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怪不得这些车卖不动,大家买车的路数已经变了!

2022年12月16日 16:2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洋葱圈

临近年尾了,这一年里新车型的变化不少,车企之间的竞争态势也变化不小,与之相应的是,消费者们买车的路数和喜好也发生了不少变化。这在刚刚过去的11月的销量排名上体现的最明显。

对车企来说,消费者买车的喜好决定了其生死存亡,对消费者本身来说,了解大家买车的喜好和趋势,也能让自己紧跟市场的节奏,给自己买车提供一些参考,下面我们就一起来聊聊。

油混车型遭冷落

插混车型被热捧

在混动领域,曾经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混动有两种,一种叫丰田,一种叫其它”。这里说的就是丰田的油电混动,也就是卡罗拉双擎、RAV4双擎这种不用插电的混动。

后来本田混动也不甘落后,用一套i-MMD系统也追了上来,自此在混动领域可以说两田就像两座难以逾越的高峰一样,遥遥领先所有对手。

并且两田混动还有一个重要贡献,可以说绝大多数中国消费者的混动启蒙教育课,都是两田给上的。两田混动让中国消费者敢于接受混动,也看到了混动的可靠性,为今天国产混动的大行其道做了很好的铺垫。

不过,昔日仿佛站在技术金字塔尖的两田混动,在今年一下子就不香了。主要就是在国产插混面前,几乎全方面处于劣势。

首先就是政策上,油混车型不能上绿牌,而插混车型可以上绿牌。绿牌的好处就显而易见了,不但不限行,在部分地区还不限购。

其次,插混车因为电池够大,所以纯电续航都比较长。以秦PLUS DM-i为例,纯电续航短的也有55km,长的有120km。120km的话,基本足够日常通勤了,只要家里有电桩,甚至可以当电车开。

另外,目前一些相对高端的插混车型,甚至已经可以把纯电续航做到250km左右了。比亚迪唐插混版纯电续航就高达252km。

再次,插混车虽然装上了更大的电池,按理说车身更重了,亏电油耗应该更低才对。但得益于技术的进步,当前的插混车型其亏电油耗也可以做到非常低,基本和油混车型不相上下。

前不久小卷刚刚测试过插混车型的亏电油耗,试验车型是一辆WEY牌拿铁,一番测试下来,亏电油耗只有6.44L,甚至比同级的RAV4双擎还要低。

最后,最重要的一点是插混车型因为电池更大,成本自然比油混车型高不少,但实际价格上却比两田的油混还要略低。秦PLUS DM-i起售价只有11.18万,卡罗拉双擎却要13.58万。同样的,宋PLUS DM-i的起售价也要比CR-V混动和RAV4混动更低。

因为以上这四个直击车主痛点的优势,两田十几年间打下的油混江山,正在被国产插混快速取代。

合资光环魅力不再

肯为自主品牌花高价了

自从中国的汽车工业开始市场化以来,合资品牌在国内就一直占据主导地位。这个所谓的主导地位,既是指销量上的,也是指价格上,更是指品牌含金量和美誉度上的。

不过在11月的销量榜上我们却看到了这样的现象,轿车里,销量前四名被自主品牌包揽,轩逸、朗逸只排到了第五、第六名。

并且除了排名第一的MINI EV是靠价格取胜的,其它几款车型即便和合资对手比,价格也并不算便宜。排名第二的比亚迪汉,销量3万多,但比亚迪此前就透露过,汉的平均售价已经超过了25万。

卖到这个价格,还能有这个销量,比亚迪汉可以说创造了中国品牌从未有过的高度。

另外比亚迪秦相比于轩逸、朗逸也不便宜,比亚迪海豚相较于同级的飞度、Polo等,价格还要略贵。

这份榜单只是个缩影,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新势力里,蔚来、理想的车型都很贵,但销量都还不错。刚刚上市不久的理想L9,售价高达45.98万,但也已经实现了月销过万。

事实上,这个价格完全能买到很多豪华品牌了,在以往品牌往往是消费者买车时最优先考虑的因素。但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放弃了对车标的追求,反而是更注重实实在在的用车体验。

此外,像极氪的001、像红旗的HS5、像吉利的星越L、比亚迪唐等等,越来越多售价看齐合资车的国产车,都取得了很不错的销量。这证明了,合资品牌的光环正在慢慢褪去,大家越来越舍得为自主品牌花高价了。

并且,作为行业从业者,我能明显感受到,越是年轻人对国产品牌的接受程度越高,越不看重所谓的合资品牌光环。既是因为年轻人对中国品牌越来越自信了,也是因为他们没有见过中国品牌早期的粗制滥造。但不管怎么说,年轻人代表了未来,未来合资品牌要压自主品牌的一头的时代,可能就要结束了。

买车更务实了

入门豪车不香了

过去一年还有一个明显的现象就是入门级豪车销量下滑严重,比如10月份,宝马1系销量只还有2000多台,奔驰A级和奥迪A3销量略好,但也只有4000多辆。

并且这个销量还是在大幅的优惠下才实现的。宝马1系为例,北京地区目前的优惠能到7、8万,入门版车型售价只有14万多。14万多能买个啥呢?中高配的一台卡罗拉或者吉利星瑞。但即便便宜到如此地步,销量也才只有2000多辆。

奥迪A3是这几款车里完成换代较晚的,说实话换代后的A3外观内饰的精致感有了质的提升。并且现在的优惠也很给力,轻松优惠4万起,北京地区的16万多就能提到裸车。

但就算如此,全新换代、优惠巨大的A3,销量尚且不如未换代之前的老款

事实上,奥迪Q3奔驰GLA的情况也是类似,唯一销量还不错的是宝马X1。X1的之所以还能维持销量靠的是两样,一是比X3几乎不小的尺寸和更大的内部空间,二是惊人的优惠力度。1.5T车型部分地区甚至能降到20万以内,2.0T车型也只有20万出头。

事实上,就以这样的空间,和整体的机械素质,即便是一辆普通合资车型,卖到这个价格也不为过。所以X1的销量虽然还不错,但可以理解成,这个价格是在买车送车标。

入门级豪车要么卖不动,要不只能靠巨幅优惠来维持销量,这证明了大家买车越来越理性了。不会再像以前一样,为了一个logo不惜严重牺牲使用体验。“宁在宝马车里哭,不在自行车里笑”这句代表了一个时代的一种说法,以后恐怕再也不会成立了。

相反,今天很多朋友的理念早已变成:“宁买国产大沙发,不买入门假豪车”。

写在最后

以上的种种变化,背后的逻辑都是国产品牌在强势崛起,相比之下合资品牌的魅力却在消退。以往,很多人看不上国产电动车的弯道超车,觉得电车还不成熟,觉得这里面骗补横行,尤其是看不上连自己工厂都没有的新势力车企。

这些都是事实,但新能源车领域的弯道超车还有一个更大的意义,就是第一次让中国车企,中国消费者找到了自信,原来我们在硬核技术上,真实的使用体验上也能超越合资。

由此带来的是全国消费者对中国品牌普遍的信心大涨,以及对合资车的去“崇拜化”,而这将深刻影响消费者的选车决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