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车时代下,新能源汽车起火引发的用户恐惧,如何解决?

2022年12月17日 21:38: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自从新能源汽车开始推广至今,起火自燃的现象就一直没有停止过。所以很多用户也就对新能源汽车抱有恐惧和顾虑。虽然纯电动汽车起火自燃的整体比例,相比于整个汽车界的起火比例而言,是非常低的。但问题是,电动汽车火灾发生后,由于温度突然升高,乘客等逃生的黄金时间可能会减少,火灾发生后灭火需要大量人员和灭火用设备等。

如果新能源汽车发生事故,很可能会发生连锁反应,波及周围的车辆,造成更大的财产损失。电动汽车的普及是必然的,在全球温室气体增加和碳中和中,运输手段的无公害化是必然结果,因此电动汽车早晚普及。因此,问题的关键是如何尽快地消除新能源汽车电池的安全隐患,让用户不再有顾虑。

内燃机车发展了已经有130多年了,因此对于内燃机的问题,早已经有了充足的应对办法。而电动汽车的普及还不到10年。因为时间很短,要想做出完美的应对,是不可能的。不仅是我们,其他发达国家也处于同样的情况。目前,电动汽车火灾已经成为各国苦恼的问题。美国的数据显示,在电动汽车发生火灾的话,灭火大约7小时,出动大约8名消防队员,而且还会使用1万升水。

相比而言,内燃机车的灭火时间约为50分钟,使用的水约为1000升左右,但电动汽车灭火的难度非常高。这种程度的水是美国家庭大约两年使用的水量,可以说是一个严重的问题。

包括韩国在内的一些国家,已经在研发移动水槽,火灾覆盖窒息炮进行氧气隔离等方法进行灭火,但也不是完美的方法。特别是,如果车内有乘客,这些方法也不能使用,因此需要其他替代方案。

可以说,随着电动汽车火灾的频繁发生,恐惧感逐渐增加,对电动汽车的负面看法越来越大,电动汽车的普及是否会出现差池令人担忧。当然,今后10年后随着全固态电池等的开发,火灾等缺点将大幅减少,但目前的方法并不多,因此目前能做的就是预防!

从目前来看,火灾发生时立即灭火并不容易,但至少要找到方法适当给乘客留下逃生时间。

首先,汽车品牌要行动起来,通过技术手段避免电池的起火自燃。很多汽车品牌在电池芯之间安装了温度传感器,甚至还有水冷机构,一旦发现电池温度过高,就可以给电池降温。还有的汽车品牌通过技术手段,把电池里三层外三层包裹起来,避免底盘磕碰的时候对电池带来损害。

第二,对电动汽车车主进行基本教育。不可以在没有任何安全教育的情况下接触纯电动汽车,特别是现在很多纯电动汽车使用电动门,连门把手都没有。一旦发生危险,乘客都没法完成自主逃生。所以车主一定要加强对电动车的理解,对电动汽车正确的使用。

第三,消防部门要有针对性的开发针对新能源汽车起火的方式方法。一旦遇到电动车起火的情况,可以迅速进行灭火,降低财产损失。并且要把相关的设备在各个4S店,商场展厅,消费者家中车库进行推广。尽可能的在起火发生初期,就把火扑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