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系车崛起进程中的长安UNI-V:由内而生,向上而行

2022年12月16日 21:24:02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运动轿车都被业内默认为“小众化”细分市场,主流车企不愿意涉及,以往主打运动的车型也在不断远离。

究其原因,一方面是面对严苛的排放标准,车企纷纷降低马力以满足标准,属于内燃机的快乐正在逐渐减少;另一方面则是以往的引领者,以高尔夫GTI、福克斯ST为代表的平民钢炮逐渐淡出了人们视线,车企迫于压力及时止损,停掉了吃力不讨好的小众车,留给年轻人只剩那些高高在上的选项。

这就给了中国品牌挖掘市场空白的机会,长安汽车敏锐地抓住了这一契机,并带来了UNI家族的首款运动轿车——UNI-V,实现一炮而红。自2022年3月份上市以来,截至12月,UNI-V总交付量已破十万辆,月销量甚至一度超越此前被热捧的本田思域,呈现出不断上扬的趋势。

(数据源自搜狐汽车)

当代年轻人对本土品牌和文化的认同和热爱,给予了中国品牌爆火的机遇,很显然,UNI-V抓住了这次机会,而且将成为华系车崛起进程中,足以载入里程碑的一环。

它为何能够取得如此成绩,钟叔驾道试图为大家解读一番。

时代在为国货开路,UNI-V更懂年轻人

不可否认,以90后、95后的年轻人依然是国货消费热潮的主体。

根据易观分析数据显示,该人群占比高达31%,而且与老一辈消费者偏信品牌、口碑不同,年轻人对于国货消费不只是情怀、概念、潮流等外因驱动,而是强调产品设计(48.6%)、性价比(43.8%)、品质38%)、文化属性(35.1%)等消费内核。

这就意味着,如果不能够在第一眼就锚定审美点,那么后续很难再打动他们。对于这一点,UNI-V显然早有准备。它之所以那么受欢迎,很大程度上与其特立独行的设计分不开。

作为基于方舟架构打造的首款轿车,UNI序列的其中一员,UNI-V秉承了家族一贯的先锋造型,张力十足的车头,修长的车身,极具个性的大溜背设计,以及部分车型搭载的“四出”排气造型,缓缓升起的尾翼,无不吸引着年轻消费者,从惊艳到心动只需短短几秒。

能够拥有如此流畅优美的车身体态,得益于方舟架构技术的加持。UNI-V的轴长比为0.59,高宽比为0.78,短悬长轴的设计,使得它更接近一辆跑车的姿态,而更低趴的造型以及低重心优势,也赋予了其更优异的运动潜能。

但UNI-V打动年轻人的不止于此。与外观风格一脉相承的内饰设计,D型方向盘、悬浮式中控屏、电子挡把等细节塑造出浓厚的科技范儿,并且搭载了IMS智能座舱交互系统,包括常规的语音控制听歌、导航、空调车窗等功能。如果选择更高配置的版本,还可以通过手势操作实现接听电话、调节音量等功能,便利性值得夸赞。

更别提UNI-V提供了包括ACC全速域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UDLC驾驶员触发换道功能,及IRLC智慧推荐换道功能等L2级自动驾驶辅助系统。通过雷达、摄像头等传感器,车辆能实时监测道路环境,并配合在线地图提供的路况信息,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以用户拨动转向灯拨杆为指令,主动帮助用户完成变道。

可以说,“好看的皮囊”与“有趣的灵魂”完美结合,成为了UNI-V打动年轻人的关键。

创新与技术迭代,持续引领运动轿车市场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10万-15万元运动轿车细分市场都是本田思域一家独大,毕竟在精明的年轻消费者面前,表面运动与真运动一眼就能看出来。车企只有追求产品的突破和创新,才能打破平庸的魔咒。

UNI-V想要挑战的难度很大,所幸它闯出来了。

凭借强劲的动力性能和领先的操控水准,UNI-V被不少年轻人奉为“平民跑车”,分别搭载了蓝鲸1.5T+7DCT和2.0T+8AT两套动力系统,其动力在同级中属于佼佼者的存在。前者1.5T版本已经跨入了百公里加速7秒级的水准,而2.0T版本使长安UNI-V具备了6.5秒的零百加速能力。

