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老将对决新兵,哈弗H6国潮版和欧尚Z6,谁能赢得人心?

2022年12月16日 11:01:06
分享到:
来源:车域无疆

10万元级别的家用SUV,除了要满足“家用性”,在造型设计、科技配置等方面,同样要满足消费者个性化的需求。

一些国产汽车品牌似乎已经敏锐地察觉到“商机”,并早已进入到全新的细分领域当中去。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非哈弗H6国潮版和欧尚Z6莫属。两者都是瞄准10万级SUV市场,同样主打设计和智能。一个是久经战场的老将,一个是初出茅庐的新兵,到底谁更能讨消费者的欢心?今天,咱们就来比一比。

1.哈弗国潮美学 vs.欧尚棱角分明

在外观上,哈弗H6国潮版将中国传统的竹、松、龙、凤等元素融入到设计当中,提供了两种风格的前脸可选,其中“绣春之刃”中网采用了四横辐造型,而“松竹之势”中网采用放射性的点阵镀铬装饰。两种不同风格的格栅,再配上宽大的龙腾式LED智能大灯,满满的国潮气息,带来强烈的视觉新鲜感。

车身侧面腰线十分简洁,特点是前悬较短、后悬略长,车身总体显得较为紧凑。上提的腰线和下压的车顶,让侧窗的形状显得较为修长,搭配19寸的飞弦轮毂,进一步增强了运动感。

尾部设计同样将“国潮”元素融入其中,采用了凤羽流光LED横贯尾灯。幻影运动镂空尾翼,布局在后风挡的上方,不仅能减少空气阻力,视觉效果也很赞。

而欧尚Z6则沿用了欧尚家族的设计元素,前脸部分采用封闭式造型,看上去有点电动车的感觉。格栅部分由多个菱形装饰进行点缀,这个设计与长安的UNI系列十分相似。不过,不少消费者会认为,欧尚Z6的前脸造型过于“夸张”和“怪异”,当然也有人觉得这是前卫和潮流,至于好不好看,还是见仁见智。

车身侧面和尾部,欧尚Z6采用了多线条+曲面的设计,搭配哈弗H6国潮版同款的镂空大尾翼,以及底部双边共四出的排气,营造出运动的姿态。不过可惜的是,欧尚Z6在轮眉位置并没有覆盖防擦护板,在后续的日常使用过程中,比较容易发生剐蹭。

2.哈弗H6国潮版追求实用性 vs. 欧尚Z6噱头更丰富

内饰方面,哈弗H6国潮版以驾驶者为中心,营造出环抱式数字律座舱的氛围。其中值得关注的亮点有两个:一个是中控台、门板等部位采用了粼波超感炫彩饰板,视觉上如明净水石波光粼粼,这样的设计相当罕见的;另外一个,则是它的双12.3英寸智慧双屏,分辨率高达1920*720,简约但却不简单。

另外,哈弗H6国潮版内置腾讯TAI3.0互联网智慧生态系统,可以语音控制多媒体、导航、空调、电话等操作,同时支持整车FOTA,通过云端进行软件升级。此外,中配车型就开始配备360°全景影像+自动泊车功能,有效减少了车辆碰撞、剐蹭事故的发生。

而欧尚Z6的内饰则采用了环抱式的设计,标配10.25寸仪表盘+12.3寸中控屏,至于其宣传的“空间传送”三指双飞屏,要在中高配车型上才有配备,通过在中控屏上方增加一块9.2英寸的小欧屏,带来类似三屏联动的效果。

在车机系统上,车联网、OTA升级、车载导航、语音识别控制这些都是具备的。另外,欧尚Z6还提供了车外语音、语音代客泊车、眼神唤醒交互等功能。出发点是挺不错的,不过受限于成本因素,实际体验感受较为一般,而且能派上用场的场景确实不多,噱头大于实用性。

3.哈弗H6国潮版功能丰富 vs. 欧尚Z6强调炫酷

从配置丰富性来看,哈弗H6国潮版和欧尚Z6,都是这个级别车型中的佼佼者。两者都全系标配了倒车影像、定速巡航、自动驻车以及无钥匙进入/启动等实用性配置。不过在侧重点上,两款车还是略有差异的。

为了更加直观,我们选取价格相近的哈弗H6国潮版 1.5GDIT 自动豪华版(指导价:12.19万)与欧尚Z6蓝鲸 1.5T DCT智领型城市版(指导价:11.99万)进行对比。

相较之下,哈弗H6国潮版在智能驾驶辅助上更具诚意,功能包括了主动刹车、防翻滚稳定系统、车道居中保持、道路交通识别、开门预警、前后碰撞预警、倒车侧向警告等等。无论是长途还是日常出行,都能辅助驾驶员应对复杂的工况和场景。另外,哈弗H6国潮版全系标配了6个安全气囊,其中包括了侧安全气帘,这在同级之中相当罕见的。

而欧尚Z6虽然也主打科技配置,但更多地将成本投入到效果炫酷的配置上,譬如 “空间传送”三指双飞屏、手势控制、面部识别等功能,同时在座椅功能上下了重本。

4. 哈弗H6国潮版选择丰富 vs.欧尚Z6数据亮眼

动力方面,哈弗H6国潮版同样实力不俗,提供了1.5T高低功率和2.0T三种动力版本,全系匹配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为消费者带来更丰富的选择。如果是正常家用的话,那么1.5T低功率版本就足够用了。

当然,如果有更高的动力追求,可以考虑2.0T动力,最大马力为224Ps,峰值扭矩高达385N·m,百公里加速7.6s,综合油耗仅7.1L/100km,可谓是动力和油耗兼备。

而欧尚Z6标配了一台1.5T涡轮增压的发动机,与之匹配的是一台7DCT变速箱,最高可迸发188匹马力,峰值扭矩为300N·m,这样的参数还是很不错的。

而顶配车型则是搭载了2.0T+8AT的动力组合,不过尚未正式上市,目前仅有1.5T动力可选。整体来看,两者的动力参数比较接近,都是同级中的“佼佼者”,而且也都历经市场的检验,可靠性也都是有保障的。

总结

通过上述对比,可以发现,哈弗H6国潮版和长安欧尚Z6都是激烈市场竞争下诞生的优秀作品。欧尚Z6作为“后来者”,堆砌了很多新鲜的功能和噱头,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但相比之下,哈弗H6在中国市场已经存在很久了,拥有近400万用户的口碑资产,在实用性和功能丰富性上,有其独到的理解,更值得肯定。对于这两款10万级的智能高颜值SUV,你会怎么选呢?欢迎关注“车域无疆”,在下方评论区留言,分享你的看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