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空间向左,配置向右,左右兼得的10万元纯电车这么选!

2022年12月16日 17:33: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年轻人都希望可以拥有一辆属于自己的车,但对于他们来说,如何在有限的预算下顶格满足用车需求是一个关键问题。目前,在10万级别中可以既可以买到油车,也能买到电车。但对于10购车预算的准车主来说,性价比、用车成本才是他们关注的重心。

我们发现在热销榜单中零跑T03星钻版和比亚迪海豚几乎形成了价格重叠。不妨我们就把这两台车放到一起,看看谁能更好解决10买代步车的问题。那么2款车的表现究竟如何,各自的亮点又在哪,我们今天就来梳理一下。

都是10万元级,但空间、续航、配置一个都不能少

之所以说,零跑T03和比亚迪海豚在10万元级纯电动车市场具有代表性,因为二者的产品力明显突出。在漏斗型筛选中,奇瑞小蚂蚁的设计、续航在多年间并没有太大变化,而三门的造型也不太适合家用;五菱新能源的产品,价格便宜,不过续航表现只适合短途代步,且空间不大不算舒适;欧拉黑猫白猫最近刚刚复产,价格上进行了最高1.5万元的上调,但配置续航等却和涨价前保持了一致。那么,在这个价位,能把续航、空间、价格、设计和技术方面做到比较均衡的,最合适的无疑是零跑T03和比亚迪海豚。

续航上看,零跑T03、比亚迪海豚均能提供300-400公里的续航表现,对日常代步来说,续航绰绰有余,避免焦虑。且二者均支持快充,也解决了很多同价位车型“慢充充电动辄需要几个小时”的尴尬。

空间部分,尽管两款车型的尺寸都不是很大,零跑T03为3620*1652*1592(1577)mm,轴距2400mm,比亚迪海豚为4070*1770*1570mm,轴距2700mm。但因为没有内燃机的限制,且都是四轮四角的经典车体结构,于是车内空间能被尽可能的发挥到极致,且包括一些细节,如车轮尺寸该选择多大能尽可能兼顾不侵占空间、驾驶感受,也都在细节上进行了挖掘。

而在配置方面,无钥匙启动、多功能方向盘、中控大屏、电动车窗这些实用配置,二者均为标配,使用起来很便利,同时不显廉价。而同时,智能化方面二者也都不缺失,这一部分我们放在下文展开。

总之,这两款车型都属于是那种可以闭眼买入的车型。零跑与比亚迪这两家专注于自研的车企,很好的通过技术突围实现了成本的控制,造出了10万元级优势明显的车型。从销量上看,零跑T03和海豚的表现都不错,意味着消费者对其信任,也都经历过了市场的考验。

只动口不动手,还有智能驾驶,10万元小车的智能可以这么强?

在智能化方面,我们选取零跑T03和比亚迪海豚的两款车型进行对比,分别为售价9.65万元的零跑T03 星钻版、售价11.28万元的比亚迪海豚405km 时尚版。至于为何选择这2款车型进行对比,因为比亚迪海豚的入门版车型并未配备智能化,所以对海豚的车型上,我们选择了最畅销、售价表现最合适的时尚版。

关于智能化的对比,先从最基础的硬件来看。

全液晶仪表盘和可触摸/语音控制的中控大屏,这2项配置,在零跑T03和比亚迪海豚上都有配备,在我们所选择的2款热销版本上也都有配备。不过,二者的配备逻辑不太一样,零跑T03的低配3款车型未配备液晶仪表,比亚迪海豚则是在入门版车型上未配备智能车机。

除此之外,二者的差异还在于,零跑T03的液晶仪表尺寸为8英寸,大于海豚的5英寸,显示会更清晰一些。中控屏尺寸上,零跑T03全系标配10.1英寸,比亚迪海豚低配为10.1英寸,其余3款车型则为12.8英寸。

对智能配置的操作模式上,二者都可实现触摸、语音、按键的组合操控。零跑T03能实现导航和音乐可以在双屏间无缝切换,这样能保证开车过程中目光保持在前方,内置的Leapmotor OS智能车机系统全系标配,支持OTA升级,支持4G网络,同时零跑T03的车机系统搭载了3.0语音识别系统,通过“你好,小零”就能对车机进行控制。

