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罚款+拘留?!这几类情况,副驾也一同追责!

2022年12月15日 15:24: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副驾这个位置,相信99%的人都坐过

不用掌握方向盘,视野又最好

于是不少人在副驾位上放飞自我......

真的可以这样吗?

有多少人知道

其实副驾所受到的约束

一点也不比驾驶员少?

行为不当

一样会被摄像头拍下来,罚款扣分

出现这些情况,副驾驶一同追责

01

包庇驾驶员无证驾驶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机动车驾驶证被吊销或者机动车驾驶证被暂扣期间驾驶机动车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二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且可以并处十五日以下拘留。

将机动车交由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或者机动车驾驶证被吊销、暂扣的人驾驶的,处二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且可以并处吊销机动车驾驶证。

02

怂恿驾驶员酒驾

喝酒不能开车人尽皆知,但作为副驾驶或同行人,如果驾驶员饮酒,要做到提醒及劝阻义务,不能放任其知法犯法。

如果因酒后驾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同行人员没有进行劝阻,也需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03

用私家车练车,司机副驾都要发

根据有关规定,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驾驶机动车的,处1000元罚款,可并处15日以下拘留。

而将第二类机动车交由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的人驾驶,会处1000元罚款,并吊销机动车驾驶证。

副驾出现这些情况,驾驶员会被罚

01

副驾不坐人,扣3分罚200元

这个规定与多乘员车道挂钩,目前深圳、广州、成都、上海、武汉、大连在部分路段实施了多乘员车道。单人驾车通过此车道要扣3分罚200元。

除此之外,驾驶人在实习期内开车上高速,身边应有持证3年以上的老司机陪同,如果独自上高速或者陪同的驾驶员不符要求,会被罚款200元。

02

副驾坐的不是人,扣2分罚100元

宠物不像成人一样有自制力,它活泼好动,极容易干扰驾驶员的视线,而且宠物很难用安全带固定在座位上,万一发生车辆碰撞,宠物将会因惯性撞向前挡风玻璃,危及生命,甚至引发交通事故。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六十二条规定:

驾驶员不得在机动车驾驶室的前后窗范围内悬挂、放置妨碍驾驶人视线的物品。

虽说宠物不是“物品”,但把它们放在副驾驶位上,同样属于妨碍驾驶安全行为。

03

副驾不系安全带、抛物

副驾不系安全带

违者处二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除了副驾驶外,全国多地也开始整治后排乘客不系安全带的违法行为。

副驾(包括后座乘客)向车外抛物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乘车人不得携带易燃易爆等危险物品,不得向车外抛洒物品,不得有影响驾驶人安全驾驶的行为。

不同地区的处罚标准有所不同。部分城市的《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若驾驶员向车窗外抛出垃圾,记2分,罚款50元;乘车人向车外抛撒物品的,处以罚款20元。如果因抛撒物件造成其他交通事故的,将承担相应事故责任。

这些情况虽然不会罚,但很危险!

01

副驾不满12周岁

12周岁以下的儿童不可以坐前排,虽然不罚款不扣分,但是很危险。

小孩的好奇心很大,会乱动手刹、排挡杆等,这点在行驶的过程中出现很大的危险。其次,遇到意外时,小孩的上身矮,气囊即使崩开也在脑袋上,小孩的头骨脆弱,会受巨大的冲击。

02

副驾抱小孩

副驾驶抱小孩不会被扣分,但属于违规行为,可能会被罚款,也极其不安全!会给小孩安全带来隐患。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办法》第四十二条第二项规定:

机动车前排不得乘坐未满十二周岁的未成年人,后排搭载学龄前儿童的,按规定使用专用座椅。

03

副驾翘二郎腿,把腿放在中控台上

副驾驶脚放中控台不扣分,但是这个行为不文明、不雅观,同时是很危险的。还有很多人都有跷二郎腿的习惯,乘车时也忍不住要跷一下。虽然这样不影响正常开车,但是在碰到紧急情况急刹或者碰撞时,乘客身体会有向前冲的姿势,不能从容的用双脚来支撑身体,同时腿也可能磕到中控台受伤。

而且,副驾驶面前也是有安全气囊的。安全气囊射出的速度在每小时100到220英里之间,如果发生撞车事件,可能会直接把你的膝盖顶向你的眼眶,不是开玩笑!

04

孕妇坐副驾

孕妇是不建议坐副驾驶位的。因为一旦遇到紧急情况,司机会下意识地往左打轮,副驾驶便暴露在危险中。此外,孕妇坐副驾驶还需系安全带,这样会勒着肚子,因此孕妇乘车最好是坐到后排座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