就之前的试驾体验来说,1.5T版本其实已经足够满足绝大部分人的驾驶需求了,长安专门针对发动机进行了“特调”, 采用X-pedal标定策略,以最直接的加速度作为动力匹配基准,最大净功率达到了133kW,最大扭矩300N•m(1500-4000rpm),在同级车型车型中都是属于佼佼者。

与之匹配的是蓝鲸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器,搭载了瞬态扭矩控制技术,通过离合器瞬态传动扭矩进行主动控制,能有效提高加速线性感和瞬态响应。最直接的感受,就是动力随踩随有,响应够快,爆发更猛。

UNI-V还有SUPER RACE模式,该模式下,电动尾翼会升起,方向盘手感更重,部分车型还有躁动的排气声浪,以及车尾“四出”排气造型,能营造更浓厚的运动氛围。

在细微之处,也能窥见UNI-V在用户体验端的精益求精,UNI-V几乎集成了长安这些年深耕轿车市场的所有功力。比如悬架,为了给UNI-V找到最合理的悬架硬点设计,方舟团队采用了先进的“遗传算法”,历经千万次迭代,遴选出最合适方案,使得悬架K&C特性从根本上获得了优化,达成运动与日常家用舒适之间的平衡。

UNI-V还首次搭载了DTV动态转矩矢量控制系统,该系统能够通过对弯道内侧轮转矩的实时控制,智能分配内外侧车轮的转矩差,体验下来就是它的车身响应更快了,跟随性更好。

整体而言,硬核研发实力与创新技术,是驱动产品迈向高端市场的基底,UNI-V几乎集成了长安近几年的绝大部分成果,在竞争日益趋紧的背景下,黑科技技术加持带来的强劲性能,成为UNI-V最终打动消费者的临门一脚。

打造历史进程中的可持续发展力

“中国制造”正在华丽转身为“中国智造”,买国货、用国货、晒国货,已经成为了众多年轻消费者的一种全新日常生活方式。事实上,新国货的内核是品质,新消费的内核是渠道,而这些,长安汽车都做到了。

在持续更新的时间跨度上,长安汽车凭借着军工的过硬品质在中国汽车市场上早已站稳了脚跟,如今更给出了“科技长安 智慧伙伴”的全新品牌定位,展示了会进化的智能架构——方舟架构、全新设计语言“新科技智慧美学”、全新服务体系等 “第三次创业——创新创业计划”转型升级系列成果,进一步加快向智能出行科技公司转型。

在华系车崛起的关键时刻,长安汽车已然成为了不可或缺的关键助力,打造出了逸动PLUS、UNI家族、CS系列等诸多爆款产品,一展新国货风采。

以UNI-V为例,在安全品质方面,其基于长安方舟架构打造,面向未来安全打造了“方舟笼”乘员舱,在A柱、B柱等核心零部件上使用最高1500Mpa的热成型钢,整车高强度钢及以上占比超过70%以上,整车堪称钢筋铁骨。

此外,UNI-V车顶峰值载荷达到了71096N,载荷质量比达到了5.16,相当于UNI-V的车顶可以承受5倍自重。

在近期进行的一次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C-IASI)测评上,UNI-V已经交出了优秀的答卷,一举斩获车内乘员安全指数、车外行人安全指数、车辆辅助安全指数三个大项优秀评价,堪称为A+级轿跑安全标杆车型。

围绕设计、智能、性能、安全四条长赛道,长安UNI家族凭借持续技术积累和供应链整合研发,以科技创新逐渐拥有了独属的产品语言,并不断发展为产品自定义权,同时通过系列产品的持续迭代能力,不断为用户提供更加极致的产品体验。

无论是向内而生,还是向上而行,长期以来的技术积累和品牌定力,都将成为长安汽车在华系车崛起路上的可持续发展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