也很好地彰显了品牌冲击高端的决心。在动力表现上,四款车的续航水平也属于主流水平,消费者日常出行的里程焦虑问题也进一步打消。总的来说,四款车作为自主品牌冲击高端的全新产品,整体产品实力值得肯定,都不存在明显的短板。至于该选择哪一款,就看您个人喜好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