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1月销量榜单剧变!特斯拉回血,日系跌惨了,比亚迪再刷记录…

2022年12月16日 14:44:02
分享到:

2022年的中国车市罕见地没有迎来“金九银十”,而刚刚过去的11月份也不太理想。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汽车市场研究分会(乘联会)最新零售销量数据统计,11月份国内狭义乘用车市场零售销量为164.8万辆,同比下降9.3%,环比下降10.6%,其中,新能源车销量为59.8万辆,市场渗透率达到36.3%。

1、东风日产/广汽本田/东风本田/均无缘厂商TOP15榜单

2、比亚迪距离年度总销量冠军宝座只有一步之遥

3、特斯拉降价效果立竿见影,11月份销售62493辆

4、理想和蔚来一同斩获历史最佳单月数据,小鹏被拉开差距

5、埃安品牌扛起广汽自主阵营销量大旗,占比达到56.6%

6、比亚迪汉/秦/海豚/海豹纷纷位列轿车TOP15榜单

7、SUV TOP15榜单剧变,日系厂商只占一席

8、宝马X3奥迪Q5L奔驰GLC一同位列SUV榜单

9、比亚迪宋系列再度刷新纪录,单月销售63636辆

厂商TOP15:比亚迪蝉联NO.1,三家日系厂商无缘榜单

在11月份厂商TOP15榜单中,比亚迪一骑绝尘,是唯一单月销量超过20万辆的汽车厂商,稳稳地蝉联NO.1。今年1-11月份,比亚迪累计销量达到158.1万辆,跟暂列累计销量第一名的一汽-大众只有不到2万辆的差距,由此可以判断,比亚迪距离年度总销量冠军宝座只有一步之遥,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情。

非常值得关注的是,当月榜单中的日系厂商仅剩广汽丰田一汽丰田,而东风日产、广汽本田东风本田作为榜单常客,这次纷纷跌出此行列。个中缘由跟11月份广东地区的疫情蔓延不无关系,毕竟,广东是日系车最重要的区域市场,没有之一。

不过,除了疫情的干扰之外,日系车也有自身的问题。事实上,今年以来日系车由于受到自主品牌混动产品的冲击,市场占有率是持续走弱的,这在前几个月就有明显趋势。

在这种情况下,作为日系老大哥的丰田率先发起了降价保量的举措,包括凯美瑞在内的多款主力车型出现大幅终端让利,而这也一定程度上挤压了本田日产的市场份额。如果不出笔者预料的话,接下来本田日产也将扩大让利空间,因此打算购买日系车的消费者们不妨观望一阵。

另外,虽然车市整体表现一般,但合资豪华车却整体实现了逆势上涨,华晨宝马北京奔驰分别位列第12名和第15名,由此可见,消费升级的趋势并没有改变。相关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新车销售市场中,大约已经有六成属于换购或增购,而这些消费者大都倾向于更高端的车型,因此,预计在短期到中期之内,BBA的市场占有率还有不小的上升空间。

至于新能源车厂商榜单方面,比亚迪毫无疑问拔得头筹,而其他看点就是特斯拉、广汽埃安、理想和蔚来。

特斯拉在今年10月份下旬启动了新一轮的官方降价,降价幅度还不低,在1.4-3.7万元之间。这次降价的效果可谓是立竿见影,很快就刺激了一波消费,使得特斯拉在11月份斩获62493辆的优异成绩。然而,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内能否继续维持需要打一个问号。

广汽埃安11月份取得28765辆的销量成绩,而值得一提的是,该品牌在广汽自主阵营中的销量占比已经扩大到了56.6%,毫无疑问是扛起了销量大旗。未来,广汽埃安或将独立IPO。

造车新势力方面,哪吒汽车、理想汽车、蔚来汽车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位列新能源车榜单的第7-9名,其中,理想和蔚来一同斩获历史最佳单月数据。至于过去一段时间内一直与它们并列的小鹏汽车,则暂时被甩在身后,11月份只交付了5811辆。

轿车TOP15:榜单前四都是新能源车,吉利帝豪系列混动车型前景可观

11月份轿车TOP15榜单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盛况,那就是前四名都是新能源车,冠军宝座属于五菱宏光MINIEV,其他三席都被比亚迪占据。另外,比亚迪今年新推出的海豹系列也跻身该榜单。笔者身边有同事感叹道:曾经轿车榜单霸榜的是大众,而现在轮到比亚迪,时代真的变了。

吉利帝豪系列11月份的排名上升到第八名,这里不得不说一下该系列最新推出的帝豪L 雷神Hi·P车型。帝豪L 雷神Hi·P搭载由1.5TD雷神混动发动机+3挡DHT PRO变速器组成的插电式混动系统,被誉为比亚迪秦PLUS DM-i的最强劲敌。

从这款车实际表现来看,笔者认为它的销量前景还很可观,估计接下来要么分走比亚迪秦PLUS DM-i的一部分潜在用户,要么二者一起瓜分同价位合资轿车的市场份额。

新能源轿车榜单方面,比亚迪霸榜情况更甚,一共5款车型位列其中,具体排名情况也是非常亮眼。

广汽埃安旗下的Aion S自从加推更高端、更满足家用的Plus版本之后,该车系实现了在私家车领域和网约车领域两头开花,单月销量连续走高,11月份一举突破1.5万辆。

还值得注意的就是深蓝SL03,作为长安旗下全新中高端新能源品牌下的首款产品,它所取得的成绩是可喜可贺的,已经连续第二个月达到6000辆以上。

SUV TOP15:榜单格局剧变,日系厂商只占一席,BBA占三席

11月份SUV TOP15榜单的变化大大出乎了大家的意料,首先是日系厂商只有丰田锋兰达占据了其中一席,并且还是末席,而大家比较熟悉的本田CR-V本田缤智丰田RAV4荣放日产逍客等一众热门车型纷纷落榜;其次是BBA的三款豪华中型SUV首次携手进榜,宝马X3甚至杀到了第7名的位置。

比亚迪宋系列和特斯拉Model Y分别获得冠军和亚军,前者首次突破6万辆,将哈弗H6曾经的霸主地位取而代之;后者依靠大幅的官方降价,在短期之内刺激了许多潜在消费者的购买欲。

在新能源SUV TOP15榜单中,理想、哪吒、问界各有两款车型在列,其中,理想L8和理想L9目前炙手可热,而问界M5和问界M7的势头有所减弱。

蔚来ES7 11月份销量为4897辆,取代蔚来ES6成为品牌的顶梁柱之一。

MPV TOP15:高端车型和网约车的市场占比继续扩大

MPV市场整体数据延续着低迷的状态,但含金量越来越高,因为高端车型的市场占比正在继续扩大。另外,2022年又被称之为“高端MPV元年”,截至目前已经上市了腾势D90、极氪009、岚图梦想家、红旗HQ9、别克世纪等多款产品,其中,腾势D90在11月份率先位列榜单。

在网约车领域当中,MPV车型的渗透率也在提升,比如榜单中T3出行采用的奔腾NAT和曹操出行所采用的枫叶80V。不过,这种to B的产品在销量稳定性和持续性方面会偏弱,也比较容易市场饱和。

结语

关于11月份中国车市的疲态,乘联会方面表示,11月份国内疫情散发与部分经销商闭店明显影响了正常汽车消费,导致车市行情偏弱。笔者认为,这种说法不无道理,但是同时我们也应该注意到,目前国内的整体内需是不足的,哪怕没有疫情对买卖交易的影响,也不太容易扭转车市疲态,归根结底还是得期待经济复苏,让老百姓的钱包鼓起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