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家庭增购首选,五菱这款全新小车能成功吗?

2022年12月15日 11:39:01
分享到:
来源:知行动力

当汽车消费市场逐渐成熟,消费升级驱动增换购需求增长,数据显示,我国2022年增换购比例已经达到36%。其中,换购者多是考虑换一台能够提供更高行驶品质的车辆,而增购则会更加重视,第二台车可以满足不同的出行诉求。

近日,刚上市的五菱Airev晴空,其主打的便是家庭增购首选,为了满足基本的城市出行需求,在价格、续航以及产品表现上,Airev晴空尽量往品质代步车的方向靠拢,包括更小巧的车身造型、提供快充服务等。

但增购带来的出行成本的减少还是增加,仍有待商榷,接下来我们就来详细聊聊,这台主打增购市场的微型小车,有没有机会成为宏光MINI后的又一爆款?

代步车属性明显

Airev晴空主要是用于家庭接娃、买菜、上下班代步,所以它采用了小巧车身,以实现在城市拥挤街道自由穿梭的目的,其中两座转弯半径为3.7M,四座转弯半径为4.3M ,转弯和倒车基本可以轻松实现。

车身尺寸方面,Airev晴空的长宽高分别是2974(2599)*1505*1631mm,轴距分别为2010mm(四座版)、1635mm(两座版)。其中四座版比宏光MINIEV大一点,但如果在菜市场或是学校门口找车位的话,依然没有什么难度。

说个题外话, 我家楼下的停车场,一个车位长期停放了两台宏光MINIEV,可以说,这类小车提供了共租车位的可能,为后期用车节省成本。

微型电动车主要用于短途出行,出行半径不大,在续航上基本够用即可,因为续航的高低最终也将决定购车的成本。Airev晴空全系车型续航均为300km;充电模式上,四座版可支持45min直流快充,电机功率最高达50kW。

外观方面,新车采用的是极简的设计风格,车身配色以白/蓝/灰/咖的单色为主,凸显简约感。Airev晴空前脸给人的感觉,依然是微型车独有的呆萌时尚,一体式耀目贯穿灯极具辨识度。其中比较独特的细节设计在于新车后视镜和前贯穿灯相互连通,增加科技氛围。

在外观审美受众上,官方明确了Air ev晴空的中性基调,不刻意去讨好某个群体,而这种泛大众的审美,也将扩大Air ev晴空的受众。

配置方面,Airev晴空本身定价在10万以内(售价6.78万-8.28万元),抛开三电系统的高昂成本,在配置功能上仍以实用为主,包括主驾驶席安全气囊,后驻车雷达、倒车影像、主驾驶席四向调节、10.25英寸显示屏(进阶版)等等。所以如果考虑纯电车型的话,要做好配置对比同级燃油车略少的准备。

总体来说,Airev晴空作为城市出行代步,产品整体表现基本符合需求。

会是宏光MINI后的又一爆款?

但一个家庭增购一台车,需要面临的最大问题,还是用车成本,主要压力包括如今逐年高企的停车费,以及补能、保养、保险费等等,所以,与其说Airev晴空会是普通家庭需要的第二台增购车型,我认为它更适合有一定经济基础的家庭。

普通家庭如果在一二线限购城市生活工作,在车牌贵、摇号难的情况下,买来城市通勤也适合。

至于能不能成为宏光MINIEV之后,五菱打造的的又一爆款,首先从客观环境出发,宏光MINIEV是从2020年7月推出后,迅速风靡全国的,当时微型车市场仍以外观常规的类似老头乐的车型为主,宏光MINIEV凭借亲民的价格、时尚的外观和不错的续航,迅速收割一众年轻人,他们买车的主要诉求也是上下班代步。而经过了两年多的市场消耗,微型车市场的潜在用户群自然有所减少。

(宏光MINIEV)

不过五菱在打造新品上,不管是以前的五菱宏光,还是后来的宏光MINIEV,在抓用户需求上比较敏锐。Airev晴空即便达不到宏光MINIEV的高度,相信市场反馈也不会太差。

写在后面:

在发布会现场,官方一直强调“全球化”的概念,而Airev晴空便是五菱新能源首款全球车,新车基于五菱新能源GSEV全球轻出行生态智能架构打造,Air ev晴空(右舵版)于今年11月在印尼首发上市,目前订单已突破5000台,占印尼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85%。很明显,除了中国市场,五菱的更大的“野心”在于拓展全球市场。

当然,对于绝对多数消费者而言,Airev晴空就是一款适合城市代步的灵活小车,至于值得不值得入手,主要看个人的需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