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产车销量崛起,到底是国货进步太快,还是合资车不思进取?

2022年12月16日 19:4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近日,某德系合资品牌将要退出中国市场的消息,相信很多人都看到了。且不深究真假,该消息一经传出,立刻就为今年暗淡的车市再次罩上了一层乌云。

尤其是众多合资车企,看到这条消息后内心一定是五味杂陈。因为该品牌的境遇,其实某种程度来说更像是这一年里合资品牌在国内市场的缩影。曾几何时,合资品牌在国内的日子应该说是风光无两,比豪华车走量大、比国产车价格硬,老百姓爱买不买是常态;如今的合资品牌在国内,两头挤压,豪华品牌降价入侵、国产品牌向上突破,日子有多难熬,销量数据似乎可以说明一切。

拿11月刚刚公布的销量数据来看,合资车可谓全线溃败。在轿车榜单上,前五名仅有一款合资车。无独有偶,在SUV销量榜单上也是如此,头部车型除了一款特斯拉Model Y之外,放眼全是中国品牌。就连曾经如日中天的日系车,如今也下滑严重,更不用谈那些本身就存在感不强的合资品牌。

那么看到这我们不妨思考一个问题,为什么在如此短的时间,合资车就从人人向往的首选变成了大多数人不会优先考虑的备选?有人说,是国产车进步太快;也有人说是合资车企们不思进取。到底是何原因?我们不妨一同分析分析。

首先从大环境分析,“弯道超车”是中国品牌成功翻身的关键因素。众所周知,如今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了主流,而中国品牌则以巨大的优势领先外资品牌。这一点,销量榜单更是足以说明一切,就拿11月的销量榜单来说,前10名车型除一款特斯拉外,此外全部为中国品牌车型。甚至放眼整个榜单,外资品牌的新能源车的表现都十分暗淡,这足以见得中国品牌在新能源领域的强势话语权。

而中国品牌的弯道超车成功,这就不得不归功于中国汽车工业的前瞻性,为了这一天,所有的中国车企累计投入了多少研发经费、人力、物力。所以,从某个角度来说,中国品牌的成功并非偶然。如今,在中国品牌已经建立优势的前提下,许多外资品牌才开始重视电气化转型,不能说为时已晚,但想扭转局面恐怕并不简单。换句话说,海外品牌在燃油车领域积攒多年的技术优势壁垒,就这样无奈地在时代的交替下,被成功绕开。

当然,成功抢滩“新能源”只是中国品牌成功的一部分原因。更多的,也在于合资车的不思进取。举个例子,二十年前人们买车为什么只认合资车?很显然,因为大多数人认为国产车技术薄弱、品控不过关,虽然合资车贵,但是认可度高、技术领先、开出去有面子。所以当年很多人的思维是:宁愿不买车,也不买国产车。

伴随着中国汽车工业的不断发展,消费者逐渐年轻化。如今的年轻人,对于合资车的“信仰”越来越淡。根本原因就在于,国产车的技术并不落后于合资车太多,而且本土化方面反倒要做的更好。就比如年轻人在意的智能化,如今比亚迪、长安、长城等车企,随便哪家的车型在车机、智能网联方面都做得相当出色。再看合资车,比如某些日系、韩系品牌的车型,车机UI和分辨率还停留在十几年前的水平,功能性更是类似“老年机”,这让本身对“合资”毫无执念的年轻人直接放弃。

综合来说,如今的中国品牌的确已经有些“势不可挡”的意思。这不仅要归结于中国汽车工业的进步,也从另一方面反应出不少合资车企不思进取“吃老本”的现象。未来,国内汽车市场是否会出现国产强、合资弱的画面?照这个趋势下去,恐怕还真不一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