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突然宣布!汽车业迎重大利好,买国产车会更加便宜了

2022年12月15日 21:43:06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12月15日,国家发改委印发了最新的《“十四五”扩大内需战略实施方案》。

汽车业再度成为“全村人的希望”,在扩大内需的战略规划纲要中明确指出,要释放出行消费的潜力,要大力发展智慧交通,要进一步推进充电桩、换电站、加氢站等配套的设施建设,基本上都直指当前汽车产业的需求点。

不得不说,这一剂猛药的效果确实明显。12月15日,下午收盘,汽车整车板块上涨了2.53%,相关的零部件板块也有不小幅度的增长。

为什么汽车业对于扩大内需来说如此重要?接下来哪些方面会有大的变化?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国产车崛起,诸多利好临近

2022年11月,国产车的市场占有率达到了54.4%。也就是说每100个人买车,就有超过54个人选择了国产车,这个数据创下了国内汽车商品化以来的新高。

根据之前的经验,一旦国人开始信赖国产商品,后续市场份额还会进一步提升。最后市场上只会剩下一两家高价的外国品牌,以及多数的国产品牌,家电、手机行业都是如此。

以轿车市场为例,以往国产轿车只能卖到10万元左右,完全无法与合资轿车形成竞争关系。而从2020年开始,吉利星瑞、长安UNI-V以及最近的奇瑞艾瑞泽8,都开始对15万级的轿车市场发起冲击。开始与合资车面对面竞争,并且都取得了不错的销量。

而在新能源领域,国产车的突破更是喜人。比亚迪宋PLUS成为了单车型销量冠军,极氪001、理想L9、蔚来ET7等高端车型,开始与BBA在同一个价位竞争。宏光MINI EV这样的小车,则开始征服代步市场,蚕食以往合资小车们的专属地。

在这种情况下,国人购买国产车的热情会持续高涨,市场占有率也会水涨船高。以往专属于国外的一些产业,会开始逐步往国内迁移,比如高端的研发机构、先进的制造机构、出色的品牌经营机构。这样的变化又会催生新的内需,如同之前的互联网产业崛起一样。

因为预计2023年的汽车市场刺激政策仍会延续,比如油车购置税优惠政策大概率会继续,新能源的补贴和购置税优惠政策也会继续。当然,有可能会在金额上做出调整。但大的方向不会有大的变化,那就是持续推动国内汽车发展,推动国产车的市占率提升。

国内熬了几十年,前前后后制定了无数的政策指引,才终于迎来了如今形势大好的局面,没理由不继续坚持。

汽车行业要肩负起扩大内需的重任,消费者能够买到更多高质价比的车辆,这将会是接下来几年的主流。

(2)智能化继续,新风口诞生?

与之前预想的一样,新能源汽车依然会是这波发展的重点。但不同的是,这次的战略实施方案重点提到了优化城市交通网络布局,以及大力发展智慧交通。这个其实指代的是一个新的风口,那就是智能座舱和智能驾驶。

智能座舱已经成为了目前国内外各大企业争夺的重点,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也意识到了这一块的重要性。其核心就是要在保证系统流畅顺滑的基础上,拥有足够高的可玩性和拓展性。

这个要求看似容易,其实执行起来难度并不小。以往车企自带的简单版系统,已经基本被市场所淘汰。特斯拉式的封闭系统,哪怕配置已经足够高,但也因为拓展性和不人性化,饱受诟病。

如今的智能座舱,其实已经变成了算力+优化的比拼。一部分车企凭借高通8155芯片脱颖而出,另一部分车企凭借华为鸿蒙系统的深度定制,取得了更好的体验。

但明显能看出来,它们都还不是终点,市场机会依然非常大。一大批国产的智能座舱企业正在迅速崛起,比如手握“龍鹰一号”的芯擎科技。

至于智能驾驶领域,它所拥有的想象空间可能还要更大一些。毕竟这个课题能有多大,几乎完全取决于企业想要做到多大。如果能够实现完全的智能驾驶,无疑将会引发一场出行革命。即使做不到这一点,只做到局部的足够好用,也足以撬动市场。

于是我们看到市场开始出现“分化”,既有蔚来ES7这样的高端玩家,它凭借激光雷达和4颗英伟达Orin-X芯片(总算力1016TOPS),试图真的实现完全的智能驾驶。也有宝骏KiWi EV这样的经济型选手,凭借有限的传感器,就能完成拨杆变道、近距离加塞应对、弯道智能调速等智能驾驶辅助功能,也能完成30秒快速泊车。

这两块市场,有点像智能手机市场尘埃落定之前,都拥有广阔的表现空间。谁能拿出足够智能、可靠,同时成本又可控的方案,谁就能抓住这一波风口。

(3)基础设施保驾护航,标准化刻不容缓?

在十四五的规划中,提出了诸多为汽车业保驾护航的举措,包括加强停车场、充电桩、换电站等基础设施的建设,以及增强二手交易的便利性等等。

实际上各地都已经做出了充换电设施发展规划,开始对相关设施提出部署。以北京市为例,它在2025年之前要建立起一个覆盖全市的设施网络,要足以支撑20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充换电需求。这个手笔不可谓不大。

除了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之外,各大车企也在积极布局。特斯拉、蔚来、小鹏这些车企都是“基建狂魔”,对于快充站、换电站的布局也是不遗余力。

但不管是政府的规划,还是车企的自行建设,依然存在很大的问题,那就是标准不统一。蔚来的换电站,与宁德时代以及睿蓝汽车的换电站,标准并不是统一的,这意味着它们并不能“互通有无”,某种程度算是巨大的资源浪费。

车企之间的快充站、超充站,往往也无法互相兼容。这让本该是提升效率的快充、超充,最终收到的效果并不明显。

解决这些基础设施之间的壁垒,对于资源优化来说,绝对会是大功一件。

(4)功夫拍案

在《实施方案》中,还提到了非常重要的一点。那就是要提高供给质量,带动需求更好实现。这意味着以后国产车的竞争,不应该再是低水平的价格竞争,要更加注重质价比。

消费者买车可能会更加便宜,但一定是以相对便宜的价格买到称心的车型,比如30万买到一辆极氪001,肯定比同样价格的BBA电车好开得多。

希望如同之前家电行业、互联网行业的进步一样,在夺回汽车业的主导权之后,我们的国民生活水平还能有一个大的跃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肖建华 PA00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