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个冬天不怕冷,为何说长安深蓝SL03才是真正的寒冬专家

2022年12月17日 15:02:01
分享到:
来源:网上车市

电动车续航在冬季总是习惯性地大幅缩水,这个问题真的困扰行业许久了,时至今日也没有找到能够一个完美解决的方案,常温下是李逵,低温下就变成了“李鬼”。那么有没有一款能够缓解“恐寒症”的电动车,一款我们都需要的寒冬专家?

谈寒色变,为什么电动车会怕冷

如果不想谈寒色变,就首先要了解电动车为什么怕冷。电动车的核心动力源是电池,而电池的充放电原理本质上是内部发生了化学反应,低温环境会严重影响电池内部化学物质的活性,导致充放电的效率下降。

电动车适合工作的环境温度在0-40℃,当环境处于适宜的温度区间时,基本上不会有太大的用车差异,一旦气温低于0℃之后,电池内部的电阻会变得比往常更大,反馈到车辆上面,除了续航受影响外,充电效率会变低,而加速性能也会打个折扣。

户外温度过低,那就需要车辆额外供暖,而电动车的“加热”主要涉及两个方面,一个是给电池加热,令其快速达到理想的工作温度;另外一个是给座舱供暖,提供舒适的驾乘环境。不过,这两项都是需要额外消耗电量来完成的。

用一句话解释就是,气温过低,不仅电池的工作效率低下,且用电的地方也变得更多了。原本用来支撑续航的电量,都被低效率的消耗与挪为他用了,那续航焦虑当然会加剧了。

极致的高效率,深蓝SL03搭载超集电驱系统

既然找到了电动车怕冷的根结所在了,那么有没有一劳永逸的办法?在无法攻克电池技术材料难题的情况下,很难,但缓解症状还是可行的。其实每个品牌在对待这个问题时,都给出了不同的解决思路,比如深蓝SL03就是走纯技术路线,用技术攻克低温难点。

深蓝SL03将关注点聚焦到了效率提升和电池加热两个方面,首先是进一步强化提升三电系统的效率。深蓝SL03采用了长安新一代超集电驱系统,通过多项重磅技术以及结构上的优化,实现了95%的最高效率,这在行业内已稳居头排位置了,技术含量非常高。

超集电驱系统的结构更加紧凑,体积减小了,重量也轻了,不仅节约了空间,而且由于车重降低,深蓝SL03的电耗也随之降低,就这么说吧,同样的总电量,它能跑得更远。

另外,除了降低能耗的外,功率密度也提升了不少,带来的好处就是加速更快,尤其是起步阶段,深蓝SL03更为迅猛。同时,高度集成化的结构,使得噪声非常低,也让深蓝SL03开起来更舒适。

可以看出,深蓝SL03的超集电驱系统,更省电、更舒适,动力还更轻快了,这些特点适用于所有用车场景,包括低温的冬天。

技术为王,深蓝SL03解决电池加热难题

关于电池加热问题,深蓝SL03更是放了一个大招,它搭载了目前行业最先进的微核高频脉冲加热技术,通过电驱与电池之间产生的高频脉冲电流,对电池内阻进行预热,从内部进行加热,效率高、更省电,且加热也更均匀。

深蓝SL03在电池两端加装了可以产生振荡电流的装置,并通过随机变频IGBT开闭控制结构,实现随机高频率的电流充放切换,从而使电流经过内阻很大的电芯,产生热量让电池的迅速升温。

可以想象一下,低温环境电动车曾带给我们的那些伤害,“太冷了,电动车启动都费劲”、“应该是把电池冻傻了吧,猛踩加速踏板都没反应的?”、“一到冬天就犯病,充个电都这么慢”,微核高频脉冲加热技术针对性很强,就是要将这些痛点一网打尽。

因为即便是在-30℃环境下,深蓝SL03的电池温升也能达到4℃/分钟的速度,快速达到工作温度后,启动速度变正常了,低温动力性也变好了,就连充电时间也缩短了不少。而且再加上高效的超集电驱系统的加持,深蓝SL03在冬天确实是不怕冷的。

安全是技术更是责任,深蓝SL03采用iBC数字电池管家技术

其实电动车的电池非常“娇气”,温度太低吧,它干活不积极;温度太高吧,它又不稳定易起火。所以对于电动车来说,电池安全拥有着一票否决权。那么对于深蓝SL03来说,电池的热管理又是如何做的呢?

深蓝SL03搭载了iBC 数字电池管家技术,这套技术包含了优选电芯 +数字化过程控制和车+云BMS的双重监控,在行业内属于比较有新意的技术思路。它通过大数据算法和实时采集电池信息,来对电池的热失控进行防范预警;同时,也设置了硬件防护措施,减小热失控带来的损害。

iBC 数字电池管家技术,是基于实验室和车辆的海量数据来构建事故特征参数的,而且还有着不断学习补进信息的功能,一旦遇到数据库相似的参数后,车辆会对即将发生的热失控进行预警。

而在硬核防御层面,iBC 数字电池管家技术运用了航天级全电池隔热、醇冷高效散热、全球首发辊压箱体、全域防短路技术、定向感压排温全时感温报警等技术,性能优异的隔热材料、快速散热与泄压等,在紧急情况下,也能够有效地保证电池包整体的防护安全,远离自爆自燃。

深蓝SL03在热管理方面,既拥有数据层面的模型构建,形成了第一道安全警戒线;也拥有物理层面的材料与结构,避免热失效后的危险漫延,安全值得放心。

写在最后:

全新一代超集电驱系统、微核高频脉冲加热技术,还有iBC 数字电池管家技术,无论是冬季续航和性能,还是电池的热管理能力,深蓝SL03都以技术实力做到了一步到位,且无后顾之忧。那么,将冬天不怕冷的深蓝SL03,称为“20万级的寒冬专家”,这并不过分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