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智能化何时全球合规,2023年,理想能否像别人一样出海?

2022年12月17日 17:41:02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这么多自主品牌和新势力出海,有能挣到钱的吗?它们出海是奔着挣钱去的吗?

2022年又是一个中国车企们出海的大年:蔚来在今年十月打入德国市场;比亚迪在五月宣布与挪威经销商RSA合作,开始销售搭载刀片电池的唐EV车型,同时还定下了在日本市场销售的战略;长城汽车九月在慕尼黑车展发布欧洲市场战略规划,打开了除俄罗斯以外的其他欧洲地区市场。

在这之前,已经有奇瑞、名爵、大通、小鹏、爱驰、威马等品牌走向了欧洲,其中有大量的新势力车企,头部蔚小理中的蔚来和小鹏都已经出海了,而理想呢?马上就要2023年了,喊了一年半要出海的理想,还在等什么呢?

蔚来和小鹏已经出去了,理想却在看戏?

从2021年中期开始,理想准备出海的消息就已经传开了,然而等到了蔚来和小鹏出海,依旧不见理想有什么动作,是看到其他新势力们被趴在沙滩上害怕了?还是因为条件依然不允许?

蔚来全面移植了国内极具特色的社区化运营体系,包括蔚来特色的基础设施也一并带到欧洲,蔚来把自己的所有车型都带到了欧洲市场,在德国采取了订阅车辆的方式,更加符合海外市场的习惯,蔚来这种做法几乎是不计成本,甚至都不能算是试水,完全就是奔着扎根去的,这种大量烧钱的做法,不是谁都能借鉴的。

今年2月份,小鹏汽车在欧洲的首个直营体验店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市开业,率先在欧洲市场导入“直营+授权”的新零售模式,与国内目前的销售形式保持了一致,更多的车企都采取了少量出口,先试试水的方式,但是效果都不是很好。

困扰理想出海的,都是一些“在国内不成问题的问题”

困扰理想不能出海的,可能有以下这些原因,首先就是理想的智能化部分,理想汽车App的隐私条款中的第六项表示,“我们可能会收集您的浏览信息、社群及论坛交流信息等进行数据分析以形成用户画像,用来将您感兴趣的智能汽车产品和/或服务信息展示给您,或在您搜索时向您展示您可能希望找到的产品和/或服务。”如果你不同意,大量增强体验感的功能都没法用,你想用就要付出隐私。

其实这些条款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不会引起大家的特别关注,因为我们的隐私已经被滥用太多了,大数据的推送在App端已经非常常见,尤其是手机上,可能你一边说着,一会儿短视频平台或者购物平台就会给你推送一些刚刚说过的内容,这方面确实可以带来一些方便,但更多的是给我们带来了一些隐私安全方面的“考虑”。

到了车机端,大家也早就习以为常,但这种展示“你可能需要的、可能想找的”内容,其实是严重侵犯隐私的行为。

欧洲有一个《通用数据保护条例》,简称GDPR,其实这是一个很正常的保护欧盟成员隐私的条例,和我国的隐私相关的法律法规比较类似,但这里面规定了:如果(尤其是)为了做出与这些个人有关的决定或者为了分析或预测其个人喜好、行为和态度,而在互联网上追踪这些个人,且在此过程中使用了处理技术来形成画像等,则构成监控行为,欧洲的机构会追究责任,一旦坐实,处罚力度相当惊人。

这个条例会直接影响智能座舱中,对于驾驶者常去地点、时间安排、感兴趣的APP、操作习惯等方面的研究,也就使得理想无法更深的了解用户,在车机内推送一些车主感兴趣的内容,这一点其实对于国内新势力们来说,还是相当有局限性的,之前我们说过,今后的电动爹们会真的能像家人一样懂你所想、懂你所盼,而欧洲的这项法律其实是基本上扼杀了车企了解用户的企图。不过凡事都有两面性,你特别注重了隐私保护,那么只能得到按键手机那样的体验,这也是欧洲车企们做的车机系统很古板的原因所在,所以它们也才会在我们这里做本土化。

除了隐私方面的问题,设计车辆本身的设计方面,也存在一些有争议(抄袭)的地方,就比如车辆的悬架设计,从理想ONE到理想L9,理想也算是完成了车辆的“换代”,车辆的悬挂从前麦弗逊+后多连杆,变成了前双叉臂+后多连杆。

从硬件层面来看,理想ONE和汉兰达两款车的前副车架前点间距、上控制臂长度、前下摆臂等零件尺寸完全一致,其他的一些底盘零件差异性非常小,只是汉兰达没有使用理想ONE那种塑料包铁的下摆臂。而到了理想L9这里,L9悬架部分的后上臂和前束杆调节位置和宝马新款X5几乎保持一致,不大的区别在于宝马X5的车后悬架五连杆有三个高低可调位置,理想L9只有两个,但是却保留了第三个可调位置的凹槽,只是没有打上螺栓。

虽然没有抄袭车辆的外观内饰,但是悬架部分也是有专利保护的,理想ONE停产了,也就不提了,但是像L9这一代车型几乎都有着相同的后悬架设计,而抄的还是一台欧洲车,这要是打进欧洲市场,肯定会有人注意到这一点。

而增程式这种动力形式,对于欧洲人来说,实在是太过熟悉了,甚至是已经熟悉到成为了被他们扫进垃圾桶的技术了,1900年保时捷就研究出来了增程式的电动车,性能太差没有量产,而后法国人在一战中搞出来的圣沙蒙重坦,也是个增程式的怪物,性能太不稳定,很快推出了历史舞台,而欧洲最近的搞出的增程车是上一代宝马i3的增程版,也早已停产退市,欧洲人对于电动车的热情本就不高,而增程这种本就是他们研究出来的东西,他们目前确实是没什么热情了。不喜欢增程,理想不也在搞纯电吗?确实在弄,那台大号的理想MPV应该是纯电产品,但是纯电MPV的成本相当之高,2023年能不能正式亮相都是个问题。

至于产能问题,其实不算是很重要的问题了,毕竟出海卖车也是先小幅试水,先要解决上面智能化隐私、车辆抄袭风险、增程式接受度不高这些问题。

总结

到了2023年,理想将会把“第二代”车型全面铺开,可以说是很声势浩大,可能在国内掀起新一轮的热潮,但是你的产品不能只在一个市场,或者只有一少部分人认可,需要走向世界,需要在多个市场检验自己的产品,出海还是很有必要的,但是要解决好上面这些问题。可是,按照理想以往的做法来看,估计在发生一些可以预见的问题和纠纷之前,它们是不会解决这些问题的,只有到了真的有问题时,它们也有可能不会去解决,或者用互联网的方式来“解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