比亚迪海豚的操作模式亮点为“中控屏可旋转,实现横竖切换”。内置比亚迪最新的Dlink 4.0的操作系统,同样支持4G网络与OTA升级,可以通过“你好,小迪”来进行车机控制。

而在2022年一个具备可持续OTA升级功能的中控智能车机,要比一个液晶仪表来的更加有用的多。从当下的用车习惯来看,“上车连手机”已经成为必然步骤,但手机在车内用还是有很大的局限性,而智能车机在导航、搜索等场景下已经对手机形成了替代效应。与此同时,伴随着智能车机而来的还有OTA功能,可以针对整车软硬件进行升级,让车达到常用常新的程度,超越了大家对小车体验的既有认知。这一点,也成为了具备整车OTA功能的车型的增值核心。

在语音系统方面,零跑T03内置的3.0语音识别系统,具有很好的实用性和可玩儿性。在我们的测试过程中,对车辆的基础控制(车窗、空调等)、基础语义的识别都是没有问题的。比较精细的是,这套语音系统对底层逻辑的打通不错,模糊语义和连续对话也都能执行。一次不只能控制单一功能。另外,“你好,小零”的唤醒方式也能调整成自己喜欢的名字。使用过程中,不需要额外的注意力去车机中找功能,只需动动嘴就可以实现不错的控制精准度。

在实际测试中,语音系统对于唤醒词的识别十分准确,系统可以在0.5秒以内做出响应,在下达指令之后,系统也可以在0.5秒以内,将你的指令执行下去,在连续对话过程中,对于每一句话,系统都可以做到准确的识别,而且对于指令的完成度相当高,零跑T03的语音系统是的确可以提升用车体验的,0.5秒以内的响应时间,可以让对话变得更加自然。

同时,零跑T03还可以打通苹果手机,用“嘿,Siri”控制车辆,这一点就很方便了,只要你是苹果手机的用户,手机App和车辆绑定后,通过Siri就可以控制车辆,甚至还可以在手机上设置快捷键来控车,一下就给车辆准备了两套语音系统,甚至都不需要改变习惯,就可以进行控制车辆。

比亚迪的语音系统也很丰富。实测中发现,它对于车辆的基础控制都是没有问题的,不过自然语义和连续语义识别,当前还不是这套语音系统的强项,但整体不影响日常体验,其预置功能很丰富,单独下达语音指令后,都能实现单点解决。

在手机远程控制车辆方面,两者有一定差异,苹果手机用户能实现与零跑T03远程控制的打通,在手机端就能编辑远程控制车辆的快捷指令。比亚迪海豚,则准备了更丰富的App控制能力,除了远程启动、锁车、控制空调及车门等,它还可以进行维修保养的预约,也可以远程监控车辆。

除此之外,在智能驾驶方面,二者的表现也有所不同。

零跑T03和比亚迪海豚都能实现L2级智能驾驶辅助功能,我们所测试的零跑T03星钻版,功能包括ACC自适应巡航、智能泊车、低速跟随辅助、车道保持、车道偏离预警以及主动刹车。比亚迪海豚在405km时尚版中未配备这些功能,想买到带有L2级功能的海豚,价格为13.08万元。

整体来看,智能驾驶方面,二者的差异在于所装备功能的车型售价不同,零跑T03在10万元内就能买到,比亚迪需要13.08万元。此外,零跑T03还支持人脸识别及自动泊车功能,这也让它成为10万元内为数不多能提供座舱+驾驶全智能能力的车型。

总结

那么最终的结论就是,2款车的表现通过测试成绩来看,表现都很出色。尤其在智能化能力方面,2者甚至明显能优于市面上绝大多数售价更高的车型。

至于手握相应预算,2款车应该怎么选,这个问题的答案也很清晰。如果是预算在10万元之内或者是10万元出头,那零跑T03值得推荐,因为智能化能力的普及度很高,智能网联是全系标配,而顶配还能实现L2级智能驾驶的能力,同价位无出其右。比亚迪海豚,则适合那些对空间、驾驶性能有更高需求的人,而购买它则需要准备比10万元稍多一些的预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